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戰勝聽力惡化 游顯榮2年拚上榜
公職之路漫長,幾乎每位考生都曾有段艱辛過程。今年身障特考三等一般行政錄取者游顯榮,在準備公職期間,聽力惡化,導致幾乎無法聽課,還常得請老師重複解說多次,他堅持不放棄,奮鬥兩年多後終上榜。


游顯榮自小因中耳炎,導致聽力障礙,他說,國小就被診斷為聽障,「很小就接受自己了」,為避免誤會,他養成直來直往個性,有事情就當下反映,避免產生誤會。


可是求學、打工時,難免會因沒聽到同學、客人講話被討厭或客訴,游顯榮說,他是樂觀的人,真的遇到誤會,解開就好,不會把挫折放在心裡太久。


不過初入職場時,游顯榮還是面臨震撼教育,當時任職於大賣場,負責補貨、上架業務,每逢假日、中秋節等節慶時,總有顧客詢問商品在哪、多少,他常常沒聽到或表達不好,顧客當下沒說些甚麼,卻事後客訴。


游顯榮大學期間,還曾在中小企業兼職擔任工程師,他克服聽障,熟悉工作後,選在畢業後回到家鄉宜蘭。游顯榮說,從小就盼能獨當一面,遇到任何困難都不麻煩他人,他想要更穩定薪資、工作環境,在家人建議下便選擇考公職。


考公職時,游顯榮聽力卻日漸惡化,原本只是輕度障礙,後來幾乎達到中度障礙等級,他笑說,以前一直沒發現聽力惡化,也沒配戴助聽器,還一直拜託補習班調高麥克風音量,害得其他人辛苦。


聽力惡化期間,他幾乎聽不到老師聽講,還常在下課時重複詢問多次,他兩年內參加6次考試,包含高普考、地方特考、身障特考,才在今年考取公職。


游顯榮如今則配戴助聽器,聽力好轉,盼有利往後工作。游顯榮說,他選擇一般行政,盼能多跨領域,接受不同刺激,學習更多知識。
 


游顯榮第一年準備公職時,最初讀書方式是狂讀、硬背,效果很差,讀什麼就忘甚麼,一度還因此想放棄公職。當時有同學建議,採用「邏輯思考」,像看歷史小說般,找出觀念前因後果,游顯榮就輕鬆背起理論,再利用組織架構複習,搭配10年份的考古題,今年成績是全國第4名。


游顯榮說,自己記憶力差,不太適合狂背、死讀,他採用邏輯思考,每個觀念、理論都找出前因後果,自然加深印象,不用看很多次,就能輕鬆背起觀念、理論。


建立邏輯思考後,他會利用序列的大標、小標,建立組織記憶,每個標題都找出濃縮重點。游顯榮說,許多考生都習慣另外製作筆記,他想節省筆記時間,便在書本上以畫線、圈出「關鍵字」,來找出重點。


游顯榮每天都會練習一題考古題,訓練自己只見關鍵字就反射聯想到對應觀念,舉凡高普考、地方特考、身障特考考古題都曾練習過,且考古題追溯至10年前,游顯榮說,每天一題,一點一滴累積,自然可達到龐大數量。


另外,游顯榮維持規律作息,每日讀書長達10小時,每日劃分3個讀書時間,分別複習不同科目,每周則安排一天「放空時間」,避免長期在讀書壓力下,彈性疲乏。


考過高普考、地方特考、身障特考,游顯榮分析,以他報考一般行政來說,高普考申論題近年趨勢偏向時事題,容易聯想、發揮;地方特考與考古題出題方向類似;身障特考題目冷僻,幾乎都是不曾出現過的題目,且都以判決為主。


游顯榮鼓勵考生,準備公職路途漫長,須堅持到底,過程中難免會遇到親朋好友的暗諷、刺激,就把這些負面言論當作鼓勵,努力達成目標。



引自 2017-07-28 聯合報 本報記者呂思逸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2610792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2610797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