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熱愛音樂、對當老師懷有滿腔熱血的林亮吟,大學畢業即參加多場教師甄試,但評審嫌她沒經驗,要求隔年再來。她當代理教師補經驗,隔年卻因少子化沒開缺,只好轉換跑道參加高普考,僅準備兩個月,以零點六分些微差距飲恨落榜。她今年捲土重來,一舉奪下高考、普考教育行政雙榜首。

林亮吟說,當老師能影響的學生有限,無法當老師,那就以最高分進入教育部,提升高度用政策來翻轉台灣教育,影響更多人。


廿六歲林亮吟從小熱愛音樂,不僅會揚琴、鋼琴、聲樂、爵士鼓、烏克麗麗等多種中西樂器,也會理論作曲。堪稱音樂才女的她,國中即奪下教育部舉辦的全國音樂比賽冠軍,也如願考取台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系。她曾在國家音樂廳有多場獨奏經驗,原被師長視為應走「演奏家」路線,卻顛覆期待,轉考教師。

「就是想教書!」林亮吟說,大學曾修過國中教育學程,畢業後先實習半年,也通過教師檢定,才準備兩個月就報考五場教師甄選,每場都是高分通過筆試進入複試,但口試評審卻認為欠缺經驗,以備取第二,要她補經驗隔年再來。

林亮吟當代理老師一年,卻發現隔年教師反而沒開缺,她說,懷有滿腔熱血,也做好所有準備,卻栽在評審不喜歡,不僅挫折,也失去良機。她覺悟到教書雖是件好事,但也僅止於傳道、授業、解惑,想要真正對教學有貢獻,不如從教育政策著手,往更高層次來做,才能擴及全台。

林亮吟去年決定投入國考,但距離高普考僅剩兩個月時間,自認就算買考試書,翻書也會來不及,她瘋狂看補習班老師的教學影片,兩個月看完一年的分量。在補習班不看好的情況下,果真落榜收場,但分數只差零點六分。

林亮吟今年再報考高普考,如願上榜,還成為雙榜狀元。她同時攻讀台師大教育政策與行政研究所,將學術搭配實務經驗,累積經驗。

 

備考大忌 「千萬別自大」

林亮吟去年僅以兩個月時間準備高普考,卻差零點六分而落榜,讓補習班老師超驚訝。但她卻過度自傲,自以為報考地方特考就能上榜,沒想到分數差距更大,甚至有某一考科只得到十二分,才驚呼太輕敵。她說,當別人稱讚「你很厲害」、「很強」時,就是墮落的開始。

「千萬別自大!」林亮吟說,當她決定投入國考時,最後以些微差距落榜,就因被好聽話給洗腦,自以為考試很強,最後栽在別人的讚美聲中。她建議,千萬別落入自己「很強」的假象,就拿懈怠或輕鬆態度來面對考試。

林亮吟舉例,去年高普考落榜,她接著報考年底的地方特考,以為特考比高普考還簡單。輕敵之下,一看到「教育測驗與統計」考題臉都綠了,一到五題全都不會寫,最後只得十二分。從小到大沒考出這種分數,她覺得超丟臉,後來檢討,才知基本功根本沒做好,敗在太狂傲。


林亮吟為了雪恥,不放過任何考試科目的公式、法條,就連老師認為不重要的小細節,也背得滾瓜爛熟。她說,讀書一定要有架構,從一個大原則再分出幾個小原則,死記硬背還得活用,用對方法,就不怕看到題目不會寫。

林亮吟說,為了那零點六分,付出一年時間來彌補,每天朝八晚十都在讀書,拿出當年練揚琴一練就是十五小時的態度來讀書。

林亮吟分享說,參加讀書會有助於思考,她今年二月攻讀碩士班,也參與讀書會,大家互相研討、集思廣益,還得練出二小時寫滿滿八頁,對於國考寫申論題很有幫助。

 

引自2018-10-12 聯合報記者陳妍霖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3418917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3418918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