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考試專欄 | 警察轉考國營事業

從警察轉戰經濟部國營事業聯招,近而立之年的許鴻綸,練就一套獨門讀書劍法,他不像其他考生勤做筆記,而是自創「地毯流」讀書法,直接將課本內容掃描至腦海裡,並在紙上發揮個人論述風格,才能在聯招武林中,擠下各門派高手,成功考取台灣中油公司企管類組。

26、27歲才踏往未知路,讓許鴻綸一度迷惘,但想想自己還算能念書,加上外語能力甚優,不至於毫無退路,他鎖定報考國營事業聯招企管組,第1次準備半年,國營事業聯招只有備取,反倒錄取「插花」報考的自來水公司獨招,他先到水公司報到,但上班1個月就反悔離職,也因對聯招心有不甘,所以選擇再戰。

許鴻綸說,由於他從未接觸企管類科,一開始花很多時間看函授教學影片,30多堂課整整聽過3輪。他回憶,當第1輪影片聽完,竟發現2/3內容都忘光,趕緊從頭來過、改變策略,第2輪影片聽完立刻複習、試算題目,才總算進入狀況,等到第3輪,他已經能將影片速度調快,只抓取細節加深記憶。

許鴻綸表示,他第1次準備考試時比較混,練習考題不確實,「覺得會了,就不用特別寫下來」但第2次準備時就「每天寫,同一種題目練習寫3遍以上。」最後在專業科目得分獲得了驚人進步。

他分享管理學屬於背誦科目,除了基本要熟記理論、模型等,更要懂得頭頭是道、言之有物,用自己的論述再解釋一遍,「實際動筆練過,才知道怎樣在試卷上精準呈現」,從近萬名考生中脫穎而出。

幾乎所有考生都會整理出一套完整專屬的筆記,但許鴻綸卻反其道而行,他笑稱自己讀書方式與眾不同,自創「地毯流」,僅地毯式瀏覽課本,細細翻閱不下十遍,用腦袋建檔,「章節順序,都烙印在腦海中。」當別人提及內容,他幾乎都能翻到課本上的頁數。

喜歡讀武俠小說的許鴻綸,嚮往金庸筆下令狐沖的瀟灑率性、獨樹一格,現實生活中的他,雖當不上自由自在、來去自如的大俠,卻也嘗試掙脫人生枷鎖,開拓自己的江湖,終究如願所償,在國營事業考試英雄榜上留名。

 

引自2019-02-22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3659862
 

你也想了解國營事業怎麼考、企管類考什麼?看更多學長姐經驗談?

點此到公職王網站看 [國營事業-企管] 詳細介紹!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