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圖片引自 Pixabay )

「艾森豪矩陣」以重要、緊急判斷現在該做什麼為原則,幫你排出處理事情的優先順序,以下就教你如何畫出個人專屬的艾森豪矩陣。

將事情確實分類,排出優先順序

「艾森豪矩陣」(Eisenhower Matrix) 是一種與時間管理有關的思考工具,又稱為「艾森豪原則」或「優先矩陣」(Prioritization Matrix),據說其由來與美國第34 任總統德懷特‧ 艾森豪(Dwight D. Eisenhower)有關。

艾森豪總統有一套一絲不茍、強力貫徹的處理事情優先順序原則,在他的觀念中,「永遠」要優先處理最重要與最急迫的軍事任務,其他都可以暫時擱著,等待後續處理;後來有人將他這個概念延伸,創造了一種依事情的重要性(important)與急迫性(urgent)加以分類的3×3表格,並以「艾森豪」來命名。在一般應用,則多利用X、Y軸的概念,轉換成4象限的模式,更簡便直接。

艾森豪矩陣屬於工作分類的概念,相當方便上手,在還沒有處理事情前,先將事情依重要性與急迫性的程度分為4類:

A:具重要性又很緊急的案子
B:重要但不是很迫切的任務
C:雖不重要但很緊急的事件
D:既不重要也不急迫的工作

運用的方法,是在畫出表格後,將手上的工作事項依輕重緩急,一一填入相對應的方格或象限中。事情是否緊急,要看你所處的時間(所剩時間)而定,即在這個期限內,它是否必須完成;如果能及早準備,就能把緊急變成不緊急(因為已經先準備好了)。至於事情重要與否,是與其他各項比較的相對結果。

文章標籤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家考試

中年藍領 先拚空大 高普考雙榜

去年高考錄取者張邵崴曾是藍領工作者,在搬家、工地、倉管等領域,超過10年。隨年齡增長,體力不再,為避免中年失業,他鼓起勇氣報考公職,高考三級學歷門檻卻提高為學士。在沒有退路的壓力下,他在工作、準備公職外,還到空大進修,畢業後隨即考取高普考一般民政雙榜。

「沒有一技之長,總有一天被取代」,張邵崴說,他當過物流駕駛、工地工人,最後從事倉庫管理,這類工作幾乎沒有門檻,隨時可被取代。步入30歲後,他體力明顯下滑,常常很疲累,連青春的本錢都快沒了,常想這類工作還可以做多久?

看著電商、物流業興起,多數製造業工廠關閉或遷台,張邵崴直覺想到,環境不停變化,他可能被時代淘汰,很有可能中年失業。

工作危機意識越來越高,張邵崴想扭轉劣勢,找一份穩定、有保障的工作,就鎖定公職考試,並以高考三級為目標。

高普考雙榜秘訣/解析考古題 用「回想法」複習

離開學校多年,張邵崴準備公職時,從考古題下手,找出最常出題的章節,並觀察考題形式;接著製作章節觀念大綱,並利用「回想法」,在逛街時或排隊等時間,回想章節重點為何,若是出題又該怎麼答題會比較好,藉著不斷練習,熟能生巧。

文章標籤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ok.jpg

本次的英文對話題目很有畫面感,只要搞清楚問什麼該回答什麼,就可以輕鬆得分囉!這是兩個人在戶外健走或者登山之間的一段對話,想想形容身材走樣的英文該怎麼說 XD  再次提醒,英語對話考題是很容易得分的題型,千萬不能答錯喔!


(  ) Rick: We’ve been hiking for hours on this rough hill and my shoes are killing me. I’m not sure if I can take it any further.

Mary: Why don’t you stop complaining? _____

Rick: I guess I should have kept on going to the gym.

(A) Why not buy a new pair of shoes?

(B) Just admit that you are out of shape.

(C) Stick to it, and you will feel relaxed.

(D) You shouldn’t wait until the last minute.

文章標籤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01pnDtagy6NiUAjpaj8b690.jpeg

這種方法是通過超覺靜思來集中注意力,增強學習的效果。


首先,穩穩當當、安安靜靜地坐好。這時可以端坐,也可以盤腿坐,還可以坐在椅子上。不過,一定要平心靜氣,全身放鬆,脊骨略微挺直。輕輕閉上雙眼。禪宗把這個姿勢叫做「心身超脫勢」。


開始靜靜地做腹式呼吸,把氣運到小腹部,同時,全神貫注地一下、兩下··一數自己呼氣的次數,要在心中默數,不必出聲。佛教修行憶這個做法稱做「數息觀」。


呼吸要非常自然,有節奏,切忌嬌揉造做,故意裝腔作勢。這樣,就會在數自己吐出的氣的過程中,逐漸把各種雜念排除得一乾二淨。並且,精神上一切拘束也都消失了,在極其安靜、穩定的狀態下,將心和身統一起來。根據醫學調查,這個時候腦電波呈均勻波形,表示頭腦清晰,精神狀態良好。


初期使用這種方法最好在早上,每次3-5分鐘左右,當你能堅持一個月左右之後,可以試著在每次學習之前使用這個方法,起到的效果會非常驚人的。當然,如果你能直接應用到每次學習之前,那就更好了。


以上資訊引自:壹讀 https://read01.com

(圖片引自網路搜尋)

文章標籤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ndefined

主計總處統計,近年來每年平均有72萬人赴海外工作,其中3分之1是青年。當很多青年汲汲營營赴海外工作,畢業於政大歐語系西班牙文組、曾留學海外的黃仲瑜卻不同,她想多陪伴家人,選擇留台工作,藉由語言優勢,她一年就考取移民行政三等特考。

「海外工作沒有想像中浪漫」,黃仲瑜說,大學時,她曾到墨西哥當交換學生,當地治安不佳,搶劫、偷竊等事件頻傳,她當時就想,如在海外工作,她得先適應不同社會環境文化,接著接觸各式各樣的生意人,得背負各種壓力,不如以學生身分在海外時單純。

基於家人、生活圈都在台灣,黃仲瑜說,海外體驗滿好的,但不會想久待國外,若在海外工作,不能常回台陪伴家人,大學畢業前就決定留台工作。

黃仲瑜說,父母一開始曾建議她報考公職,但大約找資料後,她發現,公職得專心且長時間準備,她沒有十足把握,加上當時沒有很大動力,她選擇先到業界工作,多累積經驗。

黃仲瑜先到傳統公司當業務助理,負責協助業務行政作業,工作1年多,原定6點半下班,卻常常得到8點、9點才離開公司,她發覺身體愈來愈差,還曾內分泌失調,冒痘痘等。

雖然工作逐漸上手,她卻很不喜歡企業文化,決定轉換跑道,洽好當時,大學同班同學1年就考取公職,黃仲瑜說,公職工作相對有保障,自己本來也不排斥,就設定1年時間準備。

報考公職,黃仲瑜利用語言優勢,報考移民行政特考的西班牙組,該考試歷年來報考人數僅2位數,相較高普考一般行政破百人報考,錄取率較高,黃仲瑜雖是法律門外漢,卻僅花1年時間就考取公職,她說,考試運氣成分居多,若有優勢,應該盡量把握。

文章標籤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omidoriIMGL1057_TP_V.jpg

中華電信、台電新進僱員、經濟部所屬事業機構、中油、台水、台菸酒招考、捷運等各類考試都有考到企管,企管內容包山包海,多數考生在剛接觸時都不知道如何準備,此篇特別為您介紹企管的準備要領,讓您快速掌握備考要訣。

 

首先,由於企管的內容龐雜,其中不乏許多記憶性內容,因此除了理解之外,記憶與背誦在準備企管上也佔有重要比例,建議考生可先找一本企管教科書,先讀熟教科書內容,特別是專有名詞部分,若在別處看到不同解釋或相似名詞,就得仔細比較差異並補充,藉此擴大對企管的專業知識。

 

國營事業考試的企業概論屬於選擇題型,在準備時理論觀念一定要清楚,由於選擇題型背誦內容較多,建議考生可以編成口訣,背誦起來會較為簡單輕鬆。除了背誦之外,勤練考古題也是另一個快速提高學習效果的方法,可以購買坊間補習班或書局整理好的考古題書籍,藉由大量練習發現學習上不足之處,進而抓到解題要領,大大提升解題的速度與準度,因此,針對國營這種講求短期上榜的考試,大量勤練考古題實為一種快速得分的好方法。

 

申論題部分,想要念好企管,架構一定要清楚,建議可以整理各章節的架構樹狀圖,在複習的時候得以快速找到重點。此外,申論題最忌光看不練,唯有真正動筆練習作答,才能將腦中的重點轉化為文字、條理呈現在試卷上。

 

想要寫好申論的唯一要領就是-勤能補拙,一開始嘗試寫申論題,一定會有曠日廢時的感慨,但只要持續不斷練習,就能逐漸找到思路,在練習過程中發現作答不夠完整就再加強,不熟悉的題目也要逼自己重複至精熟,直至拿到題目就能快速反應作答,如此進考場時才能在最短時間內寫出完整的答案。

 

本文節錄引用自:http://www.myplus.com.tw

文章標籤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備考1年雙榜 賴家儀考取廉政

去年高普考錄取雙榜生賴家儀,身高172公分,外型甜美吸睛,大學畢業後沒選擇藝人或空服員等光鮮亮麗行業,反而選擇公職,因工作穩定且有保障,還能靠自己出國旅遊,她僅準備1年就考取高普考財經廉政類科。


賴家儀笑說,自己沒才藝,不曾想過往演藝圈發展,倒是因身高優勢,曾想過當空服員,藉由工作到世界各國旅遊。但在長輩、朋友提醒下,一邊工作一邊旅遊,有太多無法掌握因素,便打消念頭。


如同多數大學生,在學的賴家儀對未來沒方向,於是把握每個實習機會,探索職涯,她知道產、學界本來就不同,提早實習,就能了解產業現況,更能知道職場生活為何。


賴家儀曾在國稅局實習,也曾在物流業公司擔任行政人員,兩個工作量幾乎相同,她當時就想,若工作量相同,不如選公家部門,工作有保障,還不必擔心年紀大被裁員或留職停薪被資遣等問題。

文章標籤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ndefined

去年考取律師的鄭乃琇,從小由祖父母帶大,阿嬤常幫他人收驚。鄭乃琇說,她從小就看阿嬤安撫他人驚慌失措情緒、幫助他人解答疑惑,立志長大後也要幫助他人,高中就想當律師,卻一波三折,先經歷轉學、轉系、落榜、祖父母相繼離世,花了3年終於達成目標。

文章標籤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0455a78414d4f4a5369.jpg

橘子集中法可以迅速地進入精神集中的狀態。不管是閱讀還是記憶,提高效率的關鍵都在於「精神集中」。只要將注意力集中於一點,就能立即提高閱讀的效率。
 
根據研究結果顯示,閱讀書本時,為了有效地集中精神,可將注意力固定在某一點上。而重點就該是把注意力固定在哪一點。舉例來說,開車時應該注意的地方是前方,而不是車蓋上的裝飾或前方車輛的車牌。 在閱讀文章時,固定注意力的理想位置是後腦勺的上方。而「橘子集中法」就是將注意力固定在理想的位置上,使身體和頭部都能在瞬時之間形成「精神集中的放鬆狀態」。

文章標籤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OK.jpg

 

國營事業科目的準備上,一定要先從專業科目為核心先做準備,掌握好主要的科目後,再準備其他科目相較就容易許多。準備國營事業考試就像在和時間賽跑,最重要的就是掌握好讀書計畫,善用時間、積極搶分。

文章標籤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