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施政豪高師大地理系、台師大地理所畢業後,原本想當地理老師,因近幾年教甄幾乎零開缺,決定斷尾求生,轉考高普考教育行政他一舉奪下雙榜,高考榜首、普考第七名。施政豪分享經驗指出,時刻掌握讀書節奏,不讓心態鬆散,是上榜關鍵。

大學及研究所畢業後,施政豪都當過一段時間代理教師,也三度挑戰教甄,無奈受少子化影響,教職窄門愈難擠。教甄缺額愈來愈少,甚至零開缺,眼看不少同學當流浪教師,多年來仍在各學校徘徊,讓他下定決心轉換跑道考公職。

施政豪受過研究所學術訓練,準備高普考著重思辨層次,從理論脈絡中抓重點,也擅於蒐集資料。以「比較教育」為例,除在試卷上呈現融入個人思考後觀點,平時蒐羅國家教育研究電子報、新聞時事,從中獲取不同國家教育制度與變革,若在考場上遇到沒準備的題目,可透過拆解文化歷史背景,推敲答案。

至於「行政法」,施政豪坦言,沒有學科基礎的他,只好「直接吃下去,硬背法條」。如影印機般,將輸入內容拷貝輸出,也因為沒把握,他花近三分之一時間準備,只因「行政法不好讀,卻好拿分!」

施政豪表示,「教育測驗與統計」不用背,重點在於公式、原理與原則,只要理解後多加演算,就能大致掌握。

此外,施政豪說,「教育哲學」抽象,必須釐清各家理論流派思路;「教育心理學」、「教育行政學」除補習班講義,再額外找專書補充,整理筆記。

施政豪去年八月開始準備考試,每天盡量固定作息,上午九點念書到晚上十一點,顧及每一科知識質量與吸收方式不相同,沒有特別的讀書計畫。

他指出,沒花太多時間寫歷屆試題,但透過多看題目,從中分析考試趨勢,並在腦中排練、擬答。魔鬼通常藏在細節中,必須精準看出題目背後的問句,才能讓閱卷老師滿意。

「上榜前,所有的時間都是痛苦的。」施政豪自認,堅持、決心、沒有後路,是他成功奪雙榜的關鍵。這一年來偶有壓力,但只要考上,一切壓力立刻解除。

 

引自2020-10-10聯合報 / 記者葉冠妤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4924093

你也想了解高普考怎麼考、教育行政考什麼?看更多學長姐經驗談?

點此到網站看 [高普考] 詳細介紹!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