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狀元 (國營-台電僱員綜合行政)經驗談

廿六歲的田家瑜,國北教大文化創意產業經營學系畢業後,職場之路走得坎坷,不是產業血汗,就是遇到裁員。他為了追求穩定、有品質的生活,心一橫報考台電僱員綜合行政類,眼見不到百分之一的超低錄取率,他立志「只要考到榜首,就不用被刷下!」堅實的信念,再加上系統性歸納觀念,讓他最後一舉勝出,實現自我期許。

田家瑜退伍後,尋尋覓覓十個月才步入職場,嚮往藝文產業的他,第一份工作是古蹟行政專員,卻因公司人力吃緊,工時長,做不到半年就陣亡;第二份工作擔任古董拍賣公司企畫助理,卻遇財務困難,慘遭資遣。

幾經波折,讓田家瑜身心俱疲,考量薪資達一定水準,生活步調更人性化,轉而報考台電僱員招考,最重要的是,他有別於一般考生的動機,重視環保的他,除隨身攜帶環保餐具,更想主動為台灣能源議題盡些微薄之力。

田家瑜分享,企管、行政學兩科,他都善用架構圖記憶,在腦海中將所有資訊量分門別類、定位歸納,有系統地將不同觀念擺放在互有關連的位置,藉此舉一反三,省下不少時間。


毫無法學基礎的他坦言,一開始翻閱法條全看不懂,但耐著性子慢慢讀,等到熟悉語法,自然能進入狀況。他喜歡將法律觀點應用到日常實例,與社會議題連結,將冰冷的知識轉化為解讀新聞事件的養分,好比今年同性婚姻專法吵得沸沸揚揚,他藉此跟民法法條、大法官釋字七四八內容互為參照,「不用死背,就能儲存到大腦裡。」

至於國文、英文,則是田家瑜的強項,準備起來駕輕就熟。他說,國文主要在考前寫考古題,作文部分則事先備好百搭的萬用例子,任何題目都可隨機應對,不用當場想。他強調,例子最好創新,不要太老梗,否則無法突出。

田家瑜自認,他能拿下台電僱員綜合行政類榜首,絕非偶然,而是必然,更是自我期許的實現。他回想,當初看到綜合行政錄取率僅百分之零點多,內心飽受驚嚇,但轉念想想,「只要拿下榜首,不就沒有錄取障礙了嗎?」抱持著如此信念,果真助他從一萬四千八百多人中脫穎而出,登上頂尖。

 

引自2019-12-27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4253742

你也想了解台電怎麼考、考什麼?看更多學長姐經驗談?

點此到網站看 [台電招考] 詳細介紹!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