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考上一般警察特考四等消防人員的游東霖,曾在LED電子業工作,因經常接觸化學藥劑及材料,常得面臨危險環境,最後選擇辭職。因當兵時曾協助救災,對消防有興趣而投入公職考試,考了3次終於上榜。

undefined
29歲游東霖自中國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畢業後,即服兵役,參與過兩次颱風救災,一次是在中壢市協助清理家園,另一次是西南氣流導致鶯歌下大雨淹水。他跟著部隊在第一時間挺進災區協助救災、復建,兩次救災經驗讓他很有成就感,也下定決心,未來有機會一定要投入救災工作,幫助更多人。

不過游東霖服完兵役後,還沒準備好要考公職,先以自己的資工專才,進入LED電子業擔任助理工程師,底薪2萬6千元,靠加班最高才有4萬多元。但時常面臨高危險的工作環境,讓他猶豫到底要不要做下去。

「才工作一年,眼睛就受不了!」游東霖說,工作常要測試閃光、做材料分析,長期在這樣的工作環境下,原本只有近視,沒想到工作一年就有散光,另外還得接觸化學藥劑、強鹼等,一不小心容易受傷。

「與其待在室內,不如靠雙手救人!」游東霖說,每每看到新聞報導熱血消防員參與大大小小的救災過程,覺得很熱血,更想起當兵時曾協助救災的回憶,有這個當作動力,加上電子業非自己興趣所在,26歲那年決定辭掉工作,開始準備公職考試。

游東霖首次考試因缺乏經驗而落榜。隔年重考,筆試雖過,但體能測驗卻栽在跑步項目,差3秒未過讓他超級懊惱。面對考試失利,他不灰心,捲土重來,並加強體能訓練,終於在去年的第三次考試中一舉上榜。

游東霖說,和LED電子業相比,消防員也屬高危險性,且常要出任務,但消防員的薪資加給高,又是自己嚮往的工作,若能服務更多人,就算危險也不怕。

 

體測備戰 平時要保持運動習慣

投入公職考試,考前要做足準備,有些考生一試即中,也有考生多次落榜。游東霖曾因跑步項目未過,只好隔年重考,他建議考生,除了筆試,對於考試有體能項目的,若平時沒有加強訓練,容易栽在測驗上,最好保持運動習慣。

游東霖從104年即投入公職考試,因考試未過而落榜,隔年再考,筆試雖過,卻栽在體能測驗上。游東霖回憶說,當時是測驗跑步1600公尺,須在8分鐘內完成,但因當日天氣太悶熱,最後在終點前100公尺,一度因跑到喘不過氣而停下腳步,接著再咬牙撐完測驗。不過就因為這個停留的動作,讓游東霖以3秒之差落榜了。

「超級懊悔!」游東霖說,因體能測試未過,懷疑自己根本不是那塊料,曾想過要放棄,卻又不甘心,給自己設定期限,決定再考第三次,再不過就真的放棄。

這次他每兩天練習跑步,一跑就是2000公尺;另外,也養成每天游泳習慣,一游就是3個小時,鍛鍊肌力跟肺活量。游泳完利用精神好、狀態佳的情況下,拾起書本全力衝刺。

「太巧合!」游東霖說,去年參加第三次的公職考試,8月筆試放榜,10月測體能,好巧的是,跟105年體測組的組別一模一樣,號碼、考試地點,甚至天氣也相同,因昔日的陰影還在,害怕又會被刷下,變成「魔咒」,靠同組人安慰及鼓勵,才稍稍減緩緊張情緒,也不斷告訴自己,這次一定要跑過終點才能停。

游東霖建議考生,有理工背景的人來準備消防較容易上手,重點可放在專業科目上,像是火災學、消防法規、法學緒論等,這三科一定要拿高分。另外,英文、物理也要準備,考前準備可參加讀書會,和其他考生一起討論分享,成長比較快。

游東霖說,這條路是自己選的,既然決定就不要隨意放棄,他考3次才上榜,還有人甚至考了8次才成功,落榜的考生不要氣餒,堅持就有成功的機會。

undefined
引自 2018-03-30 聯合報記者陳妍霖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3061694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3061706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