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普考改考科是否影響地方特考

2019/6/13 高普考整併(合併)修正案最新訊息:公務人員高考三級暨普通考試考試類科與應試科目擬均維持現制,暫不予調整修正。惟本案之處理,仍以考試院確定終局決議為準。[相關全文點此看]

【109高普考改考科,對地方特考/初等考/其他考試的影響】根據108/6/1的聯合報新聞報導,109年高普考改考科大概已是勢在必行,很多考生同學詢問是否會影響到地方特考、初等考,因為跟高普考緊密相關,之前的新聞也有提到或許可能會逐步修改,因此班導幫大家去考選部查了,把近期問過相關的問題和考選部回復都拉出來整理成一篇。

大致上跟5/20那篇公告差不多,考選部沒有把話說死,因為修改考科牽涉到法規修正,程序其實很複雜麻煩,不太可能一次全部改,人力跟時間沒辦法趕上,但是未來可能會視情況作一些修正,到時候考選部一定會有事先公告,大家以公告為準,先不要太驚慌喔。

反正主要的重點科目就是那些,讀來讀去也是那幾個相關的學科,已經在讀的就當作增添實力,要告訴自己:你懂越多、申論題就越有料,選擇題就算猜也比別人猜得準!才正要開始的新同學,也不用擔心,因為你完全沒損失呀XD  真的很心煩的時候,就再多做幾次法緒的考古題吧!! 加油~~

 

編號

167409

訪客意見

您好:鑒於近期高普考科目與規則有所修正,對考生影響甚大,想詢問至於地區性之[三四五等地方特考]之考科與內容近期是否有修正計畫?如是,何時會公告相關訊息?

另詢問一般公佈修正考試內容到實施,會有多久的過渡期間,感謝!

提出時間

108/05/23

考選部回復

您好:

有關高普考類科及科目簡併案,目前刻由考試院審議中。至於地方特考之考試類科及應試科目調整,事涉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規則之修正,應依法規修正程序為之。未來如有修正,將於本部公報及全球資訊網首頁(https://wwwc.moex.gov.tw//考選法規/法規草案公告進行預告後,依法規修正程序報請考試院審議;若審議通過,考試院將修正發布考試規則,有關考試規則修正內容及其實施日期,應依考試院修正發布之考試規則為準。 以上說明,謝謝您的來信。

 

編號

167394

訪客意見

高普考修正草案審議通過後,今年108/12月份的地方特考就會立刻變動嗎?還是明年109才會變動?

提出時間

108/05/21

考選部回復

您好:

一、地方政府公務人員特考等各類公務人員考試之考試類科、應考資格及應試科目,規定於依公務人員考試法第7條授權訂定之考試規則中。有關地方特考之考試類科及應試科目調整,事涉地方政府公務人員特考考試規則之修正,應依法規修正程序為之。未來如有修正草案,將於本部公報及全球資訊網首頁(https://wwwc.moex.gov.tw//考選法規/法規草案公告進行預告後,報請考試院審議,請持續留意。

二、至於本部於108419日至25日公告之「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暨普通考試規則第二條附表一、附表二及第四條附表三、附表四修正草案」,係配合職組職系簡併,就本考試規則有關考試類科、應考資格、應試科目之修正,徵詢社會各界意見。

經蒐集社會各界意見並審慎研議後,已於本年59日報請考試院審議,實際調整內容及時程,須視考試院審議結果而定。 以上說明,謝謝您的來信。

 


以下答覆大同小異,也附上給大家參考:

編號

167353

訪客意見

貴部您好! 問題一: 近來消息都是有關高普考職系合併,考科變動消息,在"高普考應試科目表修正草案中"[圖書資訊管理]改成[圖書史料檔案]請問今年的"五等地方特考"以及明年的"初等考"有關[圖書資訊管理]或者[圖書史料檔案]會改考科嗎? 問題二: 還是要等考前三個月公布"考試公告",才能得知是否會更改考科及命題大綱? 或考前兩個月的預定報名日期,報名後才能得知? 希望能夠盡早得知是否會改考科,或者希望能夠得知相關的公告日期,期盼不要考科變動公布後,距離考試時間吃緊,懇請貴部給予答覆。

提出時間

108/05/08

考選部回復

您好:

一、地方政府公務人員特考、公務人員初等考試等各類公務人員考試之考試類科、應考資格及應試科目,規定於依公務人員考試法第7條授權訂定之考試規則中。有關地方特考、初等考試之考試類科及應試科目調整,事涉各該考試規則之修正,應依法規修正程序為之。未來如有修正草案,將於本部公報及全球資訊網首頁(https://wwwc.moex.gov.tw//考選法規/法規草案公告進行預告後,報請考試院審議,請持續留意。

二、有關本部因應職組職系簡併,於日前公告之「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暨普通考試規則第二條附表一、附表二及第四條附表三、附表四修正草案」,係屬法規預告,尚非定案,將彙整各界意見後報請考試院審議。實際調整內容及時程,需視考試院審議結果而定。

以上說明,謝謝您的來信。

 

編號

167307

訪客意見

請問高普考科目草案 適用於地方特考嗎

請問有高考二級命題大綱嗎

提出時間

108/04/29

考選部回復

您好:

一、「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暨普通考試規則第二條附表一、附表二及第四條附表三、附表四修正草案」,係配合職組職系簡併,就本考試規則有關考試類科、應考資格、應試科目之修正,徵詢社會各界意見。前開修正草案業依法制作業程序,甫於425日法規預告期滿,後續彙整研處各界意見後,將報請考試院審議,實際調整內容及時程,須視考試院審議結果而定。本部將視考試院審議結果,適時於本部全球資訊網(https://wwwc.moex.gov.tw)公布相關訊息。

二、地方政府公務人員特考等各類公務人員考試之考試類科、應考資格及應試科目,規定於依公務人員考試法第7條授權訂定之考試規則中。有關地方特考之考試類科及應試科目調整,事涉地方政府公務人員特考考試規則之修正,應依法規修正程序為之。未來如有修正草案,將於本部公報及全球資訊網首頁(https://wwwc.moex.gov.tw//考選法規/法規草案公告進行預告後,報請考試院審議,請持續留意。

三、另有關公務人員高考二級考試應試專業科目命題大綱,目前僅訂有兩岸組應試專業科目命題大綱。應考類科中如有尚未訂定命題大綱之科目,仍請應考人先參考各大學校院及相關系所之課程內容或參考用書及歷年考畢試題。

以上說明,謝謝您的來信。

 

編號

166775

訪客意見

請問高普考修正考試科目 也用於地方三四等特考嗎 謝謝

提出時間

108/04/20

考選部回復

您好:

一、公務人員考試依職系設置考試類科及對應之應試科目。考試院於本(108)116日修正發布「職組暨職系名稱一覽表」、「職系說明書」,大幅簡併現行職系,並定自109116日施行;各項公務人員考試之類科及應試科目,亦須配合研議調整。 二、地方政府公務人員特考等各類公務人員考試之考試類科、應考資格及應試科目,規定於依公務人員考試法第7條授權訂定之考試規則中。有關地方特考之考試類科及應試科目調整,事涉地方政府公務人員特考考試規則之修正,應依法規修正程序為之。未來如有修正草案,將於本部公報及全球資訊網首頁(https://wwwc.moex.gov.tw//考選法規/法規草案公告進行預告後,報請考試院審議,請持續留意。以上說明,謝謝您的來信。

 

編號

166726

訪客意見

貴部今天公告「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暨普通考試規則第二條附表一、附表二及第四條附表三、附表四修正草案」,請社會各界於預告期間惠示卓見。

裡面只有提到高考及普考,我想問的是,明年109年地方政府考試,是否也適用這些變動的科目及職系?

如果不適用,也麻煩你們在下一次發布新聞稿時,一併說明

提出時間

108/04/19

考選部回復

您好:

一、公務人員考試依職系設置考試類科及對應之應試科目。考試院於本(108)116日修正發布「職組暨職系名稱一覽表」、「職系說明書」,大幅簡併現行職系,並定自109116日施行;各項公務人員考試之類科及應試科目,亦須配合研議調整。

二、地方政府公務人員特考等各類公務人員考試之考試類科、應考資格及應試科目,規定於依公務人員考試法第7條授權訂定之考試規則中。有關地方特考之考試類科及應試科目調整,事涉地方政府公務人員特考考試規則之修正,應依法規修正程序為之。未來如有修正草案,將於本部公報及全球資訊網首頁(https://wwwc.moex.gov.tw//考選法規/法規草案公告進行預告後,報請考試院審議,請持續留意。以上說明,謝謝您的來信。

 

編號

166721

訪客意見

主旨:公告「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暨普通考試規則第二條附表一、 附表二及第四條附表三、附表四修正草案」,請社會各界於預告期 間惠示卓見。

依據:行政程序法第151條第2項及第154條第1項。 定自一百零九年一月十六日 施行,並遵依考試院第十二屆施政綱領,檢討整併公務人員考試類科、 調整應試科目,以提升選才效能,擬具本考試規則有關應考資格及應 試科目表修正草案。

 

是指明年高普考試、地方特考開始實施的意思嗎?

提出時間

108/04/19

考選部回復

您好:

本部刻正公告「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暨普通考試規則第二條附表一、附表二及第四條附表三、附表四修正草案」,配合職組職系簡併,就本考試規則有關考試類科、應考資格、應試科目之修正,徵詢社會各界意見。前開修正草案係屬法規預告性質,並非定案,俟預告期滿彙整各界意見後將報請考試院審議,實際調整內容及時程,須視考試院審議結果而定。本部將視考試院審議結果,適時於全球資訊網(https://wwwc.moex.gov.tw)公布相關訊息。

以上說明,謝謝您的來信。

 

編號

166247

訪客意見

高普考縮減專業考科 之問題 你好 我是正在準備電子工程高普考的考生,在網路上看到 高普考縮減專業考科 的新聞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2291764?from=udn-catelistnews_ch1012&fbclid=IwAR3TgI-ff1KcuP7vxGyT_r270HCqAelJJVj6X5LzasEn-FSukIBUtB_ERUg 但是也看到此政策暫時不實施的新聞, https://www.storm.mg/article/303782 想請問未來是否還會縮減高普考的專業考科? 若沒有這個可能,希望能提前告知。 若有,希望能提前公告,以免影響我考試。

還有 請問其他公職考試 地方特考、鐵路特考 是否也一併隨著高普考刪減專業科目?

提出時間

108/02/11

考選部回復

您好:

一、公依據考用配合原則,公務人員考試類科及其應試科目均須參照各職系工作內涵予以明訂,而考試院甫於108116日修正「職系說明書」、「職組暨職系名稱一覽表」。爰職組暨職系之簡併修正,將連動檢討現行公務人員考試類科設置及其應試科目設計之合宜性、妥適性。本部刻正參照上開職組暨職系修正結果,邀請學者專家及用人機關密集展開研商討論,積極研擬公務人員高普考試類科及應試科目修正草案,期能將考試內容及核心知能相互配合,與時俱進,以強化考試取才之效能。

二、公務人員高普考試類科及應試科目修正作業,須依法踐行修正草案預告並報請考試院審議通過始能發布施行。本案係屬考選制度重大變革,如有最新消息,將即時於本部全球資訊網公布周知。

三、目前本部並未就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鐵路人員特考之應試專業科目進行研議,未來如有修正,本部將依法制作業程序,辦理法規修正草案預告事宜。 以上說明,謝謝您的來信。

 

編號

166237

訪客意見

不反對職系合併,但希望讓考生有選擇考科的機會!

1.尊重原住民身分考生的自身文化背景 現行的原住民族行政職系考科有兩大專業科目分別為臺灣原住民族史及臺灣原住民族文化,部份原住民族特考考生皆有一定認識及了解,對往後國加考試而言保留或合併兩大科目也許能維持一定錄取率。

2.幫助分發至原住民族事務單位或原鄉之考生認識原民文化 目前除了原民特考,高普考及地方特考也開放原住民族行政職系類科,除了原民考生甚至部份非原住民考生得以透過準備考試,能增加其對文化歷史的見解,分發後能因應不同的族群及文化制定合適的原住民族政策。

3.倘若職系合併後要增修考試科目,是否能有效實施? 以本人自身案例說明:本身為原住民且畢業於東華大學族群文化學系,上述兩大科目在大學曾修習過,目前想報考該類科考試,假如刪除該考科,自認對本人造成頗深影響,且對於新的科目還需花時間再重新學習。 綜合上述幾點小小意見提供貴部,謝謝。

提出時間

108/01/30

考選部回復

您好:

一、按考試院108116日考臺組貳一字第10600096801號令修正「職系說明書」、「職組暨職系名稱一覽表」,並定自109116日施行。

二、依據考用配合原則,公務人員考試類科及其應試科目均須參照各職系工作內涵予以明訂,爰職組暨職系之簡併修正,勢將連動檢討現行公務人員考試類科設置及其應試科目設計之合宜性、妥適性。本部刻正參照上開職組暨職系修正結果,邀請學者專家及用人機關密集展開研商討論,積極研擬公務人員高普考試類科及應試科目修正草案,期能將考試內容及核心知能相互配合,與時俱進,以強化考試取才之效能。

三、公務人員高普考試類科及應試科目修正作業,須依法踐行修正草案預告並報請考試院審議通過始能發布施行。本案係屬考選制度重大變革,如有最新消息,將即時於本部全球資訊網公布周知。

四、感謝關心考政,來函已轉本部考選規劃司及高普考試司參考。 以上說明,謝謝您的來信。

 

編號

166176

訪客意見

您好: 我在銓敘部的首頁看到新聞稿公告依法考試及格人員考試類科適用職系對照表修正草案,在總說明的檔案某段寫著業經一百零八年一月三日考試院第十二屆第二百二十次會議決議修正通過,將原九十六個職系調整修正為五十七個職系,並訂自一百零九年一月十六日施行。

據此,銓敍部會同考選部調整修正本表所列考試類科得適用職系,俾與新修正之職系名稱及職系說明內容相符......以下省略

我想問的是,如果是明年開始實施,那對108年底的地方特考會不會有影響,因為地特是隔一年的3月放榜,3月就已經實施了,爰此,地方特考的考試科目會有所變動嗎?

比如說減少考那一科或是增加新的考科,如果確定以後,是否可以提早公告,不要等考試前一個月才要公告,這樣考生會無法準備需要念的科目,還是新變動的會從109年初等考開始適用?謝謝

提出時間

108/01/18

考選部回復

您好:

一、考量國家任務與功能隨時代與社會變遷、新興需求而發展、改變,考試取才內容應適時配合,與時俱進,本部以考選專業核心化、能力多元化及人才友善化之精神,研議部分類科應試專業科目彈性多元調整方案,檢討該等類科之應試專業科目,期能有效銜接大學校院養成教育,篩選足夠且適格的人才,以符應機關用人需求。同時,因應銓敘部「職組暨職系名稱一覽表及職系說明書」修正通過,本部亦逐步針對相關職系之考試類科及應試科目,邀集用人機關及教育端諮詢、研商。

二、有關公務人員高普考試類科及應試科目之調整,以及未來地方特考是否比照調整,如有最新具體發展,將即時於本部全球資訊網首頁(https://wwwc.moex.gov.tw/)/消息與公告/最新消息發布周知,並研提考試規則修正草案,循法制作業程序辦理法規草案預告、提報本部法規委員會及考試院院會審議通過後,始得修正發布,審議時亦會參酌修正內容、幅度及其他相關法規一併確定施行日期。請持續留意本部全球資訊網之相關資訊。 以上說明,謝謝您的來信。

資料引自:考選部  https://wwwc.moex.gov.tw/main/Opinion/wfrmOpinionList.aspx?menu_id=1072


之前的考選部公告問與答,請點下方連結:

2019高普考改考科(考科刪減)修正草案最新問答_20190520版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