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警察好考嗎? 看學長快速考取經驗談 (引自公職王網站)

一般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李承哲(3個月考取)

背景

早上八點半上班,晚上八點下班,星期六也經常配合公司要求而加班。常態性加班的勞務工作,在工廠當機械操作員的職務是我大學畢業當兵退伍後的第一份正職。月薪在加班後大約33K,工作也穩定,但在為公司大量付出時間與勞力的同時,感覺自己就像個機器人,沒有自己的理想,而且很廉價。在台灣普遍大環境對基層員工不友善的情況下,只能靠自己去找尋找符合自己理想的工作了。

覺得自己是該為自己努力,並且想提高自己的薪資水準。

在偶然的機會下,任職護理師的表弟,建議我去報考消防警察。在相對薪資優渥、收入穩定且公家機關福利較佳的條件下,再加上消防員救人救火的勇敢形象,頓時讓我燃起報考的念頭。於是在與家人及女友的溝通後,便在今年二月份辭去工作,以全職考生的身分為六月份的警察特考全力搶灘。

為何準備考試

為什麼報考四等消防警察?這也是經過補習班的諮詢比較之後,在我的準備公職考試時間上較為緊迫的情形下,開缺員額較多,錄取分數相對較低的有利條件,且國文、英文、法學知識(中華民國憲法概要、法學緒論)、普通物理學概要與普通化學概要、消防與災害防救法規概要、火災學概要等六科,只要按著補習班規劃的課程,每堂老師上的課有讀有背有練習,加上自身高中學科的底子,除非要拿很高分,否則拿基本分數不會太困難。基於上述要短時間達標的有利條件,所以我選擇報考四等消防警察特考。

 

各科準備方式

各科都要顧,我認為是很重要的。我常會聽到有些同學,會放棄掉某幾科,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因為每一科考試都會有基本型的題目,而這些基本型的題目就是墊高整體分數很重要的基礎。

在補習班,每一堂課約莫三個小時,老師上的課我都會很認真把他聽完並想辦法了解清楚,因為這比回家後自己讀來得有效率很多,而且印象會比較深刻,也比較能掌握整個課程的進度。

在各科當中,國文是比較廣泛的,英文也是,但是英文是單單大量的背單字就可以達到顯著的效果的,可是國文是要多閱讀並多注意文字上的細節,所以從作文及公文拿分數是相對比較好把握的。公文有死板的既定規格,而作文則考驗你在一定時間內將好的想法寫出來的能力,所以在補習班有老師批改作文的機會,我都會盡力擠出一篇作文,讓老師來批改,才能知道寫作要調整的地方。

物理化學及火災學,都是要背公式且要理解並懂得運用的科目,所以多做題目和多算題目是免不了的基本功,不過還是有基礎知識性常識性的題目一定要好好把握。至於法學知識及消防法規,是我自己比較拿手的科目,而相對其他科,這兩科需要背的東西就很多。

但是在背之前,可以的話,我會建議先好好瞭解整個法條的邏輯,甚至有些法條會有其制訂時的來源和故事。才不會在背誦的時候,只覺得枯燥乏味。整體上也比較能融會貫通,答題的時候也就比較不會選錯答案。

雖然各個科目在準備的方式上會有些許的不同,但不免的是,都是要花時間培養作答的熟悉度,不管是對題目的解題方式,或是列出法條的反應速度,甚至是書寫時的流暢感,都能在考場應答當中建立很大的信心。

 

心路歷程

我知道自己是一個對新的事物容易三分鐘熱度,往往對做好一件事情無法堅持到底的人,有時候又很容易臣服在自己的惰性。所以在準備考試的期間,有個對這項職業的嚮往是很重要的,在無形當中就會鞭策想放棄的自己、想懶惰的自己繼續朝這個方向前進。自己常常會想像一下,如果自己真的考上了,總是掛念我的阿嬤會很開心,爸爸在眾親友前會覺得比較有面子,女友對自己的收入也會滿意很多,想想種種好處,就會讓我不自覺得把手上的手機放下,又拿起筆來。

對於我來說,準備國考的這三個月,有時候時間的壓力,讓我多讀了好幾個單元,但是,也因為時間的壓力,讓我頻頻萌生明年再報考的想法。我選擇接受我今年不會上榜的可能,可是我還是很認真地把每一卷考題寫完,盡可能地把我所學的填上不留白,因為真的不想對不起自己。或許也因為如此,再加上一點運氣的幫助,最終如願錄取。


 

考消防警察考試怎麼準備?

 

名師秘訣分享:消防與災害防救法規準備要領

近年消防安全倍受重視,消防議題已成不容輕忽的一環!消防法規被視為消防工作的基本原則,也是消防警察考科的必考科目,除促使深入瞭解消防警察業務範圍和核心能力之外,更統籌考選部最新命題大綱,力求理論與實務並濟,提供學生最新及詳實的精彩內容,將繁複的法條、繁瑣細節一一清楚條列,並詳加說明。整理筆記及說明,讓學生容易了解。

 

準備方式以考選部公布之命題大綱為主軸,輔以法規說明,架構清晰,條列與圖表並重,捨棄繁雜過多的文字說明,讓學生對消防方面的相關法規,有更深入的瞭解與認識。法規牽動整個制度之運作,研讀消防法規之入門以輔助學生準備考試為宗旨,故蒐集各項考題,而目前消防警察考試,消防法規部份亦以四大單元-火災防救法規概要、災害防救法規概要、危險物品防救法規概要及緊急救護法規概要為主軸,如能掌握立法意旨,逐條研讀,融會貫通,當足以應付考試。

1.課程重點:依據申論題的架構,將多年心得彙整成條列式的重點及繪製圖表說明,提供學生最受用的資料。

2.問答試題解答及口訣背誦:依據教學經驗,找出學生學習消防法規最常遇到的疑難雜症及口訣,融入消防實務經驗逐條說明問答背誦。

3.測驗試題解答:依據考試出題頻率,提供學生本科目最正確、最有效率的關鍵試題。對於難題,還有進一步提供相關的例題法條解說,讓學生輕輕鬆鬆掌握較難試題的解題技巧及法條出處。

4.試題演練:課本書末「近年試題及解析」收錄103~106年試題及精闢解析,提供考生最直接的臨場演練,更能輕易掌握考試方向。

5.掌握新修法條:消防法規包羅萬象,且經常修改變動,故研讀法規,需時時檢視法條內容是否修正,對增刪修正之處,應大加注意!消防法於106年作了重要修改,其中將違反第9條檢修申報規定,由原先限期改善之緩衝條款,修改為逕行舉發之直接罰鍰;而第38條消防設備檢修專業機構及其專技人員,也加入停業處分之新規定。第30條無法依其本職身分有關規定請領各項給付者規定,將殘廢改為身心障礙等字眼。所以這些重要規定,即是考題之最新焦點所在,應特別注意法規動態,而教學上也應納入最新重點內容。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