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高普考是什麼? 公務員國考還有哪些?

公務人員是國家發展的重要推手,政府選才的主要途徑就是透過公務人員考試。依現行法制公務人員考試為任用考試,分成三大類:一、高等考試(分一級、二級、三級)、普通考試、初等考試;二、特種考試一等、二等、三等、四等、五等考試;三、公務(警察、關務)人員升官等考試及交通事業人員升資考試,前二類為初任考試,主要招考對象為具有大學院校以上畢業、專科學校、高中高職畢業及年滿18歲以上國民之資格者,第三類則僅限於現職公務人員參加。
 

考生可依所學的背景及興趣來選擇自己喜愛的公職類科,例如:財金、財稅、國貿等商科學子,可以報考財稅行政類科,一來所考的考試科目幾乎是學校的必學科目,二來工作上的專業更容易駕輕就熟,等於未報考就已享有一定的競爭優勢。
 

高普考是什麼,高考普考差別說明

【我適合考高普考嗎? 】 各種科系背景的人才都可以找到發揮之處


高普考試的一大特點是設有眾多類科,不僅提供了更多來自於不同學習領域學子就業的機會,更滿足了國家專才專業、適才適所的用人需求,不管是文、法、商、理、工、農……各種科系背景的人才,都能透過高普考相關體系,獲得相關專業的穩定工作機會。


過去高普考常被認為是文科的天下,而工科領域的人才也多以投入產業界為第一志願;不過近年來也有越來越多的工科人投入高普考的理工類科,漸漸打破高普考專屬於文科學生的迷思,顯示工科人也能在高普考找到一片天空。許多工科的同學們在了解高普考的相關資訊後,紛紛表示,雖然業界在景氣高峰時獲利相當可觀,但相對也必須付出健康,而且景氣環境瞬息萬變,與其這樣,倒不如投入高普考,換取一份穩定、又有生活品質的工作。

 

二、高普考、初等考試、地方特考的主要差別在哪?

高考、普考、初考,職等就相對於地方特考的三等、四等、五等,報考資格相同,考科類似,薪資及工作內容也相近。主要差別在於分發方式,如下表說明:

 

【高普考、地方特考公務員分發方式及分發單位】

1.分發方式:地方特考與高普初等考最大的差別,就是在於地方特考為分區錄取、分區分發,而高普考則為全國統一分發,考取後填選志願,依成績分發至全國各機關單位服務。因此地方特考很適合想就就近在家鄉、或者有屬意想待在哪個城市的考生。
 

2.分發單位:高普、初等考試都有機會到中央機關任職,地方特考考取則主要分發至地方政府機關,工作多元化,適合各種不同背景及興趣的你。不同於一般民間企業,除了穩定與保障外,休假及工時制度皆依國家規定,除了讓你擁有一輩子的好工作外,也能擁有好生活。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