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達員 報考資格、考試科目 考什麼?

(一)執達員考試資格:18-55歲,高中()以上學歷

許多人藉著先考上執達員,將執達員當跳板,再繼續準備司法三等考試,因此執達員是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職務。只要符合學歷、年齡限制,即可報考執達員,沒有科系限制,加上缺額眾多,以現在不景氣的環境中,是你最佳的保障。


(二)執達員考試科目

普通科目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包括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專業科目

3.民法概要 
4.刑法概要 
5.民事訴訟法概要與刑事訴訟法概要
6.強制執行法概要

備註

」採測驗試題、「」採申論式及測驗之混合式試題,其餘採申論題型。

 

()執達員體格檢查標準

1.視力:矯正後優眼視力未達0.1
2.聽力:矯正後優耳聽力損失逾90分貝。
3.重度肢障。
4.經教學醫院證明有精神疾病或精神狀態違常,致不堪勝任職務。
5.肺結核痰塗片呈陽性反應。
6.其他重症疾患,無法治癒,致不堪勝任職務。

執達員錄取人數、錄取分數、錄取率

相較於其他司法類科考試,執達員錄取率可是數一數二的高,雖然報考者眾多,但每年完全到考人數約只有6成,加上政府機關為使年度中仍隨時有可用之人,會酌增錄取名額,在正額人員分發完後,配合用人機關的人力需要,依考試成績定期依序分發。此外,執達員的考試科目在高普考、地方特考、初等考、調查局特考等考試都有可投考的選擇。

 

105-108年 執達員錄取率統計表

年度

等別

報考人數

到考人數

需用人數

錄取人數

錄取分數

錄取率

108

四等

   

34

     

107

四等

725

466

36

48

53.67

10.30%

106

四等

882

562

41

42

53.83

7.47%

105

四等

869

572

35

35

57.83

6.12%

104

四等

844

561

45

47

56.67

8.38%

103

四等

966

608

37

45

53.50

7.40%

102

四等

775

487

32

35

57.83

7.19%

 

 考執達員考試怎麼準備?    【名師分享-強制執行法準備要領】

強制執行法是是一連串實現私權的程序之總合,主要內容在於規範如何滿足債權人的權利,亦當有賴從事執行工作的司法人員投注心力以維品質。就考試而且,強制執行法全文僅142條,相對其他法科十分容易準備,投資報酬率非常高。所以,不論就應考乃至日後從事執行工作,本科實居於舉足輕重的地位。

 

一、一本書主義

精讀一本書或是一套補習班老師的講義,遠勝於瀏覽許多書籍而迷失在不同體系之中。補習班講義對各派學說皆加以闡述、整理,並包含實務見解之整理評析,可以省去同學許多收集資料的時間。考生熟讀一套講義之後,如行有餘力,再來考慮是否研讀其他書。

 

二、法條與實務見解的背誦

強制執行法一科,無論何種題型均不脫離法條本身規定之範圍,因此法條之背誦應為第一要務,只要能寫出正確條文,則10 15 的基本分數應該就已手擒來,強制執行法概要背法條的投資報酬率相對極高。此外,強制執行程序是相當重視實務見解,考生除應多讀條文外,對於強制執行法相關實務見解,例如院解字第2776號解釋等亦要熟知。

 

三、與其他法科的交互交錯

強制執行法內容與民法、民事訴訟法等其他法律多有重疊部分,例如其執行主體之適格當事人、執行名義、異議之訴之性質、保全程序等等,皆和民事訴訟法息息相關,建議彼此間可搭配研讀,不但可以達到融會貫通的卓越效果,如於強制執行法考科答題時一併提及相關之民事訴訟法條文,分數還有加成效果。

 

四、考古題之演練

考試就是要「對症下藥」,不同類科的考試,出題方向也會有所差異。演練考古題,不但可對考試重點再次複習,更重要的是藉此得知該類科的命題方向,並且訓練自己的表達能力。考生可在答題之後,參考補習班老師或歷屆試題詳解書籍之擬答,修正自己答題不足之處。

最後建議考生準備時應以強制執行法的條文為主,確實理解並熟記強制執行法每個條文於整個執行程序中的位置與功能,答題時才不致慌亂無章。只要按部就班,相信強制執行法此科能成為考生一舉上榜的致勝關鍵。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