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34歲的史一航,10年軍旅生涯退役後,曾應徵科技大廠作業員,卻吃閉門羹,最後選擇報考退除役特考及高普考社會行政科。非社會系本科出身的他,靠著科學讀書方法,把握複習黃金期、提取課本內容做成獨家筆記及掌握社會議題,考取108年退除役特考與普考。


大學時就讀國防大學理工學院,史一航畢業後從軍10年,因人生規畫,毅然決定卸下軍服。退伍後,他先向知名科技大廠投履歷,應徵線上作業員,結果石沉大海,讓他萌生考公職的念頭。試聽補習班課程後,最後選擇有興趣的社會行政。

史一航說,準備考試時一開始很衝,每天早上5點多起床讀書。他認為用科學方式準備,用對方法比持之以恆更重要,才能事半功倍。他上完課返家就立刻複習,強化記憶,因為複習時間相隔太久,就得花更多心力喚醒記憶。他也會在瀏覽課本後,把書闔上,用自己理解的話寫下來,確認吸收程度。

他指出,各科都要平均分配時間,科科兼顧,且要先求精、再求廣度,除愈不熟的科目愈要常接觸,熟能生巧;被大多數考生視為雞肋的憲法、法緒、英文三合一,則可能成為反敗為勝的關鍵。

由於社會行政考的科目,都與社會議題息息相關,史一航說,平常就有閱讀習慣,也有一定程度的書寫功力,曾投稿學術期刊,並注意時事發展,答題時將社會關注的事件帶入,各科融會貫通,理論互為運用,成為作答亮點;同時緊跟修法脈動,如大法官釋字毫無疑問會變成考題,事先掌握,才不會錯失決勝利基。

史一航表示,申論題要練出自己的風格與筆感,才能在考場上讓閱卷老師眼睛為之一亮,選擇題則別無它法,透過大量演練作答,至少要寫過3千題。

史一航笑說,軍中10年都熬過來了,讀書相對快樂許多,很久未拾起書本的他,第一次這麼努力,主要是遇上心嚮往的領域,之後他更打算挑戰研究所、社工師。他也建議國考考生們,要告訴自己只差臨門一腳,永遠不要放棄。

 

引自2020-01-17 聯合報 / 記者葉冠妤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4294487

你也想了解高普考怎麼考、社會行政考什麼?看更多學長姐經驗談?

點此到網站看 [高普考] 詳細介紹!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