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師甄試考取經驗談

來自單親、低收入家庭的吳昀倫,從小懷抱教師夢,大學畢業後即投入教師資格檢定、教師甄選考試,全台哪裡有招考就往哪裡去,今年終於考上台南市國小體育科教師,但他已是連續考7年、第36次才考取。他說,差點要擺攤賣雞蛋糕,幸好有堅持考下去。

29歲吳昀倫是花蓮教育大學體育系畢業,一畢業即到學校實習半年,接著考教師檢定。因有經濟壓力,先後到超商、補習班工作賺取生活費。初入職場的他,對於教師夢仍念念不忘,離職後,分別到雲林、新北市的國小擔任代理老師,一做就是6年多。

「從小就想當老師!」吳昀倫說,小時候很調皮,也不愛念書,國小班導師很有耐心,竟然有辦法讓不愛念書的他,同時對學習、運動產生興趣。他當時覺得這個老師很厲害、很崇拜,才興起想要當老師的念頭。

吳昀倫為了圓夢,全台各縣市只要有招考必參加,平均每年約考6場教師甄選。考了幾次,發現當老師沒那麼簡單,懷抱夢想跟實現夢想總是有落差,筆試成績離門檻差一大截,加上少子化因素,老師缺額越來越少,讓他一度想放棄。他說,想去夜市賣雞蛋糕,只因為爸爸。

「找尋爸爸的回憶!」吳昀倫說,想起爸爸生前每天載他去上課前,都會先買雞蛋糕當早餐吃,接著再去工地上班。那熱呼呼的雞蛋糕便宜又好吃,每天吃不膩,到現在還是很愛吃,他計畫,若30歲再沒考上,就要擺攤賣雞蛋糕。

他說,媽媽是重度身障,無法工作,爸爸又很早就因病離世,全家靠低收入戶補助、善心機構的獎助學金一路撐下來。接受這麼多人幫助,自己不該因挫折就放棄希望,更不該因遇到困難雙手投降。

吳昀倫重拾信心繼續拚考,今年度參加台南市國小教師甄選體育科,如願考上,他笑說,幸好堅持夢想,總算在30歲前圓夢。

考試連失利 「 歸零」調整讀書方法

為一圓教師夢,吳昀倫連續7年考教甄,第36次才考取,他說,考到後來,發現自己讀書方向根本錯誤,筆試才會離門檻差一大截,連複試的門票都拿不到。去年他讓自己重新「歸零」,也調整方式,今年準備考試更完備,果真一考就上。

吳昀倫形容自己是個很不會讀書的人,因妹妹是特教老師,比他早2年考上正式教師,妹妹提供很多意見後,才發現原來自己的讀書方向不對。直到去年改變讀書方法後,先蒐集考古題、作筆記、勤練習題目、模擬口試等,準備考試的過程比以往更順。

吳昀倫建議考生,若考試持續失利,可先檢討看看是不是讀書方式、準備的方向不對,再做調整。如果不調整方式,可能就會像他一樣,連續6年都用錯誤方法,花費很多時間在考試。

吳昀倫也強調,在準備報考前,一定要先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想當老師,畢竟懷抱夢想跟付諸行動,再到有沒有實現,之間落差可能很大。若真的確定「非當老師不可」,那就不要輕易改變心意。

他說,尤其當挫折感來臨時,很容易胡思亂想,甚至放棄、轉行找工作,任何念頭都有。當發現自己的興趣還是當老師時,一定要堅持下去。每年準備考試真的很累,只要先通過筆試、取得複試門票,有心準備,一定有機會。

吳昀倫表示,他考正式教師前,曾到學校當代理老師累積經驗。因自己小時候調皮、不愛念書,是「過來人」,等到自己當老師要教學時,發現很多學生也是這樣,他要求至少讓學生喜歡上課,因此花很多心思讓學生從玩樂中學習、進而愛上學習,像是拍短片、跳舞、才藝活動等。
 

引自 2018-08-17 聯合報記者陳妍霖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3315690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3315691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