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37歲、五專就讀電機系的邱宏裕,畢業退伍後原本開飲料店,經歷關店、離婚、弟弟及父親相繼病逝等重大變故。為撫養幼兒、照顧母親,他全力衝刺,去年錄取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告慰弟弟與父親在天之靈。

邱宏裕說,他家住高雄茄定,是漁家子弟,國中畢業後就讀高苑科大電機系五專班。因對做生意很有興趣,加上堂哥開飲料店,他畢業退伍後,便和弟弟一南、一北開飲料店,一做就是十年,後來結婚、生子,一切看似都很順利。

誰知他加盟的飲料店,逐漸在市場上退燒,又爆出品管問題的負面新聞,店裡生意一落千丈,只好結束營業,回老家改開小吃店,父母從漁民退休,也到小吃店幫忙。但因小吃店又油、又累,讓婚姻產生了縫隙,再加上各種大小因素,他105年離婚,目前讀幼兒園大班的兒子跟他住。

隨著經濟不景氣,鄉下小吃店更難經營,他憂心父母、幼子的未來,又重拾電機專業,到大型電子公司擔任助理工程師,弟弟受他影響也進入同公司,手足一同打拚。沒想到工作量多到不行,加班成常態,還常領不到加班費,影響生活品質,弟弟於是邀他一起考警察。

邱宏裕表示,表哥和姨丈都當警察,他對警察的工作型態和待遇再清楚不過;加上做慣了生意,不喜歡整天坐辦公室的工作,他前年和弟弟一起報名補習考警察。但當時他已35歲,年逾37歲就不能考了,「等於我只有一次失敗的機會」

「正要踏上征途,噩耗竟然瞬間降臨。」才剛報名補習沒多久,邱宏裕的弟弟就肺炎病逝。沒想到,父親前年底又被檢查出得肝腫瘤,為照顧父親,他早上去醫院、晚上補習,生活兩頭燒。兩個月後,父親也因手術失敗離世,不到一年面對雙重打擊,他一度想放棄,沒心情、亦提不起勁念書。

直到有天,媽媽一席話將他從傷痛中喚醒,她說:「媽媽不會再哭了,你也不能再哭,今年一定要考上,才對得起弟弟與父親的在天之靈,更是給小孩的一個交代。」

邱宏裕於是調整心情,努力振作,在考前最後兩三個月奮力一搏,去年金榜題名。接獲成績那一刻,他真的好想當面跟父親與弟弟說:「我上榜了!」

回想起過去一路坎坷、起起伏伏,再看看現在的自己,他心想,好的事、壞的事都已成過去,現在能做的,便是把握當下、放眼未來,「因為這世上永遠有值得我努力的事!」

「認真不一定考上,不認真一定考不上!」他建議考生,這句話一定要謹記在心。雖然能否上榜有諸多因素,但唯有實力是自己能掌控的,拚了命也要努力。他以一個工作10幾年的過來人提醒大家,要投入國考,就要下定決心,且要不怕吃苦。

「因為我跟你保證,讀書絕對比工作累!但考上的果實難道不豐盛、不甜美嗎?辛苦絕對是有代價的,大家共勉之。」

 

 

引自2019-01-11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3588840

 

你也想了解一般警察特考考什麼?看更多學長姐經驗談?

點此到公職王網站看[警察考試]詳細介紹!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