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大學畢 先考營養師 再拚研究所

營養師是熱門職缺,雖不好考,仍吸引不少考生報考。25歲賴郁琳看準社區營養師夯,想要從事營養師工作,大學畢業後選擇先考證照,再拚考研究所,她認為考照先搶先贏,有了證照,隨時要工作都沒問題。

賴郁琳是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畢業生,她在實習時,發現營養師的工作很有趣,可做為未來踏入職場的選擇之一,從大四上學期開始,即到補習班,為考證照而準備,不過首次考卻落榜。

賴郁琳說,除了念相關科系外,考營養師是因有興趣,實際接觸後,發現營養師不只服務醫院、學校,更可踏入社區,很多地方都需要營養師,也認為營養師極具挑戰,希望自己未來可從事營養師工作。

賴郁琳顛覆一般學生在大學畢業後、直接無縫接軌念研究所的一條龍方式,反而選擇先考照,隔年再拚研究所。她說,營養師考照一年有兩次考試,第一次沒成功,只好重來,第二次才通過取得證照,等於今年5月中才會拿到證照,畢業後停頓一年多,就是要給自己時間,再努力準備考研究所。

對於研究所要讀哪間學校或哪些系所,賴郁琳很有想法,她說,研究所不能隨便讀,應該選擇有興趣、對自己有幫助的系所,目標鎖定台大或台北醫學大學。除了營養師,她也對跟營養師息息相關的食品開發有興趣,她指出,因市面上很多健康食品,總不能當有人詢問到健康食品相關問題時,自己卻答不出來,豈不砸了自己招牌。

「想助人,就先從家人及朋友做起!」賴郁琳說,未來想從事營養師工作或是健康食品開發等,就是希望能幫助自己也能幫助別人,從調整飲食吃得健康做起,萬一身邊周遭的親友遇到疾病時,也不會這麼慌張,可以靠飲食慢慢調整恢復正常,先考取證照,等於多給自己一個求職機會。


考營養師…留意時事 別漏重要訊息

營養師考照不容易,即使相關科系畢業生,要準備考試也備感壓力。賴郁琳考了兩次才取得證照,她建議考生,最好多留意時事,避免漏掉重要訊息,否則答不出考題,只能讓試卷留下空白。

賴郁琳說,「食品衛生與安全」考科跟時事有關,尤其近幾年食安問題多,黑心油、黑心食物等話題新聞夯,大家都很重視。重要政策隨時都在變,考科也變得很活,準備較困難,有參加補習班的考生,老師會幫忙整理,整理出最新的訊息,但沒參加補習班的考生,可能要隨時留意新聞,避免漏掉最新資訊。

「營養師不好考,最好別分心!」賴郁琳舉自己為例,她說,大四上學期就開始補習,但因剛好卡到要實習,在台大醫院實習半年,不僅要團膳、跟著營養師到社區進行衛教,還有臨床實習,跟著營養師到病房巡房。因實習時間長,排擠到念書時間,導致蠟燭兩頭燒,很難全心投入,所以考了兩次才成功。

賴郁琳建議考生,最好要做筆記,在考前衝刺時,根本沒時間翻書,直接翻筆記最快,因為上面記錄的都是重點。

不過營養師考試往年錄取率低,該如何提升信心?賴郁琳說,一開始很慌張,害怕自己無法順利考上,但直到考上後才發現,不是難不難的問題,而是有沒有念到、有沒有準備好的問題。

另外,賴郁琳也強調,讀書時只要一遇到問題,最好「立馬」、「當下」或「當日」向老師尋求答案,一有問題一定要先問清楚及釐清問題本身,否則問題會越積越多、越來越大洞,這也是很多考生的老毛病,處理方式及態度總是把問題丟著不管,這是大忌。


引自 2018-05-05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3124302
https://udn.com/news/story/11320/312430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考 國家考試 營養師
    全站熱搜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