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去年台北市地方特考三等經建行政榜眼賴其均,大學畢業即考上公職,他說,自己是無法整天讀書的人,因此「戰線拉比較長」,大二就開始準備公職考試,並選擇與大學科系雷同公職類科,大學上課、期末考時,都能順便準備公職,沒有負擔。
 
賴其均畢業於台大經濟系,學生出路大多任職銀行、企業界,但他表示,自己較內向,不善於人際互動,就不想進入業界,又受到父母都是教職影響,也盼能「為民服務」,大學時就決定考公職。
 
「定性不足,決定拉長戰線」,賴其均說,商業科系講求效率,他自認為無法整天投入讀書,考量年紀越大,每年投入考試成本就越高,比如讀書時間等;且學生時代考試能力最好,與其畢業後再花時間準備考試,不如提早準備,他大二就開始了解公職考試。
 
賴其均說,他分析自身科系可選修國際經濟學、商事法等科目,都與公職類科中的經建行政考試科目雷同,他當時就想,若有科目重疊,就能在學校課業之餘,順便準備公職,一舉兩得,「還比較沒有負擔」。
 
他還特別挑選公職相關書籍,他說,選擇自己有興趣書籍,讀起來就像課外書,也比較不會產生疲倦感。
 
賴其均還在大學期間,利用暑假報考公職練筆,第一場公職考試,他先報名高中畢業就可參加的的普考,因還有科目尚未讀完而落榜。經過3次公職考試,他在大四就先考取地特四等經建行政;畢業當年的年底,更高中地特北市三等榜眼。
 
賴其均建議,大學畢業想投入工作或升學,大三大四時就該決定,「當你走在別人前面時,視野也將不同」,若選擇公職,又想到應屆就考取,可在大二就留意相關訊息,並提早準備,還能得知自己是否適合國考。

拚國考 「擬定策略 堅持實踐」
 
賴其均應屆就考取公職,他自認沒有特別讀書技巧,每天讀書時間也不超過10小時,單日最長讀時間頂多4小時。他分析上榜原因,最大關鍵應該就是擬定策略後,堅持實踐。
 
賴其均選擇經建行政類科,考試科目多計算而非背科,他讀書方式很簡單,上課理解、課後複習、勤做題練習手感。
 
賴其均說,公職考生常聽別人鼓勵「只要努力不懈持之以恆,總有一天會輪到你上榜」,名言背後表明「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重要性,與其不停找尋自己的讀書潛能或不斷嘗試他人讀書方法,不如擬定「策略」,努力實踐。
 
針對考試策略如何擬定,賴其均推薦「關於考試,這樣準備就對了」、「關於考試,你用的方法都是錯的」兩本書,他說,書中可協助考生的「讀書體質」與易忽略的盲點,並提出應對讀書方法,藉此就能擬定讀書策略。
 
以他為例,策略就是挑選考試類科時,就先排除需要大量記憶力考試類科,選定類科後,選擇能「有效激發學習興趣」教材,當對考試科目產生興趣,就能加深對該科目的理解與印象。
 
在挑選補習班師資時,他選擇會將內容簡化、自創口訣、觀念講解深入淺出並能整合相關章節、會教授解題技巧等,減少考試負擔。
 
賴其均提醒,當產生學習興趣後,還須注意不可過於偏廢某一科,高考仍須應考五科都有一定程度,難以採取拉高強科分數、放棄弱科方式。
 
接著在考試科目中,試著發掘相關科目的關聯性,藉此加深印象、減少硬背,以經建行政為例,能以個體經濟學習去解釋公共經濟學各個假設及結論,經濟學中也提及國際經濟學。對於重疊觀念,以不重複複習為主,減少浪費時間。

引自:2017-07-07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2570742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25707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