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高師大國文系大四學生陳靖淳,還沒出校門,就已取得公部門入場券,考取地方特考四等人事行政。

廿二歲的陳靖淳,在課業、國考、教檢三方夾擊中,奮力開拓前途,她曾壓力大到過度換氣、三天兩頭忙到忘記吃晚餐,靠著禪修才遠離心魔。國考之於陳靖淳的意義,與其說是實現志業,倒不如說是她的自我和解之路。

陳靖淳高中念的是名校語文資優班,自我要求高,得失心重,光瞥見隔壁桌同學的小考分數比她高,就能瞬間信心崩解。直到接觸禪行,心安心定,自我責備力道才稍稍減緩。

大學期間,陳靖淳保持課業頂尖,卻逐漸對教育體制失望,她發現升學導向無所不在,「教改改來改去還是一樣,累死師生」,基於對軍公教仍有嚮往,加上工讀讓她近距離接觸公務員,升大三那年暑假,她轉而投考公職。陳靖淳說,原本打算考教育行政,「算一時衝動吧,想為公務員做點什麼,維護公務員權益,所以選了人事行政。」

性格自律嚴謹,作息猶如行軍般的陳靖淳,在課業最繁重的大三備戰國考,同時間,還與同學組讀書會,準備教師資格檢定考,蠟燭三頭燒。她每天早上七、八點起床,展開一天的緊湊安排,白天上課、晚上補習,補完習回宿舍繼續K書到深夜一點,急速運轉的生活步調,常常念完書回過神,才記起沒有吃晚餐。

在時間壓縮下多工作業,讓陳靖淳不自覺地緊繃,更曾因身體疲勞、壓力太大,引發過度換氣,送急診救治,也讓她意識到應放慢腳步,按照計畫前進,就能回到正軌。信仰與家人始終是支撐她的最大力量,讓她得以沉澱心思,穩定狀態。

陳靖淳最喜歡的考科是「現行考銓制度概要」,她認為考銓是人事行政的精隨,也最有應用性,若熟悉內容,未來就能替人解惑,比如協助公務員找到最適用的退休方案,「沒學好,反而會害到人。」

有別於其他考生,陳靖淳在補習班上課,從來不錄音,強迫自己當下認真聽講,她更認為上課帶給她十足的幸福感,「腦袋空空去,滿滿收穫回。」除了課堂理解,她也勤練選擇題,激發答題速度跟敏銳感,「從考古題看到重複出現的重點。」

「團結共心不對立,以靜以定慈悲智慧」是陳靖淳面對考驗的心法,只要設定好目標就勇往直前,與自己團結,以智慧跨越挫折與挑戰。她接連考過地特、普考,第三次終於上榜。陳靖淳說她一開始就設立兩到三年的停損點,「因為成功本來就不是一蹴可幾。」對事事追求完美的陳靖淳而言,這一回合的國考修煉,最終求的不只是一份職位,更是與自身不完美和平共處的機會。

undefined

引自2019-03-16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3700100

你也想了解地方特考怎麼考、人事行政作什麼工作?看更多學長姐經驗談?

點此到公職王網站看 [地方特考-人事行政] 詳細介紹!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