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38歲洪甄廷出身低收入戶,在家中7個小孩中排行老大,一路工讀念完高職夜間部、假日企管系二專班。有兩個小孩的她,104年因病辭掉工作,決心考公職。她採前半年在加油站打工、後半年全職念書的模式,奮戰3年去年終於錄取四等書記官,為「媽媽考生」立下典範。

洪甄廷是屏東潮州人,因家裡小孩太多,身為老大的她,求學之路很早就要自食其力,國中畢業後,白天當會計、月領一萬七,晚上念高職食品加工科夜間部。畢業沒多久,她進入萬海航運關係企業,在兩家加油站當會計,年薪總算提升到近50萬元。

民國100年,洪甄廷的妹妹出車禍動顏面整型手術,在談賠償時,對方仗著是保險理賠科的法務,僅以數萬元要和解。她當時才知不懂法律很吃虧,讓原本就想考公職的她,決定報考法律相關類科。

洪甄廷說,同學的姊姊剛好任職補習班,推薦她考四等書記官,因僅高中畢業即可報考,且考上3年後就可報名司法官、4年後可報考律師,非常適合非法律系學生圓一個公平正義的抱負與夢想。

101年她買過補習班函授課程,但因白天要上班,晚上還要照顧小孩,實在很累、沒時間念書,加上本身有工作、仍有退路,讓自己找到怠惰藉口,年年報考、年年落榜,且都差錄取分數很多。

直到104年,她因頸部長腫瘤動了兩次手術,辭職在家靜養。沒了工作與薪水,才自知已無退路,驚覺要對未來的人生負責。為不造成家庭過大的經濟壓力,仍然選擇一邊工作、一邊補習考公職。

洪甄廷的策略是,先打工半年存錢、後半年全職專心念書。105年她進步很多,僅差1分就上榜,認為隔年篤定上榜,稍微鬆懈,結果卻差了2.5分落榜,她當時哭得好慘,一度想放棄。經補習班導師鼓勵及分析,她重新找到加強弱科的方法,鼓起勇氣去年再度衝刺,後期每天念書甚至多達12小時,連騎車等紅燈也偷翻法條,終於金榜題名。

還記得那天上午11點放榜,她早上非常忐忑不安,以為還是會落榜,逃避查榜出門看電影,索性連手機都不帶出門,「心想等我玩夠了,再回家面對落榜的現實。」等她回到家時快下午兩點了,還不敢看手機,就怕有人傳LINE告訴她「妳又落榜了」。

洪甄廷只敢打開筆電,收看考選部email的成績單,根本就不敢查榜單。當她開啟電腦,發現一位律師友人傳Messenger,寫著「恭喜、賀喜」,但心裡仍有點懷疑,心想可能是巧合。

當她打開考選部寄來的電子成績單,發現自己真的錄取,且排名56名,在所有錄取生的前4分之1 ,心裡好感動又激動。她轉身拿手機,才發現幾乎全世界的人都在找她,告訴她,「甄廷妳真的考上了!」這時候,補習班導師打電話來告訴她,「妳躲起來了哦」。此時,她心裡真的好感動,「一路走來,好在我堅持了。」

洪甄廷感嘆,考公職就像挖礦坑,愈挖到最後,愈天人交戰,一方面覺得再多挖一尺,就可能挖到鑽石,卻又擔心再挖下去仍徒勞無功,一定要能守得住孤獨、耐得住寂寞及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只要堅持到底,「未來的你會感謝現在辛苦的你。」

洪甄廷說,西遊記的豬八戒,與唐僧、孫悟空、沙悟靜一同取經,明明豬八戒就是程度最差、資質最低的,卻也成了神仙。她常自嘲自己就像豬八戒,並不是一個聰明的學生,但像她這樣一個讀高職夜校、假日二專班、沒顯赫學經歷的人,都可靠自己努力轉行考上書記官,她勉勵其他考生,「相信你一定也可以。」

 

引自2019-01-04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3575550

 

你也想了解書記官考什麼、怎麼考?工作內容是什麼?

點此到公職王網站看書記官詳細介紹!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