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度辭職往上考 銀行員圓律師夢

企管系畢業的陳啟洲,從銀行辦事員、書記官、法律廉政公務員,到通過考一○八年律師考試,三度辭職,也三度上榜。他善用策略管理、效益極大化準備國考,更重要的是,即便家人不諒解,也從未撼動他的決心。準備律師高考半年來,他蝸居補習街雅房,過著三更燈火五更雞的苦讀生活,也因為跟一群神隊友一起應戰,助他在卅八歲實現自我。

陳啟洲原本一邊讀致理科大假日進修學院,一邊在銀行業工作,受當時主管啟發,嚮往法學領域。廿七歲那年,不顧家人反對,辭職準備司法特考。由於非法律本科生,先從書記官考起,當了三年書記官,又挑戰法律廉政高普考,高普考都錄取,到國立科博館當政風人員。

陳啟洲在書記官受訓時期,與同期室友約定再往上考,即便已在公部門工作,從未忘記約定。每次媽媽見到他,都告誡他千萬不能辭職,但他「態度一直很堅定,就是要考司法官、律師。」

陳啟洲利用下班與休假到東海大學、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修習法律學分,取得律師報考資格,去年初更考取中央大學法政所。去年四月他再度揮別職場,專心準備考試。

為節省通勤時間,陳啟洲離開台中後,搬到台北車站附近的南陽街巷弄租房,住所下方就是便當、餐飲店,每天返家打開房門,總可看到幾隻蟑螂亂竄,房間周遭也得擺放捕鼠籠。克難的環境,更能激發出堅強心志,陳啟洲每天清晨四點半起床,六點半帶著小折凳到國家圖書館排隊,搶頭香占據K書好位。

雖然過往考試戰績彪炳,陳啟洲說,律師考的是深度,光實務見解還不夠,更要懂得引注學說,融會貫通導入自身觀點,「不要只看解題書,多回頭看教科書。」咀嚼各方知識核心論調,考試時呈現差異論述;他也參加學術研討會,了解法界關注議題。

通過考試關鍵,陳啟洲認為是「與神同行」。他說,自己與幾個神隊友組成讀書會,透過精實考古題演練、擬答,提升自我實力,每次聚會從早上九點「戰」到晚上十一點。對他而言「考試等同作戰,國考無情,只有輸贏,一旦投入,就要有在最短時間內上榜決心。」

「別人不看好沒關係,自己要支持、看好自己!」陳啟洲特別感念之前在基隆地檢署任職書記官時的檢察長、現任台灣高等檢察署主任檢察官涂達人,還有他在科博館政風室任職時的主任,鼓勵他往司法官、律師考試邁進。日前一放榜,陳啟洲也傳訊息給當年室友,自己終於達成約定。

 

引自2020-01-03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4266451

你也想了解律師考試考取秘訣?看更多學長姐經驗談?

點此到網站看 [律師考試] 詳細介紹!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