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非法律系出身的劉哲瑋,大學念成大工業設計系,研究所改攻讀成大運動健康與休閒所,卻因與自身想像有出入,碩一毅然休學。過了整整兩年的迷惘生活,最後決定重拾高中志趣,報考司法特考中的書記官,花了一年半時間準備,第二次應試進步卅分,百轉千迴,總算錄取書記官,也驗證了他的「插隊哲學」。

 

有感於工業設計產業環境艱辛,高中就是游泳健將的劉哲瑋,考慮當游泳教練,工業設計系畢業後,轉領域念運休所。沒想到事不從人願,他很快意識到自己不適合,碩一沒念完就休學。接著荒廢兩年,偶爾教游泳打臨工,「過著人不像人的生活」,他嘗試App介面設計、網頁設計的工作,不斷投履歷,但偏偏喜歡的沒應徵上,上的又不夠喜歡。

劉哲瑋想起高中時曾經嚮往法律系,便轉往考公職,由於是非法律相關科系出身,只能先從司法四等書記官著手。他說,第一次準備考試時,半年就上陣應試,就算知道一定會當砲灰,仍硬念,努力背法條。

 

最讓劉哲瑋頭痛的專業科目是民法,第一次只考了十分,第二次還是只考了十七分。劉哲瑋說,民法複雜,讀起來特別沒有頭緒,是他的弱點。但他「把別人的弱項變成自己的強項」,一般考生專攻刑法、民法等專業考科,不重視國、英基本考科,或普遍考生對訴訟法較不拿手,他便卯起來在別人擺爛的地方提升戰力,「讓老師看到考卷,就可以感受到考生有用心準備。」

 

第二次應試,劉哲瑋總平均分數比第一次高了卅分,只要不放棄任何一科,平均起來總會有拉高效果。他說,前半年念書時,只懂得死記,但腦容量總有不夠的時候,後來他向補習班老師請益,老師指點只需熟背要件,以邏輯推演答題,就不用一字不漏把法條背起來,「問老師很重要,不問就是浪費補習費。」

 

此外,他特別喜歡寫題目。他說,題目型式再怎麼變,概念都是重複那些,「就像巧克力包裝再怎麼換,實質都還是巧克力」,題目做多了自然知道題目在問什麼,答案八九不離十;念法律對劉哲瑋而言則像在「cosplay」(角色扮演),用換位思考去想像如何答題。

 

有句俗語說「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劉哲瑋卻認為「何必要久等?」他說,如真心想獲取位置,就要勇敢當一名插隊的人,用盡全力、主動出擊卡位,目標才能及早達成。而他的插隊哲學,也順利助他這個門外漢考取書記官,更成了他進入法學領域的敲門磚。

 

引自2019-08-10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    https://udn.com/news/story/11320/3980286

你也想了解書記官怎麼考、考什麼?看更多學長姐經驗談?

點此到公職王網站看 [司法特考-書記官] 詳細介紹!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