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24歲的張禮信,大學唸的是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但志不在此,大四下準備一般警察特考,連考3年,今年總算通過初試、複試,卻因名次不夠前面被刷掉,反倒錄取了插花報考的監所管理員。張禮信分享,考完警察後,他利用兩個月時間,每天做上千題考古題,是他高分致勝原因,他還自嘲,年初失戀,更成了他奮發向上的動力。

張禮信說,他高中就有一個警察夢,但警大難考,所以他選擇準備國家考試,以外軌形式從警。從未接觸法律科目的他,大四下學期開始到補習班上課,「明明都講中文,卻聽不懂意思」。面對生冷的法律文字,讀起來就像在嗑字典,他靠著一天唸10多個小時的書,3個月後漸入佳境。

第1年算試水溫,第2年考試只差0.1分,沒有錄取,讓每天花上10多小時念書的張禮信,陷入自責的情緒黑洞,此時遇到猶如明燈般的朋友,點醒了他,張禮信才驚覺,原來唸書念得太用力未必有效,適時休息更能好好吸收,否則只會彈性疲乏。

萬事起頭難,張禮信選擇每天早上先從生硬的科目下手,再轉換到軟性科目,如果念累了,就做歷屆試題,從耗費腦力、時間的申論題做起,再寫選擇題。對於申論題,他有一套自己的答題法則,當按下碼表時間運轉,就要快速找對答題爭點,沒在正確的時機點寫出內容,就算輸了。

由於警察已經考到第3年,在朋友建議下,張禮信今年多報考監所管理員。警察考試結束前,他完全沒碰過「監獄學概要」、「監獄行刑法概要」等科目,剩下兩個月的有限準備期,「沒時間慢慢看課本了,只能靠做題目。」他每天逼自己做1000題考古題,練到光看到題目就知道答案,他笑說,就像考機車駕照一樣,「一直猛看題庫就對了。」最後這兩科分別拿到80幾、90幾的高分。

張禮信自認,今年上榜的關鍵是被前女友狠甩。年初的時候,他夜夜難以入眠,天一亮卻又得持續與國考抗戰,「要是感到痛苦,就瘋狂念書,讓自己沒有多餘腦袋胡思亂想。」後來每天起床後,他都鼓勵自己要改變現狀,過得更好。憑著一股不甘心,驅策著他向前,相信錄取後,打開另一扇窗,「柳暗花明又一村」。

 

引自2019-12-13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4225559

你也想了解司法特考怎麼考、考什麼?看更多學長姐經驗談?

點此到公職王網站看 [司法特考-監所管理員] 詳細介紹!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