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畢業的洪子絜,因為班上有一半同學選擇考營養師或食品技師,她大四下開始準備營養師考試,靠著在大海報畫上人體器官、結構,加強記憶與理解力,也跟同學相約當彼此的小老師,透過替對方上課講解,檢視念書成效,今年順利取得營養師執照。

食保系必修生物、化學,對高中讀社會組的洪子絜來說,跟得很吃力,幸虧有老師的細心教導及同學的救援,讓她補上學科知識的落差,直到大二、大三才漸入佳境,也開始喜歡上食保這門學問。

洪子絜雖然在大四下開始準備營養師考試,但心思全掛在畢業旅行上,畢業後7月份的第一次應試,她在生理學與生物化學這科慘遭滑鐵盧,分數不及格,但整體只差2分就過門檻,讓她下定決心再拚第二次,這次她就不敢掉以輕心,卯起來對付生理學與生物化學這一科。

談到讀書方法,洪子絜說,她會依照考科性質安排,將相關性高的考科擺在一起念,比如生物化學像是營養學的後設背景知識,所以她會先讀懂生物化學,再念營養學,就能快速進入脈絡,至於講述身體結構的生理學,則能幫助了解膳食療養學的原由,她會善用圖像記憶,在一張大海報畫上人體器官,標記出身體結構的病理反應,幫助她更理解哪一個器官出問題的原因與狀態,再進一步對應出調養方式。

除此之外,她和一起考試的同學充當起彼此的小老師,「必須先備課,才能開始教學」,透過備課、講課的演練過程,梳理思緒跟邏輯,讓自己在考試答題時更流暢,幫助很大。

洪子絜說她沒有練寫歷屆考古題,因為她發現動手寫考古題後,反而容易記到錯誤答案,所以她都只瀏覽考題、標準答案,申論題也是思考答題方向後,再看詳解,唯有讀書的時候才會動手抄寫筆記,將考試重點、背不起來的部分謄錄一遍。

洪子絜說,食保系的學習貼近日常生活實務運用,她會監督親友飲食,如提醒有糖尿病卻愛吃糕餅、油炸物的奶奶,如何透過三餐調配、減量,達到均衡飲食。取得營養師資格後,她打算到藥局、老人之家或月子中心,繼續發揮專長,協助更多人健康飲食。

 

引自2019-07-12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3925794

你也想了解營養師怎麼考?看更多學長姐經驗談?

點此到公職王網站看 [營養師考取經驗談] 詳細介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考 營養師 營養師考試
    全站熱搜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