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當了16年的代理教師,遊走新竹、宜蘭各國小的謝尚蓉,中途曾轉戰高普考教育行政,但最心心念念的,依舊是迷人的教學現場,自承「放不下手」,她決定順從內心的聲音,全力拚教甄,今年終於考取新竹縣正式教師。謝尚蓉說,「當你認知到自己是個老師,舞台一定隨時準備好,就看你何時上台。」

謝尚蓉從台東師院(現已改制為台東大學)畢業那年,適逢台灣初等教育教師市場緊縮,歷經一段很長的時間,各學校幾乎都沒有開缺,謝尚蓉成了大家口中的「流浪教師」,輾轉於新竹縣市各個國小任教,最遠跑到尖石鄉的秀巒國小,也曾到宜蘭教書。奇妙的是,謝尚蓉看似漂泊,教育熱誠卻始終比誰都堅定。

然而,少子化議題無解,教師缺額求之不得,面對茫茫前程,謝尚蓉中途也一度掙扎,轉身跑去考高普考,但她笑說自己半調子,從沒認真考國考,當她看著身邊人放掉教育工作全心考試,再回看自身,終究還是教育現場最讓她掛念,教室裡孩子純真的笑容,讓她放也放不掉。

謝尚蓉說,直到2014年她有所醒悟,決心長期抗戰拚教甄,第一步就是依著教學關懷,先考取台東大學的補救教學在職專班,在研究所時期,透過拉出距離觀看、省思執教多年的自己,進而大幅度提升教學能力、修正教學技巧,她認為這些改變與調整,是她日後能在教甄口試、試教勝出的關鍵;而她近兩年任教的新竹松林國小,老師間的專業對話、互相激發教學火花,也讓她受益良多。

謝尚蓉認為,教甄教育專業科目範圍廣,切記要隨時吸引新概念,而她也藉由做考古題的過程,理解考題方向與觀念除錯。她說,平常就做好準備,讓自己在備戰狀態裡,時刻思考教學動機、方法,從跟孩子的互動中自我啟發,「時間到了就是上戰場。」而到了複試階段,她說委員想看的,不是教學技巧,是看你投入的態度「看你是不是一個真正願意投身教育的人。」

「當老師不是為了自己過好日子,而是要讓孩子好!」謝尚蓉坦言,年輕時懵懂選讀師院,只是順著長輩的建議,以為當老師可以過上好日子,但等真正一腳踏入教育界,她才體認到,真正的好,是親眼看到孩子在自己手上慢慢轉變,「這是當老師唯一最大的驕傲!」

引自2019-08-30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4020170

 

你也想了解教甄怎麼考、考什麼?看更多學長姐經驗談?

點此到公職王網站看 [教甄考試] 詳細介紹!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