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圖片引自 Pixabay )

「艾森豪矩陣」以重要、緊急判斷現在該做什麼為原則,幫你排出處理事情的優先順序,以下就教你如何畫出個人專屬的艾森豪矩陣。

將事情確實分類,排出優先順序

「艾森豪矩陣」(Eisenhower Matrix) 是一種與時間管理有關的思考工具,又稱為「艾森豪原則」或「優先矩陣」(Prioritization Matrix),據說其由來與美國第34 任總統德懷特‧ 艾森豪(Dwight D. Eisenhower)有關。

艾森豪總統有一套一絲不茍、強力貫徹的處理事情優先順序原則,在他的觀念中,「永遠」要優先處理最重要與最急迫的軍事任務,其他都可以暫時擱著,等待後續處理;後來有人將他這個概念延伸,創造了一種依事情的重要性(important)與急迫性(urgent)加以分類的3×3表格,並以「艾森豪」來命名。在一般應用,則多利用X、Y軸的概念,轉換成4象限的模式,更簡便直接。

艾森豪矩陣屬於工作分類的概念,相當方便上手,在還沒有處理事情前,先將事情依重要性與急迫性的程度分為4類:

A:具重要性又很緊急的案子
B:重要但不是很迫切的任務
C:雖不重要但很緊急的事件
D:既不重要也不急迫的工作

運用的方法,是在畫出表格後,將手上的工作事項依輕重緩急,一一填入相對應的方格或象限中。事情是否緊急,要看你所處的時間(所剩時間)而定,即在這個期限內,它是否必須完成;如果能及早準備,就能把緊急變成不緊急(因為已經先準備好了)。至於事情重要與否,是與其他各項比較的相對結果。

undefined

判斷事情的輕重緩急時,也可以參考下列分類原則:

1. 工作依時間軸可區分為「想做」(準備做)與「固定要做」(常態性)兩類:前者是目前不必進行,但未來須撥出一段時間處理,後者是當下正在進行或即將處理的工作。

2. 有些事情屬於可一次解決的「單點式」工作,有些則屬於要分不同階段才能完成的「延續性」工作:前者如「到ATM匯款」,後者如「籌備婚宴事宜」等。

整理時,建議將以上4類工作(想做/固定要做/單點式/延續性)的性質區分清楚,並以不同記號或螢光筆標示。這樣一來,在看這張表單時會更有靈感與想法,進而懂得如何調度、分配資源,也更有效率。

對於這4類工作,也應採取不同的應對態度,處理原則是:要優先處理的A組應占少數,但這些事項對整體工作安排影響重大,如果不立即進行,而先處理B、C、D組的事情,不僅沒有幫助,A組的工作也會如影隨形地跟著你,牽制住你對整體的布局與決策思考能力。


以上資料節錄引自:中央社 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803015005-1.aspx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時間管理 學習法
    全站熱搜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