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事報考資格、考試科目考什麼? 

(一)錄事考試資格:中華民國國民,18歲以上。

錄事類科,每年不僅穩定開缺,因為工作單純,有時間可再續考三等或四等司法特考。法律系本科生大多將目標鎖定在司法官、律師等司法類科考試,想進入司法界工作,本身卻沒有法科背景的人,不用擔心與法科生競爭。


(二)錄事考試科目

普通科目

1.國文(含公文格式用語)
2.公民與英文 (公民70%、英文30)

專業科目

3.民事訴訟法大意與刑事訴訟法大意
4.法學大意

備註

」採測驗試題、「」採申論式及測驗之混合式試題,其餘採申論題型。

司法特考錄事錄取人數、錄取分數、錄取率 (歷年數據參考表)

相較於其他司法類科考試,錄事錄取率相對較高,雖然報考者眾多,但每年完全到考人數約只有7成,加上政府機關為使年度中仍隨時有可用之人,會酌增錄取名額。此外,錄事的考試科目在地方特考、初等考、郵局特考、調查局及國安局特考都有可投考的選擇。

 

105-108年 錄事錄取率統計表

年度

等別

報考人數

到考人數

需用人數

錄取人數

錄取分數

錄取率

108

五等

   

43

     

107

五等

3,433

2,494

50

74

82.65

2.97%

106

五等

3,888

2,879

69

105

83.80

3.65%

105

五等

4,467

3,264

92

98

83.70

3.00%

 

錄事考試怎麼準備?    【名師分享- 國文準備要領】

 

一、對考試之認知:

中國歷來的文章浩若煙海,無垠無涯,千頭萬緒,龐雜繽紛,任何人即使熟讀其中一端(或數端),亦不過是管中窺豹,難見宗廟之美、百官之富,遑論充分領悟箇中精奧;尤對於考生而言,考試科目如此之眾、各科內容繁複駁雜,林林總總,廣博遙深,欲成通達者已是萬中之選,如同鳳毛麟角,自不可能求得博大精深;實際而言,考試並非作學問,其不過是一種手段與過程,然如何能快速而有效地在國文範圍內汲取重點,這就有賴於分類式的熟讀及對各類題型的演練了。

 

平素應熟讀高中國文及教育部頒定之40篇古文,並演練歷屆大學指考、統測、高中學測、公職考試用書……等試題,多作題目,不懂之處儘可能查詢相關資料(工具書、網路),或跟老師、同學、益友請教與切磋,求得全盤瞭解、融會貫通,日久寖深,實力養成,當熟能生巧,必對各類題目迎刃而解。

 

實則,國家考試之題意不難,惟題目之描述稍長,需仔細玩味涵意,始能選出標準答案;平時宜多閱讀有益身心及對寫作有幫助之小品文,在考場即能從容不迫、正中肯綮。

 

出題者意在要考生從文章之字裡行間,品味其欲表達之意涵,而後就其訴求,選出適當的題旨或涵括的成語。此當細細咀嚼原文,方能探驪得珠,體會出箇中妙趣,不失正鵠;平日宜多留意文章的筆法,明瞭作者之用意,觸發感觀,始得以完全掌握意旨。

 

二、命題範圍:

【主題一】由中國最遠古的詩歌《詩經》之生活寫照、民間情況,歷經各個朝代,直至清末,以迄於民國,各類文體之發展、綿亙、沒落、變遷情況。

【主題二】各類國學常識。

【主題三】字音、字形。

【主題四】「單字」解釋之辨認及詞性判別。

【主題五】先秦「九流十家」代表人物、主要學說思想及流派。

【主題六】四書思想(《論語》、《孟子》、《大學》、《中庸》)。

【主題七】中國歷史上二十一位被尊為「聖」者之生平事蹟、重要著作。

【主題八】文字學(六書形體之區分與判斷、中國文字發展)。

【主題九】平仄、對聯、雙聲、疊韻、衍聲複詞(聯綿詞)之認識與判別。

【主題十】各種修辭名稱、方法與技巧之分析。

【主題十一】閱讀測驗暨文意判定

【主題十二】直(橫)式標準信封書寫格式、信封中路之啟封詞,以及傳統書信之稱謂暨用語。

【主題十三】婚喪喜慶」相關題辭的正確用法。

【主題十四】一年十二個月(農曆)之別名,季節徵候、物象,及四季風向之稱呼。

【主題十五】各類成語、詞語、熟語、生活習慣語、俗諺、俏皮話、歇後語之認識與運用(包括:正面、反面、讚美、批判之固定用法,以及正反義)。

【主題十六】「文章漏句、漏字」、「成語漏字」選填測驗。

【主題十七】各朝代主要字體(如:鐘鼎文、小篆、隸書、草書、楷書、行書……)暨書法名家作品(如:王羲之、歐陽詢、柳公權、張旭、蘇軾、米芾、趙孟頫……)之辨認。

【主題十八】各類詩體(絕句、律詩、排律、古體詩、樂府詩、現代詩)、詞體(小令、中調、長調)、曲調(小令、散套、戲曲)形式之判定。

【主題十九】人生各階段年齡之代稱(如:垂髫、破瓜之年、弱冠、而立之年、知命之年、耳順之年、耄耋之年……)。

【主題二十】柬帖之種類、用途及專門術語。

【主題二一】對內、對外之人際關係稱呼(包括:應用文之特殊用語)。

https://examsister.pixnet.net/blog/post/215619141-2020%20/%20109%E5%8F%B8%E6%B3%95%E7%89%B9%E8%80%83_%E5%9F%B7%E9%81%94%E5%93%A1%E8%80%83%E8%A9%A6%E7%A7%91%E7%9B%AE%E3%80%81%E6%94%BE%E6%A6%9C%E9%8C%84%E5%8F%96%E7%8E%87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