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原本是志願役預備軍官的張明馨,退伍後準備高普考一般行政,期間歷經懷孕生子,她笑說自己一開始寫申論題時答非所問,只好到處跟著同學,從旁聽取他人發問、老師解答,因此被補習班老師戲稱猶如「鯰魚」,遊走眾同學間,製造集體危機意識。

新手媽媽的她,更懂得完美切割育嬰、念書時間, 「時間雖少,但還是靠自己掌握。」最後如願錄取高考。


育嬰優先 零碎時間要精用
卅二歲的張明馨,從高雄科技大學運籌管理科系畢業後,在家人建議下投身軍旅,服役五年後,張明馨步入婚姻,同時開始準備公職考試。她說,二○一七年退伍後,只念了兩、三個月書就去考試,當「砲灰」,後來因懷孕,身體不適,沒有完成補習班課程,直到二○一八年孩子出生,她才重拾書本。

邊育嬰邊讀書的日子,張明馨說,因有婆婆幫忙,減輕她不少壓力,但作息仍隨著小孩變動,每天須在小孩起床就趕緊出門,早上七點多先窩在補習班樓梯間溫書,晚上也要等小孩入睡後,深夜十一點後才得空,時間雖零碎,但她堅持小孩為主。

申論抓重點 聽同學問問題
張明馨分享,念書要懂得量化,考前只要快速複習課本內容就好,重點應擺在考古題,至少要把三年內的歷屆試題全部看過、寫過,歸納出常考重點,掌握必考題分數,不熟悉的考題則加強背誦,選擇題考科則分梯次反覆演練。

她笑說,一開始寫申論題洋洋灑灑,卻被老師評點答非所問,讓她備感困擾,始終抓不到訣竅,連自己問題在哪都不清楚,她只好到處跟著補習班同學,在一旁聽同學問問題,再對照心中答案與老師解答是否雷同,藉此練習、確認對錯。讓張明馨被老師戲稱為班上的「鯰魚」,卻在同學間引起鯰魚效應,製造緊張感,進而提高考生間的競爭求勝意識。

題組式背法條 衝高分
張明馨自認,民法與刑法這科,她習慣連結相關條文,將法條「題組式」背誦,讓她在最後靠此科高分勝出,但她在選擇題部分的著墨太少,她建議,若要拚高普考雙榜,申論、選擇題的練習須分配洽當。

 

引自2020-02-08 聯合報 / 記者葉冠妤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4329445

你也想了解高普考怎麼考、一般行政考什麼?看更多學長姐經驗談?

點此到網站看 [高普考] 詳細介紹!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