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特考 三等 人事行政 莊淯雅 考取經驗分享


一、參加公務人員考試之動機(驅力)及歷程:

本身是私立大學外文系畢業,大學畢業後曾經在私人企業上班,當時在台北工作,龐大的生活開銷和房租,對於當時一個月不到30k薪水的我來說,根本存不了錢,確實是很沉重的負擔。在工作一二年後,毅然決然的辭掉工作,搬回南部當全職考生準備考試。


當時心態還愛玩,覺得自己年輕可以慢慢準備,但是時間久了,壓力越來越大,身邊親朋好友三不五時會關心詢問「考上了沒?」「你到底要考到什麼時候?」,看到身邊一起準備考試的夥伴一個個考上、身邊朋友一個個結婚生子、工作順遂、生活多采多姿,覺得只剩自己困在國考的牢籠裡,無法掙脫,這是一種精神折磨真的很痛苦。


因此,後來下定決心跟自己說:「我不要再過這種生活了!我要考上!」正因為這條路我走得比別人久,又不像有些人天資聰穎可以一二年考上,我屬於苦讀型考生,很多課本上的觀念,別人聽一次就懂,我可能要重複看了好多遍,才能稍微領悟其中意義。後來我幾乎一整天都待在圖書館,手機幾乎24小時開飛航,不斷重複看著一遍又一遍的書,終於在今年幸運考上地特三等人事行政。


二、各科準備方式及答題方法:

國文:
選擇:沒有準備,完全吃老本。
作文:平時會背一些萬用的名言佳句,若心有餘力會記出處和作者。
公文:平常會看各種類型公文的範例與格式,考前瘋狂練筆。


法學緒論與英文:
法學緒論:
看老師上課筆記,以及看熟法條及練題目。法緒範圍太廣,最好能邊上課邊記憶,尤其是民法部分一定要多練習題目,否則上場考試時很容易選不出來。平時可以多做初等的考題,由於初等純選擇,題目會考得比較細,可以常常練習自己容易錯誤的題目。
 


憲法:
看老師上課筆記及多練習考古題,最新的大法官解釋常常是熱門的命題焦點,一定要看熟;考前休息時間會掃過數字型的重點,如任期、年限、比例等等。
→推薦書單 : 憲法(含概要) 


英文:沒有準備,完全吃老本。


行政法:
老師平常上課的講解速度很慢卻很仔細,當我遇到觀念不清楚的部分,我會將錄音檔加快撥放重聽,而老師所編的每一個口訣都非常實用又好記憶。此外,老師會將課本的重點整理成板書,回家後一定要複習,將相關的條號及大法官釋字一起記憶,並在法條旁邊註記相關條號,考前看老師的筆記就夠了。

 

行政學:
行政學內容太繁雜太廣,上課時會將老師舉的例子或解釋寫在課本上,以便複習,老師在課堂上都會出申論題,一定要練習,雖然一開始都會寫很久、分數又很低,但寫久了自然就會抓到解題技巧,遇到不懂部分,請一定要找老師討論或當天回家調出錄音檔複習,考試時還真的會浮現老師的聲音哈~而老師上課時所編的口訣非常實用,幫助我寫申論題時能夠快速列出架構,並寫出答案。


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民總:
老師上課時的脈絡非常清晰,看似繁雜的法律問題,只要畫出圖形,輕輕鬆鬆的用幾個條號就可以串連起來,讓我遇到再難的問題也能迎刃而解。

刑總:
在老師的教導下,才了解原來刑總可以像寫數學公式一樣,用三段論證推導出結論,讓我不再害怕刑總;後來上刑總,雖然上課的節奏非常緊湊,但老師會用詼諧有趣的生活實例來解釋課本中艱澀難懂的觀念,並且將學說、實務的脈絡邏輯講得非常仔細,幾乎所有會考的考點,老師在上課中都會提到。上到哪個部分便搭配解題趣練筆,題目看多了便知道考點在哪,解題也會越來越快。


現行考銓制度:
由於現行考銓制度,屬於人事人員的專業領域,此科目一定要好好精讀,在以後實務工作上也會常常用到。老師會將艱澀難懂的法條拆解,並歸納成筆記,對於之前自修的我來說,把很多觀念全部打通,對考銓也能進一步了解法條背後的意涵。而老師舉辦的考銓講座也非常推薦參加!老師不僅會將最新修法的重點以及考點整理出來,也會分享最新時事,與考銓做結合,每次上完老師的課總是收穫滿滿,也充滿正能量!


各國人事制度:
這科完全自修,以上榜學姊的筆記為主,再閱讀課本內文,較能快速掌握重點。各國原本是我的超級大魔王,但是後來發現只要掌握各國的歷史脈絡,再輔以我國的人事制度相比較,或是加上行政學觀念做為前言結語,其實分數不會太難看。考試時遇到不會寫的題目千萬不能放棄!像這次地特考出冷門的荷蘭高級文官績效考核機制,我沒有唸到,但還是以荷蘭的歷史脈絡及其人事制度推演出來,總而言之,就是不能交白卷。

 

心理學:
一開始心理學對我來說是超級大魔王,每次考試成績總是一二十分,不管寫再多,只要答案不符改題教授預期的答案,分數一定不高。後來下定決心要把心理學唸好,除了重新上課外,更徹徹底底的把每章重點、實驗、作者及年代,背的滾瓜爛熟,熟的程度大概是一看到題目手就沒停筆過,腦中甚至浮現答案在第幾章第幾頁,記得103年地特還考出82分的好成績。
→推薦書單 : 國考心理學歷屆試題詳解聖經版 (第一版與第二版)
 

三、總結

記得第一次參加國考時離上榜分數居然差了20多分,當時真的完全門外漢,還來不及複習便直接上考場,想必分數當然不會好看…在經歷多次落榜後,連自己都不禁懷疑自己真的能做到嗎? 我不聰明,書總是看了又忘,總覺得大家都好厲害,可以一二年就考上,但是後來我發現,最可怕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若連你自己都不相信自己了,還有誰會相信你呢? 


後來我調整心態,收到成績單時,雖然落榜,但是只要成績有進步,名次又離上榜更近了一點,便對自己說:「很棒又進步了!」常常對自己正增強,我相信自驗預言一定會實現。


準備國考我覺得聰明與否不是最重要的,我相信勤能補拙,最重要的是你的心態,你願意花多少時間看書以及犧牲所有玩樂,準備國考這條路真的很辛苦,沒有任何休閒娛樂,所以朋友和家人的支持很重要,感謝我的家人任勞任怨、無怨無悔的支持我準備考試,就算我落榜多次,也從來沒有逼迫我去找工作。


若是你的家人不支持你,沒關係,你還有你自己,常給自己打氣對自己說:「未來的你一定會感謝現在拼命的你!」,我相信只要下定決心朝著目標前進,無論遇到多少阻礙,終究會成功抵達目的地。


電影《走鋼索的人》有一句話說得很好:「Those who occupy themselves with dreams have no time to worry about failures.」意思是:為了夢想而全力以赴的人,是沒空煩惱失敗的。
送給每位逐夢者,天道酬勤 莫忘初衷。


原內容引自:公職王系列<台南志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