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監所管理員好考嗎? 來看看過來人準備考試的考取經驗談 (引自公職王)

107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心得-蔡淳光

一、本身的經歷背景

我本科系是化學系,主攻藥物合成與生物化學等,在我求學及工作期間,每天都在實驗室與化學毒物為伍,身體或多或少都有症狀出現,所帶來的風險與薪水衡量,我個人認為是不成比例。

有一天,從家人口中得知監所管理員這項公職考試,在查詢福利待遇及工作內容後,發現比我在藥廠的待遇要來的好,而且工作有國家的保障,具有相當的穩定性以及明確的調薪制度、國旅卡等福利與薦升考試等升官方式,考量未來及追求人生的安定,便燃起投入考試的念頭。在家人的介紹下我來到了台中志光,報名監所管理員的課程。

二、準備方式

(一) 讀書方法與態度

我本身是全職考生,所以時間的調度與運用上非常自由,平時跟著補習班的進度上課,上課時認真聽講並做好筆記以利日後複習,沒課的時候會到班內自修教室自修,複習之前上課的內容以及預習下一堂要上的進度。直到現在,我認為讓我上榜的關鍵之一,就是前面這段課前預習、課堂認真聽講與課後複習的期間,將所有內容印入腦袋中,將考試的根基穩固地建立起來,說起來也許很簡單,但是能嚴格執行的考生並不多。

平時我從早上九點進補習班自修,每天只細讀兩到三科,除了課本之外,會將老師上課所寫的筆記不斷研讀,把每日進度讀完即可,所以不一定到晚上九點才走出補習班,有時候下午五六點便回家,回到家我就不再讀書,玩手遊或看電視休息,只管盡情放鬆,畢竟考試之路是長期抗戰,太過緊繃沒有放鬆是無法持久的。

(二)補習班的課程

我參加補習班的所有的課程,其中包含正課班、衝刺班、題庫班、總複習班及奪榜班。一開始正課班與衝刺班會將各科完整的教授完畢,緊接著題庫班是讓我功力大增的時期,上題庫班時老師會大量的帶入題目與答案,讓你看到題目就能馬上膝跳反應般的聯想到答案與申論題的編排方式,而總複習班會濃縮所有內容再次複習,如果在這時期還對內容一知半解就很危險了。

最後則是奪榜班,我認為這是讓我上榜最重要的關鍵,奪榜班是補習班精心安排的一個月緊湊的讀書與考試計畫,個人相當建議學弟妹們報名奪榜班,因為有些人在六月總複習課程結束後,失去補習班的約束,便迷失了讀書的方向。因此,報名奪榜班,讓自己能在最後的一個月不至於亂了陣腳,跟著補習班的腳步,向前邁進,朝著奪榜之路前進!

三、各科準備要領

 (一)國文:跟隨老師的腳步,上課還是要勤作筆記跟練習,公文背格式跟各種特殊格式的練習,不能說某種類型很少出題就不練習,絕對不能偏廢,例如不用寫辦法的公文題目,必須要一看就知道考點。作文則練習老師教的公式,背誦名言佳句,基本分數就到手了,如果要拿到60分以上,就必須做更多的努力。

(二)法學緒論、憲法:

1.法學緒論:如前段所言,課前預習與課後輔習非常重要,不然老師上課進度非常快,如果沒有課前預習,去上課很容易就跟不上或聽不懂,平時也要練習考古題跟課本的題目,可以找出自己不會的地方。

 2.憲法:憲法就是背多分,多背數字題例如人數或天數,此外要整理大法官解釋的結論,最近考試越來越常出釋字題目,有看過分數通常可以全拿,但如果沒有看過根本不知道結論。

 (三)監獄學與犯罪學

老師上課幽默詼諧,並建議我們寫考古題給他批改,平時也建議我們錄音回家複習。這兩科其實沒有什麼捷徑,唯有多練習題目,才可以讓自己更加熟練。改制為選擇題也一樣,多聽多背多練習,就是讓你上榜的最佳方式。

(四)監獄行刑法

監獄行刑法,老實說需要一點背誦的能力,個人建議將本法與施行細則背起來,還有老師在上課不斷重複的內容,即是重點中的重點。此外,相關的法律、命令與聯合國公約也不能偏廢,往往都會出現在考卷之中。

(五)刑法

刑法,建議新人先將刑法第1條到第31條背起來,上課就隨著老師的上課步調進行,課後練習考古題與各種題型的模板,各種爭點也不能偏廢,學說與實務必須要全部了解。

(六)體能測驗

體能必須要提早練,自己是在體測8個月前開始練習,一開始慢跑2到3公里,一週兩次便能有效的提升體能,待一個月後基本體能建立起來,便可以開始1200公尺5分50秒的跑步練習。配速很重要,我自己是配第一圈1分40秒、第二圈3分40秒,最後一圈就盡全力跑,每週兩到三天測驗一次。


 

監所工作薪水:監獄官三等約60,000元、監所管理員四等約50,000~55,000元

監所管理員工作內容:

分發單位

各監獄、看守所、技能訓練所、少年觀護所、少年輔育所。

工作性質

1.舍房、工場、提帶接見、外醫戒護等戒護管理工作、被告押送及脫逃者追捕、受刑人解送移監、工場監舍之查察管理及身體、物品搜檢。

2.男女管理員為貼身戒護收容人,須獨立執行勤務,舉凡收容人於工場、舍房等之生活管理、沐浴、更衣、如廁、檢身均隨時需嚴密貼身戒護。

工作特色

1.因輪班制,監所管理員月休約達17天,且任滿六年後,可轉任一般行政單位。

2.工作性質屬變化性大、機動性強,適合勇於挑戰、愛好面對不同事物者報考。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