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就讀台師大圖文傳播系的林宇珊,去年畢業即考上高普考,當同學們還在求職、實習、教甄煎熬之中,她已經當上公務員。林宇珊說,多數同學打算投入教職或設計業,她因志不在此,大三當機立斷放棄修習教育學程,轉而準備高普考教育行政,一次就考上,且是高普考雙榜。


林宇珊指出,自己個性不適合當老師,大三開始準備高普考教育行政,因白天還須兼顧學校課業,時間比全職考生少,想畢業就上榜的她,每天早上七、八點起床讀書,只要學校沒課,也幾乎待在案前苦讀,笑稱在學校上課反而成了喘息時間。

林宇珊認為,外界普遍認為教育行政這一科簡單,但她去年考試時才驚覺念得不夠熟、寫得不順手,強烈建議考生每一科都必須嚴陣以待,不要輕敵。

此外,她強調,一定要練習考古題。她透過練習近十年考題,了解理論背景、爬梳脈絡。她坦言一開始寫考古題只能邊寫邊翻資料,學習如何作答,但久而久之,透過大量練習累積出屬於自己的經典答題模組,背起來可適時運用在試卷上,「等於是透過寫考古題的過程,建立自己的資料庫。」

她說,除課本要看熟,消化後要能用自己的話闡述,也要大量閱讀優質文章,打造書寫申論題的基礎。林宇珊會回頭檢視自己寫的考古題,若覺得寫不好,就重寫一遍,反覆檢討、審視,直到滿意為止。靠著考前三個月大量演練,才讓寫出來的「作品」漸趨成熟。

林宇珊不諱言,經歷寫不出申論題的階段,對如何濃縮理論內容、建立答題架構一無所知,挫折到想大哭,無數次閃過想放棄的念頭,但透過補習班老師閱卷協助改正及跟朋友聊天紓壓,她就能再堅持下去。

擔心自己苦讀時會受同學多彩的大學生活影響,林宇珊準備考試期間還刪掉臉書、IG等社群軟體。她分享自己錄取高普考雙榜關鍵是「慢慢累積的一種堅持」,也正因為堅持,林宇珊畢業沒多久,就已經先一步把穩定公職考到手。

 

引自2020-03-07 聯合報 / 記者葉冠妤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4395213

你也想了解高普考怎麼考、教育行政考什麼?看更多學長姐經驗談?

點此到網站看 [高普考] 詳細介紹!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