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去年考取司法官的黃薇潔,原本只有高中畢業,因學歷太低導致工作難找、薪水又低,她想考公職的一般行政,翻轉低薪人生,沒想到準備法學相關考科時,讀出興趣,先後考取執達員榜眼、書記官,還到空大進修取得法律學分及大學學歷,再拚高考法制及律師雙榜,去年更如願考上司法官,她說,只想證明自己也能做得到。


33歲的黃薇潔長相清秀、又愛打扮,看不出已是兩個孩子的年輕辣媽,充滿幸福的婚後生活,對比學生時期的她,差距相當大。黃薇潔原就讀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系,卻在19歲那年的大二上學期,因家庭突遭變故,無法再繼續完成學業,只能難過退學,只有高中學歷。


身為家中長女的黃薇潔,為了養活自己,一天兼兩份差,她形容,早上6點到下午5點在加油站工作,再趕攤接晚上6點到10點的餐飲工作,後來發現這樣太累,辭掉工作改去百貨公司當櫃姐。


「高中學歷找工作卻到處碰壁!」黃薇潔說,只能從事低門檻的服務業,但薪水很低,後來因結婚嫁到南投後,沒想到工作機會比高雄還要少,薪水更不到2萬,做兩個月受不了只好離職。


黃薇潔不滿薪水太低,工作又不好找,儘管孩子出生剛滿一歲,需陪伴教養,卻興起考公職的念頭,她說,原本想考一般行政,至少工作穩定、薪水較高,卻在準備法學緒論時,發現法律無所不在,跟生活息息相關,越念越有興趣,開始改變目標,只要和法律相關的考試都考。


黃薇潔從25歲開始準備考試,第一次考只差總平均3分,雖落榜但她反而新增信心,代表自己有實力,只要再努力多一點就能考上,準備2年,終於在101年考取執達員榜眼,隔年又考上書記官。


考試考出興趣來,黃薇潔設定更大目標,想挑戰法官,不過因學歷未達門檻無法考,她在台中一邊工作一邊修學分,104年取得空大法律學分及大學學歷後,辭掉書記官一職,專心當全職考生,105年取得高考法制及律師雙榜,去年更如願考取司法官榜眼。


黃薇潔度過最煎熬的時期,再靠自己的努力,成功翻轉人生,她說,只想要證明自己可以,希望透過自己的力量,在法律上可幫助更多人。


司法官難考 黃薇潔:關鍵在意志力



黃薇潔從一個原本只有高中學歷、正值青春年華的女孩,因家庭突遭變故,無法完成學業,不得不向現實低頭。但她更不願接受低薪命運,挑戰最難考的司法官考試,不少人知道她的奮鬥史及特殊事蹟後,佩服她的毅力,她點出關鍵,就是意志力。


黃薇潔說,25歲要準備考試那年,才剛生完第二胎,要當一個照顧家庭、照顧小孩的全職媽咪,還要挪出時間準備考試真的不容易。一開始家人不太支持,因家裡開早餐店,先生又開工程行,加上司法官那麼難考,希望她專心帶小孩就好,甚至考取後,認為有收入就好,不必考那麼高。


但黃薇潔認為自己年紀輕,應該要更努力,她說,有沒有家人支持很重要,儘管長輩不太支持,幸好先生力挺,很認同她的想法,願意讓她放手一搏。很多考生在準備時,同樣也會面臨家人、親戚支持或反對兩種態度,若是冷言冷語,就不要理不要聽,化阻力為力量,用行動及漂亮成績來證明自己的選擇是對的。


黃薇潔也說,雖然自己念書念到對法律有興趣,但念了之後其實挫折感很重,看函授看到很灰心,她建議說,法律容易有盲點,似懂非懂,或是很多考生誤以為自己已經懂了,但其實在理解上可能有錯誤。在這種情況下,最好找人一起討論,她一開始也是自己準備,但沒人可討論,心中很多疑問解不開很痛苦。


哪一種考科最難?她認為最難的考科就是憲法,她說,公法中的憲法最難,很抽象又難理解,很多法律條文有案例可依循,容易理解,但憲法就是個抽象概念,在這一考科上,她並未拿到最高分,建議考生只能盡力把該念的念完。


另外,黃薇潔也點出不少考生的問題,她說,很多考生很被動,應該要主動才對,看課程先學、建立體系、考驗背及理解的功夫就是不斷複習,最後還要融會貫通後寫出來。尤其非選題很難,申論題要寫得出來還要寫得對並不容易,都要下苦心。
 

她也說,身為法律人一定要做到留意時事,留意近年發生過的、新的學說等,因時事考題很活,最好嘗試寫申論題。

undefined

引自 2018-04-27 聯合報記者陳妍霖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3111910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3111913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