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訊: 2020 / 109高普考綜合行政是什麼? 一般行政+戶政+民政整併好考嗎

17818ea9cfa17bb0ed17d4e7cd1d2b17.jpg

雖然一直說平常心面對,考試不是唯一的出路,但是考生們在考試之前還是非常緊張,該怎麼辦呢?以下分享幾個方式給大家如何克服考前焦慮症!
 
1.飲食減壓法
 
飲食療法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是指科學合理的飲食可以保證考生生理健康,為考生超強度的腦力勞動提供足夠的物質與營養基礎。這是考生減輕心理壓力的生理保證。
 
另一方面,研究表明有的食物有直接減輕人的心理壓力的作用,有的食物還可提高我們的接受能力和工作效率,使我們的思維更加敏捷,精力集中。
 
如維生素C就具有減輕心理壓力的作用,當人承受巨大的心理壓力時,身體會大量消耗維生素C,所以考生應大量攝取諸如草莓、洋蔥頭、菜花、菠菜、水果等富含維生素C的食品。不要吃大量的大魚大肉等難以消化的食物,以免血液大量流入胃腸而通往大腦的血液則響應減少。
 
2.預言的自我實現
 
你越是擔心、害怕,結果卻往往越是印證了我們的擔心。所以,擔心、害怕時,要學會「與自己唱反調」,比如「高考時我要是再考砸了怎麼辦」,應告訴自己「之前練習模考都正常發揮,一次失常機率很低了。」當想到「模擬考試考得太差,高考肯定也考不好」時,應告訴自己「考砸了應想辦法解決漏洞,光擔心是不能解決問題的。」
 
3、正確呼吸與放鬆訓練法
 
呼吸不僅是預防恐慌症發作的有效途徑,也是焦慮程度的標尺,短促、淺淺的呼吸表示精神和身體有壓力和焦慮。下意識地加長加重呼吸,可以向大腦傳遞一種信號,即放鬆一下就好了。
 
常見的放鬆法有肌肉放鬆法和意念放鬆法。肌肉放鬆法是通過循序交替收縮和放鬆全身肌肉,細心體會肌肉的鬆緊程度,最終達到緩解個體緊張和焦慮狀態的訓練方式。
 
具體做法:輕鬆地坐在椅子上,雙臂和平放於雙腿上,頭與上身輕輕後靠,由頭部肌肉一一頸部肌肉——背部肌肉一一腹部肌肉一一臀部肌肉一一大腿肌肉一一小腿肌肉一一腳趾肌肉的由上而下的次序放鬆。先使該部位肌肉保持緊張狀態10秒鐘,然後慢慢放鬆,注意體驗放鬆時的感覺,如發熱、沉重、溫暖、愉快等。
 
意念放鬆法時可輕鬆地坐在椅子上,身體自然放鬆,雙眼微合,採用腹式法慢慢進行呼吸。由於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呼吸,逐漸達到排除一切雜念、心靜神澄的境地,從而消除緊張狀態。
 
4、注意轉移法
 
即通過轉移注意力消除緊張心理的方法。進場時你如果心慌,可在心裡哼哼歌曲,進場後做考試儀式也是個好辦法,比如擺正桌子、摘下手錶放好、擦擦眼鏡、試試筆等。倘若應考時怯場,可先暫停一下答題,往窗外看看藍天白雲……調整心情再答題。

 
參考資料:
https://read01.com/d88nRa.html
https://read01.com/yPPxPP.html

 

【延伸閱讀】
複習1:2020 / 109高普考相關資訊介紹

 

複習2:2020 / 109高普考改考科(考科刪減)修正草案最新問答_20190520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考 放鬆 考試 緊張
    全站熱搜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