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今年廿六歲的劉珮婕大學讀的是音樂系,自小患有心臟相關疾病,大學畢業後沒選擇當音樂老師,而是憧憬公職。準備身障特考一般行政的過程中,她蒐集海量的時事、論文資料,把查資訊當作身心調劑,更樂在其中,運用相關理論,從生活小事推敲到國家大事,一舉錄取身障特考及高考雙榜。


劉珮婕說,學生時期就了解自己不適合當老師,且教甄不好考,「不想只是盲從」,早早就放棄教職這條路。若自行接音樂家教,時薪雖高,接課量卻不穩定,無法作為一份正式職業,因此選擇考公職。畢業後的第一年,為存補習費,她短暫當起補教老師,直到第二年才開始當全職考生。

從未接觸法科的劉珮婕,坦言初期讀起來並不容易,第一年頂多能做到熟悉用字遣詞與語法邏輯的地步。

身為苦讀型考生的她,秉持著「一遍做不好,那就做兩遍」的理念,做好熟背法條的基本功,牢記法條的構成要件及法律效果,吃飯、甚至走在路上,無時無刻都在背誦,「有空就背,背得滾瓜爛熟。」

劉珮婕笑說,自己喜歡將公共政策理論與實務結合,互相參照,因此她平常會大量蒐羅時事、政府政見、部會報告,甚至連親戚生小孩,她都能靈機一動,查出政府的生育補助、托育政策等,從生活中各種小事做連結,在考試試卷上表現出自己「很在乎這個國家在做些什麼」,更懂得指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一併準備高考、身障特考,劉珮婕表示,基本上身障特考的準備方向和高考沒有太大不同,但身特題目比高考更艱澀,出題比較偏,常常引用某學者最新論文或最新實務見解,守備範圍較高考更廣,需要大量閱讀出題老師的相關論文資料、最高法院的最新見解及大法官釋字等。

申論題部分,劉珮婕說,光法條嫻熟還不夠力,她透過實戰書寫演練後,和補習班老師討論,在與老師一來一往的檢討過程,整合自己對題目的認知,並增加答題技巧及運用法條、案例的靈活度,一步步按圖索驥將實力堆疊起來。

「你的努力要配得上你的野心!」第一年考試以些微差距落榜,劉珮婕續拚第二年,堅毅的態度、系統性讀書方式,再加上一顆熱愛所學的心,都是她上榜的原因。

undefined

 

引自2020-03-13 聯合報 / 記者葉冠妤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4412768

你也想了解高普考怎麼考、一般行政考什麼?看更多學長姐經驗談?

點此到網站看 [高普考] 詳細介紹!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