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期處在同一姿勢下的讀書,不僅肌肉容易緊張造成酸痛,而且人的注意力集中時間有限,長期研讀往往是最沒有效率的衝刺方法。因此,考生們在讀書之餘,不妨做做伸展運動,舒活一下筋骨,休息一下,反而可以達到更好複習效果。

※【運動篇】
以下提供一些簡單、在位置附近即可做的伸展操:

1.點頭運動:頭頸部前彎再慢慢伸直回原位,重複做六次。

2.收下巴運動:下巴往後收回,停六秒鐘,再回原位,重複六次。

3.側抬運動:頭先抬起看左上方,再轉向右下方,再回原位。同理由右上到左下,共做六次。

4.轉肩運動:雙手放身體兩旁,將肩膀向後旋轉,做往後挺胸之動作,共做六次。

5.軀幹柔軟度運動:站立,雙手插腰,向左邊旋轉,停六秒,回原位,再向右邊旋轉,各作六次。

6.訓練軀幹伸直肌力:趴著,頭部伸出床緣,雙手向後,向上抬起,停六秒鐘,回原位,共作六次。

7.肩部肌肉伸展活動:雙肘彎曲,肩部抬起,雙肘向外分開,作背後兩側肩胛骨靠近動作,停六秒鐘,回原位,再將兩肘關節靠近,作兩側肩胛骨分開動作,共作六次。
 

最後,建議考生不論在家或在圖書館研讀時,每讀書一個小時,就起來活動一下筋骨,必可以達到減壓的效果,懂得運用運動來減壓,相信大家都可以輕輕鬆鬆地應考,獲得理想的成績。
 

※【呼吸篇】
腹式呼吸法可有效穩定情緒,容易達到恬靜自然的最佳體能狀態,是消除壓力最簡單而有效的方法,多練幾次,就能進入狀況,從而受益無窮。

一、保持鎮靜與放鬆

二、慢慢吸氣至腹部突起二至三公分,但不要抬起肩膀及胸部

三、摒氣一秒鐘,再慢慢地吐氣,呼氣要比吸氣慢,讓橫膈膜回復放
鬆狀態,並頂在肺部下方

四、同樣暫停一秒鐘後再吸氣,如此循環數回即可有效的放鬆心情。

初學腹式呼吸,可以躺著較為容易,練習時,兩手可分別放在胸、腹,幫助確定是利用腹部呼吸,每天可以在固定時間找舒適的地方坐著練習一、 二次,每次十五至二十分鐘以上,此呼吸法練得越純熟,用起來就越有效果,上考場時也能夠派上用場。
 

資料來源:http://hospital.kingnet.com.tw/activity/examinee/d.htm


新增:腹式呼吸法的做法-參考影片

影片出處:Craftsleeper睡眠管理職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習 考試 放鬆 運動
    全站熱搜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