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許多參加公職考試的考生,為讓自己快速掌握重點,選擇到補習班上課、學習前人經驗。連續3年成功考取警察特考一般警察、司法特考法警、地方特考法律廉政的張智皓則認為,並非所有考生適合這樣的模式,最好先衡量再報名。

張智皓舉自己為例,大學剛畢業曾報名書記官,到補習班念書,結果沒念完就放棄,原因在於補習班多是「速成」概念,為讓考生在有限時間快速學習、快速記憶,提供的教材都是選取精華、重點中的重點,反而會因「跳太快」而看不懂,前後難以對照,這樣的學習方式反而不好記憶。

張智皓最後捨棄「精煉」的讀書方式,選擇回到最原始,靠自己的方式,從頭快速翻過一遍,不僅讀懂了,順著邏輯走,反而更有效率。他建議,是否選擇補習班要看個人適合哪種方式,有些人覺得很難吸收,但有些人卻認為有補習班幫忙整理找出重點,能節省時間。

擅長法政領域的張智皓對於考試準備也很有一套,他說,幾乎所有考試科目都是落在自己的研究領域範圍內,也最拿手,因時間有限,不可能又花時間重新熟悉已讀過的考科,寧可把時間省下來,用在沒有學過的考科上,他說,「行政學」、「社會學」就是沒學過的科目,因此各花半個月的時間讀懂它。

張智皓建議,對於完全沒有接觸過的科目,又沒有補習班教學情況下,可先從網路「爬文」,看看前輩分享的心得,從網路找出具有權威的教科書,先快速掃過一遍,有印象後再精讀,去理解作者要強調什麼,大略知道考試重點。更重要的是善用資源,他舉例,因就讀研究所碩士,有認識研究社會學的研究生,特別去參加對方的讀書會等免費教學,又能快速抓到重點。

 

法律廉政 非本科也能考

不少有正義感、對法律有興趣,卻非法律系及政治系出身的考生,會選擇報考法律廉政,儘管準備考試科目多,但因高普考、司法特考、鐵路特考、警察特考、調查局特考、地方特考等都能報考,各地機關開出的需用名額也多,上榜機率大,要進入公務體系並不難。

只要成功考取法律廉政類科,大多分發至行政院、各部會所屬機關、各縣市政府機關、各級民意機關等單位,專門針對公務人員涉及貪瀆事件進行調查,相較於其他類科,法律廉政的升遷速度也快。

儘管法律廉政類科強調非法律系、政治系畢業的考生也能報考,且相較其他法律考試科目較不艱澀,但非本科系的考生一開始接觸刑法、刑事訴訟法等考科時,若本身對法律無興趣、也無研讀熟練,可能較無法適應,甚至覺得考科艱難。只要熟悉法律邏輯後、就算不死背法條,也能完成各項試題。

undefined

引自2018-07-06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3238996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3238998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