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jpg
 

一年考取 國營事業(台電)職員 企管組 - 蘇俊義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一、參加考試之動機(驅力)及歷程
本身是國立大學工管系畢業,畢業後在科技業工作近三年,但因為長期以來工時都非常長,幾乎沒下班的休閒生活,另外因為對於策略規劃或企劃方面的工作較有興趣,但是和當時科技業的工作志趣不符,所以決定報考國營事業的企管組。
 

二、準備作法

1. 轉換身分,轉變心態
為了專心全力準備考試而辭職,因此該有全職考生的態度,把準備考試當作工作,11/27(考試日期)要驗收工作成果,因為沒其他收入都是離職前工作存的老本,所以要想辦法越快考上越好,所以訂下一年考上的目標,最多只給兩年的時間。

心態上要維持「一年考上」的中心目標,和好朋友表明準備考試所以聚、餐出遊會很少出席,越快考上國營事業越快能和朋友聚會,所以心態調整很重要,如果沒下定決心拋開玩樂,還是不要貿然進國考這條路。

2. 建立規律生活
(1) 找到適合的讀書地點
若家中讓自己分心的事物太多,絕不要待在家中。我就是因為這樣所以選擇固定在成大總圖、私人K書中心念書。

(2) 安排固定準備各科的時間
09:00~10:00 國文、英文 (國英英三日一循環)
10:00~13:00 經濟學 (精神最好,思路最清楚)
13:00~14:00 午餐
14:00~15:30 寫企管選擇題庫
15:30~18:00 管理學
18:00~19:00晚餐
19:00~22:00 法學緒論

3. 遠離一切讓自己分心的事物
念書時,我一定將手機鎖在圖書館的置物櫃裡,能印成紙本念就印成紙本(如考古題等),絕不要帶筆電去念書,因為我了解自己對電腦、手機完全沒抵抗力,所以一定要它們遠離自己,讀書若是沒效率在書桌前坐再久都是假的。

4. 不要熬夜唸書,讓自己習慣白天保持清醒,將自己的作息調得與考試的時間相同。

5. 安排至少一場練筆的考試,不要讓目標考試是自己的第一場考試
我選擇郵局營運職和台灣菸酒行銷企劃當自己的練筆考試,一場在年中,一場離國營考試較近,可以大概了解每個時期自己的程度到哪裡,一方面是這兩場考試的考科和國營企管較類似,另一方面可以從寫申論題的過程中了解有哪些不足,例如:我在郵局營運職考試時發現自己沒有分配好寫每題的時間,所以在下一場台灣菸酒的練筆我就試圖改善這樣的問題,最後在國營的考試也調整的比較好了。但也不要被考試成績影響心情,反正我們只是要從練筆中獲取經驗值。

另外我也有幸進入台灣菸酒行銷企劃的複試,也對筆試的準備更有信心,另外更重要的是,我連「面試」我也多了一次練習的機會,因為國營的複試可是占了20%的權重,也是能夠逆轉局面,所以不得不防阿!

6. 適當的放鬆和休息
偶爾總會有讀不下書的時候,我會去看場電影,或是跑步運動,適時的讓自己得到完全的放鬆和舒壓,對國考這條路的長期抗戰是非常重要的精神糧食。

三、科目準備方式

1.國文作文: (殷平之 老師)
老師有提醒平常可以看看社論多少會幫助句子的流暢度,然後國考通常都考論說文,所以要謹記老師書中論說文的幾種架構寫法。而題目大致上都是國家發展、創新思維如何應用在國營、服務精神這方向的,可以自己練習寫文章,然後過一陣再去修改,然後就變成屬於自己的範文了,自己寫的文章內容也比較不會忘記,如果剛好命中考題就能信手捻來爭取更多答題的時間,因為國文是和英文同時考阿!

2.英文: (王咖 老師)
因為國營事業每年英文難度差異很大,但通常都偏難,所以老師書中的單字題都會利用字根字首延伸許多相似字,所以可以利用這樣的技巧推敲詞意,然後用刪去法刪掉不可能的項目,最後答案就呼之欲出了。 
然後非常推薦老師的閱讀題解題技巧,可以省下滿多時間的,而且閱讀題通常比單字題簡單千萬不要放棄這五題的分數阿!最重要的是老師的上課筆記要反覆的看才能加深印象,畢竟英文還是有50%的門檻,如果英文基礎較差的同學閱讀題千萬要把握住,單字部分就是靠老師的筆記反覆溫習了!

3. 法學緒論:(程怡 老師)
法學緒論對於我這種沒接觸過法律的考生來說準備上相當困難和痛苦,但考的題目難度來說其實是基礎偏易的題目,所以建議大家可以先看過國營考古題了解一下出題方向後,再來決定如何讀程怡老師的課本,我列以下重點:

(1) 不需要重抄體系表,利用志光發的體系表講義再補充老師所加額外筆記進去即可。

(2) 課本「專題研究」的部分較深入,此部分應是針對申論題型所寫,然而國營的考題簡單得多,所以建議在讀第一輪的時候可先跳過,否則會造成無謂的挫折感反而影響準備考試的心情和效率,如果有讀到第二輪或第三輪再讀過就好,時間不夠就跳過吧!

(3) 總論和各論每一章的內容都有考過,但記住都是考較基本的題型而已,所以不要在太細節的地方花太多時間,最重要的是總論各章和個論中憲法與民法章節,尤其民法比重之重,內容雖多但絕不可以放棄不讀。另外商事法的章節是幾乎沒考過的,如果準備時間較短的考生可以跳過。

(4) 每章後面都有歷屆選擇題,讀完各章一定要練習以外,考前一周可以當作快速複習的工具。

4.企管概要(專A)和管理學(專B):(王毅 老師)
感想就是「王毅老師太強大啦!!!」,首先老師會在一開始講解申論題的答題原則(如:配分和行數、格式等),而管理學的理論老師會提供許多天馬行空的口訣記法,然後選擇題也會教如何抓出關鍵,答案就呼之欲出了。而且課本後方也提供所有企管考試申論題詳解,大致看完後就了解只要能想辦法把老師教的管理學內容都背起來,就能拿下幾乎所有申論題分數,也因為老師已經提供許多口訣已經省下相當多讀書的時間,剩下沒口訣的內容自己在用老師那種天馬行空的方式想口訣,反而專B管理學被視為魔王的這科真的一點都不難了。為了方便複習,我也把所有老師給和自創的口訣寫在筆記中,考前就考幾頁簡單的口訣書就能快速複習,一遍又一遍就能看到題目然後反射性的唸出口訣了!
有了老師傳授的武功,也要靠自己的造化,就是要親自的去練習寫申論題,拿張類似答案卷格式的紙,不看課本自己背出口訣,按照老師給的申論題答題原則寫出理論,一般來說就是「(1)定義→(2)理論內容(圖>表>文)→(3)批評與比較」以此次序來撰寫,並按照給分拿捏內容的多寡,然後再對照詳解或找老師改,看哪邊還有遺漏,不僅背完口訣還要實際寫過才能知道自己理解的程度,另外一方面也要練習寫字的速度和工整度阿!

5.經濟學:(徐喬 老師)
相較於高普考和研究所的經濟學考試,國營的經濟學也是考較基本的內容,所以徐喬老師上課的內容就非常契合國營考試方向,但是經濟學這科的上課堂數相當多,所以我個人的準備方式分做四輪:

第一輪、
一次只聽完一至兩堂課,因為我是上視訊班,所以聽不懂就倒帶聽到完全理解為止,然後再花一到兩天自己消化一遍,把老師上課教的題目重新算過一遍,特別是老師發的題目卷,選擇題的部分我依然會用申論題的方式練習寫下解題流程。較特別的題目,或有多種解法的題目會另外用筆記整理起來方便複習。還有比較特別重點的章節再做成摘要筆記,例如:獨佔章節就會歸納各式題型與解法。所以第一輪就需要花到90~100天的時間。

老師發的題目卷的題目,只要稍微不會或解題卡住就做記號(結果幾乎每一題都做上記號),第二輪就只做這些題目。

第二輪、
再聽一輪課程,這次一次聽兩堂課,再回去寫有做記號題目,選擇題一樣用申論題方式寫,還是卡卡的題目再做上記號,並練習歷屆國營的經濟學試題。

第三和第四輪、
快速看過課本,練習前一輪還做記號的題目,若有空再練習其他特考或高考的申論題,太偏的題目就跳過!並練習解釋名詞的寫法。

事實上徐喬老師已經把經濟學簡化非常多,因為他已經把不會考的部分(如:艱深的微積分解法)都剃除掉了,所以只要依照老師強調的把他上課給的考卷做到非常熟,就如同我上述一輪接一輪的讀法把考卷題目熟練,緊抓住基本題型就能考上了,我也聽從老師的說法不去碰難得一見的艱澀題目,專心把基本題練熟即可。

四、總結:
謝謝志光的老師,讓我在準備考試的過程節省了很多的時間達到最大的效率,終於能夠一年內考取台電,結果固然重要但是過程中也是培養自己一些做事方法和生活習慣的機會,考生的辛苦和孤獨唯有親自經歷的才能體會,只要把握住中心目標堅定的步步向前,一定很快會有開花結果的一天。

再次感謝志光完整的體系及所有老師所給予我的指導。

原文引自:公職王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