undefined

劉篡燹從靜宜大學食品營養系畢業後,轉了個大彎,報考警專,不過因時間倉促,只有備取,第二年痛定思痛,加倍準備。原本英文只考四十分的他,每天勤背單字,拿手的數學,照樣天天做題目演算,保持手感,最後英文大躍進到近八十分,以第廿七名錄取警專。

劉篡燹想當警察,不打算從事食品營養相關工作,因一般警察特考名額銳減,回頭考警專。但他坦言,高中讀的內容幾乎忘光,等於每科都要重頭來過。尤其高中念理組,對警專考的歷史地理較陌生,因此隨身攜帶歷史老師整理詳細筆記,有空就翻閱,不懂就追著老師問。

史地雖不熟,大多數考生懼怕的數學反是強項。「很多人會放棄數學,但放棄瞬間,離上榜機率就更遠了」劉篡燹強調,數學必須多練、多算、多記,訓練成看到題目就會答的自然反射,補習班講義題目,他全算過兩次,第一次錯的題目,第二次會將相關公式、算法另記在筆記本,考前特別溫習。

劉篡燹說,數學科平均一題只有一分半的答題時間,近十年歷屆試題,他至少做五次,最後甚至一看到題目,腦海就能浮現算式。

第一年英文只考四十分的劉篡燹為了雪恥,第二年卯起來背單字,第二年英文一舉提升到近八十分。他分享,肯花一年乖乖背單字,警專英文單字題就能穩定拿分。

劉篡燹認為,國文是吃老本的科目,但只要熟讀「古文三十」,就有很大幫助,投資報酬率高。

第一年倉促投入警專考試,只有約六個月準備,劉篡燹說,拚命追趕課程進度,一天補三堂課,「到底有沒有吸收,自己都不清楚,」最後只備取。第二年與補習班同學共組讀書會,大家彼此提問、討論,回答問題時就當作複習,過程中釐清自己思路。

劉篡燹強調,認真看待考試,是必備態度,「如果沒有決心,空有方法,也不會上榜」。
 

引自2020-10-02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4906357

你也想了解警專考試怎麼考、考什麼?看更多學長姐經驗談?

點此看 [警專考試] 詳細介紹!

 

文章標籤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ndefined

從小嚮往當警察的劉承翰,就讀南山中學期間,全心投入社團活動,將課業拋諸腦後,直到升上高三,發現基礎數學概念一概不懂。眼看警專考試不到一年,為全力衝刺,劉承翰化身為時間管理大師,隨身攜帶小筆記,善用零碎時間念書,不僅學測考得不差,更如願錄取警專。他說「別人耍廢的時間,就是我進步的空間。」

自爆高一、高二都在玩社團的劉承翰,直到高三才意識到事態不妙,連數學的「因式分解」都一問三不知,目標擺在警專的他,嚇得趕緊報名補習班補救,也因同時準備學測,劉承翰切割時間,白天在校專注應戰學測,晚上將重心轉移至警專考試。

文章標籤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ndefined

「至少寫掉廿支原子筆的水,就會上榜了!」近而立之年的何健誌,三信家商餐飲科畢業,退伍後先後當過天然氣技術工程人員、飯店養護工程人員,不想一輩子做工的他,決定改吃鐵飯碗。考了三次鐵路特考,厚厚一疊筆記、用了一整排的原子筆,顯示他的勤奮與意志力,在近千人的考試中,以第廿名成績錄取。

何健誌就讀高職時,在速食店半工半讀,退伍後當技術工程人員,工時長、休假少,颳風下雨也要出勤,讓他想趁著年輕轉職,找份安穩工作。剛開始以台電為目標,買了函授自修,卻因從未接觸數理科目,聽了一、兩周就趕緊到補習班要求退費,聽取建議後轉而準備鐵路特考。

文章標籤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ndefined

李憶萍在文藻外語大學西語系畢業後準備移民特考,卻兩度以些微分數而落榜,幾經考量轉而挑戰一般警察特考。今年初疫情爆發,更堅定投身公職的信念,僅花八個月準備就通過筆試,拿下全國第二名的好成績,十月將考體能測驗。

大學即嚮往穩定公職,李憶萍畢業後一邊兼任英文家教,一邊準備移民特考。前年雖通過初試,複試卻成了備取第一順位的「落榜頭」,去年再度因分數差一點而沒考上,讓李憶萍萬念俱灰。加上今年移民特考僅開缺四人、疫情衝擊就業市場等環境因素,讓李憶萍決定轉換領域,報考考科重疊高、相對好考的一般警察特考。

文章標籤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ndefined

四十二歲、財經系畢業的林家弘,乍看之下,背景並不那麼符合大眾對幼教老師的想像,但他堅持在幼教領域耕耘十多年,期間還到清大幼教所深造,論教學資歷、學識專業,絲毫不輸人。但他坦言,儘管教甄筆試過關,但曾被質疑的負面經驗,讓他無法在口試時自信作答,今年他則克服心魔,正常發揮,終於一舉上榜。

大學念財經系的林家弘,半路出家修起教育學程後,一頭栽進幼教世界。退伍後先在私立幼兒園七年,之後轉往公幼擔任教保員,中間還進修取得幼教所碩士學位。儘管學識、專業都沒問題,然而卻常遭受外界質疑,最常被問「男生怎麼跑來做幼教?」

文章標籤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ndefined

「偏鄉就是我的家鄉!」家住在新北市瑞芳區的劉意婕,從海洋大學畢業後,就近在濂洞國小實習,接著留任代理教師,一待就五年。劉意婕笑說,原本沒有把教甄放心上,但偏鄉教師的高流動率,促發她想長遠陪伴學生的心念,於是鼓起勇氣考正式教師,今年也如願考取新北市國小教甄偏鄉組探花。

海大航運管理學系畢業的劉意婕,大三時確認自己毫無往航管發展的意願後,就轉而修習國小教育學程,但當時半工半讀,加上起步晚,直到大五才修完學分,畢業後,就近在瑞芳區的濂洞國小實習,隨後更擔任代理教師。

文章標籤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ndefined

「想為孩子們做更多」宋淳樺大學修習的是國小特教學程,但她認為,學前的特教孩子可塑性高,因此志在投入學前特教,研究所期間,一邊擔任代理教師,一邊取得學前特教資格。結束實習後,雖然看似僅花四個月上榜,但宋淳樺的特教魂其實已燃燒好幾年,對專業知識的渴求,加上實務磨練,都是她取得北市公幼教甄探花的關鍵。

宋淳樺說,由於她在台東大學特教系僅修習國小教育學程和特教學程,於是她再到台北市立大學特教所進修,繼續修習學前特教學程,同時擔任學前巡迴輔導老師,讓特教理論不只是「紙上談兵」。

文章標籤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ndefined

玄奘大學法律系畢業的陳瑞和,大二即啟動書記官「模擬考」,前後三度練筆,在歷屆試題中磨出答題技巧,更練就靈活拆解題目核心的能力。等到退伍後,一切水到渠成,花四個月衝刺,成功考上書記官。陳瑞和指出,近年書記官考試愈靈活,考的是如何在冗長題目論述裡,找出隱藏版的問題,寫出出題者真正想看到的答案。

大學即設定國考目標,陳瑞和大二開始,選修貼近國考方向的專業科目,並且超修學分,打算預留大四作為讀書衝刺期。雖然課程尚未修完,大二起拿學校的國考報名獎金報考練筆,大三、大四也去考試,直到當兵退伍那年,參加補習班的特訓班,利用考前四個月養成答題技巧。

陳瑞和坦言,大四那年考書記官,走出考場差點哭出來。自認已經準備萬全,真正上考場才發現原來仍有疏漏。事後檢討,發現雖然花了很多心力念書,卻沒抓到訣竅,作了厚厚一本筆記,沒有分門別類、梳理重點。

文章標籤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ndefined

今年廿三歲的余詩涵,從小嚮往警察工作,就讀高職時考過警專卻落榜,後來進入澎湖科大念資訊工程系。志不在此的她,大二勇敢休學追夢,投入一般警察特考,打算當警察。余詩涵自認不聰明,準備考試有空就抄寫法條、練習申論題,寫到手指一度起水泡,考前三個月更發狂背英文單字,最後錄取圓夢。

余詩涵雖一心想當警察,高職時期沒好好把握,「都只是嚷嚷,沒有認真付諸行動」。勉強念到大二,再也不想硬撐,面對家人百般苦勸,撼動不了她想當警察的決心,鬧了家庭革命後,斷然休學投入考試,再給自己一次追夢的機會。
休學後,余詩涵先在網路行銷公司半工半讀,打工時會放小紙條在桌邊,利用空檔複習,下班後再直衝補習班上課,直到考前八個月才辭職,專心準備考試。

文章標籤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ndefined

卅三歲的萬欣如,畢業後先當了八年私立幼兒園教師,直到去年才報考公立幼兒園教甄,一年即順利考上,且拿到台中地區榜首。她分享,練習考古題價值,來自於理解自己判斷哪裡出了錯,因此錯的答案比做正確答案更有價值。她也到公幼代課,增加實戰經驗,除考上老師,一併考取研究所。
 
萬欣如嘉義大學幼教系畢業後,先在台中的私幼實習半年,再北上從事早期教育活動輔導員,後來實習的私幼延攬她回鍋,她一待就是八年,直到去年她興起再進修的念頭,決定離職找尋公立教職機會。
 
離開學校八、九年的萬欣如坦言,剛到補習班上課時,教育專有名詞對她已太遙遠,只要聽到不懂的詞語就抄下來,下課立刻查詢,複習時若發現有不懂的地方,也會馬上釐清觀念到了解為止。

 

文章標籤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