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局_自攝_原檔2.jpg

郵政特考考試-考郵差準備心得分享 (引自公職王) 

考取郵差 (專業職(二)外勤郵遞業務):鄭詔閔學長分享 


背景:我是高雄人過去從事餐飲業。因爲想尋求一個穩定的工作,所以報考中華郵政郵遞業務的職務。

筆試的準備:郵務士考試筆試為國文、郵政交通、地理三科。(註: 考取那一年是不考英文的)

1.國文
國文範圍很廣,除了補習班的課本讀了三次外,我也有購買搶救國文大作戰及文言文30篇(核心古文),另外準備的最後兩星期,線上測驗-國營事業的國文題目一定要多做。

2.郵政法規
郵政法規的課一定要上,老師對法條的解釋十分精闢,要注意法規「得」「應」的不同。交通法條可以實際的道路駕駛來增加記憶。道路標線、號誌要記清楚,行車分向線、分向限制線等⋯⋯地理第一次考,沒有過去可參考的題型及範圍,相信今年考完後補習班ㄧ定能為往後的考生準備更精準的考題方向。


3.郵局面試及體能測驗的準備
自傳一定要親自寫,相信今年一定有人為此吃了虧(他們會請你現場在你自傳下面書寫一行字)。自傳內容可以著重在你工作的經驗。面試委員會問你,怎麼賣壽險?之前工作遇到壓力如何克服?你學歷不錯為何考郵務士?(我學歷蠻差的啊)。班導會整理很多面試題目請先想想如何回答。

體能測驗,我嚴重失誤的一項...

我總共搬了11.5趟可惜踩線加落袋被扣10分。我平時是用30kg沙袋練習,但沙袋小重心較能放在後面,郵袋大很容易在你往前走時重心整個在前面導致你仆街,而且郵袋大很容易擋到你的視線,不小心就踩線了。所以可以的話建議用一個類似郵袋大小的物件練習。最重要的,穩紮穩打的搬,不要搶快而犯規。

最後很幸運能夠在補習班各位老師及班導的幫助下,考取這份職務。在未來也希望能用自身的能力來服務大家,謝謝。

※點此看更多報考郵局郵差的快速攻略


 

郵局招考資格條件

報考郵局考試,需具中華民國國籍,且不得兼具外國國籍,且需符合各職階甄選類科學歷條件,並應於 口試、體能測驗前一日(含)前取得相關學歷學位(畢業)證書。

原則上,學歷限制如下,部分類科需要具備證照或工作經驗,以當年度的簡章規定為準。

營運職: 大學以上學校畢業

專業職(一): 大專以上學校畢業

專業職(二): 高中(職)以上畢業者

 

郵局考試科目

近年郵局內外勤考科簡化,專業職(二)的專業科目皆為單選題,對考生來說,比其他公職國營考試簡單許多!

中華郵政109.06.05公告『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職階人員甄選進用規範』,公告各類科『考科』異動訊息,以下為更新版。

郵局考試共同科目:

等別 共同科目
營運職 1.國文(含作文70%與公文寫作30%)。
2.英文(含中翻英40%、英翻中40%及閱讀測驗20%)。
3.郵政三法(採單選題及申論題,含郵政法、郵政儲金匯兌法、簡易人壽保險法;占50%)及金融科技知識(單選題;占50%)。
專業職(一) 1.國文(短文寫作60%、閱讀測驗40%;占50%)及英文(單選題;占50%)。
2.郵政三法概要(採單選題,含郵政法、郵政儲金匯兌法、簡易人壽保險法; 占50%)及金融科技知識(單選題;占50%)。
專業職(二)內勤

國文(短文寫作60%、閱讀測驗40%;占50%)及英文(單選題;占50%)。

專業職(二)外勤 國文(單選題 60%、閱讀測驗 40%;占50%)及英文(單選題;占50%)。

 

郵局考試專業科目--最多人考的專業職(二) 內勤(櫃台人員)、外勤(郵差)

類別 專業科目
內勤-櫃台業務 1.企業管理大意及洗錢防制法大意
2.郵政三法大意(含郵政法、郵政儲金匯兌法、簡易人壽保險法)及金融科技知識
內勤-外匯櫃台 1.企業管理大意及洗錢防制法大意
2.郵政三法大意(含郵政法、郵政儲金匯兌 法、簡易人壽保險法)及金融科技知識
內勤-郵務處理 1.企業管理大意及洗錢防制法大意
2.郵政三法大意(含郵政法、郵政儲金匯兌法、簡易人壽保險法)及金融科技知識
外勤-郵遞業務 1.臺灣自然及人文地理
2.郵政法規大意(含郵政法及郵件處理規則)及交通安全常識(含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四章、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及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
外勤-運輸業務 1.臺灣自然及人文地理
2.郵政法規大意(含郵政法及郵件處理規則)及交通安全常識(含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四章、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及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
內勤-護理人員 1.基本護理學;2.職場健康服務

 

延伸閱讀新聞:

郵局工作福利! 中華郵政宣布:職階及約僱人員調薪3%

2020年郵局招考開缺身障人員34名

 

你也想進郵局工作嗎?想知道郵局考試考什麼嗎?點擊下圖看更多!!

郵局招考(郵局考試)懶人包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