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年近卅歲的蔡政諺,原本是全家最讓人頭疼的小孩,當他立志考警察,旁人全體唱衰。但他用行動證明決心,白天當藥廠業務,下班熬夜苦讀,一天只睡三小時,爸媽看見兒子的努力,從一開始的反對到天天為他燒香拜佛,蔡政諺也不負家人期望,成功繼承爸爸的警察衣缽。

 

蔡政諺的爸爸、叔叔都是警察,他回憶小時候就愛玩爸爸的無線電、偷戴警帽,「當警察是從小的志願!」只可惜他不愛念書,大學更曾因為貪玩,一夜之間就把整學期的房租費花光,脫軌行徑總讓家人搖頭嘆息。

退伍後,蔡政諺先拉了半年保險,再到藥廠當業務,無論颳風下雨都要騎車四處拜訪醫師、藥師,「當時心想有一份穩定收入就好。」但偶爾還是會記起自己仍懷抱警察夢。四、五年後,隨著年紀愈來愈大,再加上失戀,蔡政諺不想再渾噩度日,於是瞞著家人偷偷報考補習班,每天早出晚歸,準備警察特考。

 

蔡政諺說,過去家人不看好他,這次媽媽是家中第一個發現他異樣的人,但選擇先不動聲色。跟爸爸默默觀察他一陣子後,媽媽開始替他留飯菜,爸爸則每天虔誠拜佛,家人的態度轉變,他點滴在心頭,也成了蔡政諺的最大支持。

 

白天藥廠業務照樣忙碌,但他堅持今日事今日畢,每天上課內容,回家就立刻整理筆記到凌晨三、四點,隔天再把握騎車、等待客戶的時間反覆溫習上課錄音檔。蔡政諺說,一開始接觸法條猶如看天書,連字詞都看不懂,只能一個個翻查字義,就算K書到半夜,一遇問題也馬上私訊給補習班老師,「當下不懂,就一定要發問。」

 

此外,他認為多看新聞報導,從新聞事件中套用法律,就會發現生活處處是法律,「文字是死的,但要讓法條串起來變成活的。」他還說,法律沒訣竅,就是重複讀,練出法感,自然變成反射性答題。

 

第一年考試,蔡政諺跌破眾人眼鏡,差一分上榜,讓他決定再戰第二年,但第二年遭逢考科變更、名額變少,壓力倍增的他,所幸貴人源源不絕,熟識客戶主動下單,減緩他業績壓力,鼓勵他專心念書就好;弟弟掏錢贊助他買書,連鄰居見他夏天在陽台念書,還送上蚊香幫驅蚊。

 

蔡政諺說,爸爸是從警卅年的退休警察,平日不苟言笑,對兒子的關愛,就展現在每天的虔誠祈禱上。他每每回想家人的相挺,就感動得流淚,也讓他確信,唯有堅持才是通往成功的道路。

 

引自2019-04-20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3766171

你也想了解一般警察特考怎麼考、行政警察考什麼?看更多學長姐經驗談?

點此到公職王網站看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 詳細介紹!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