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根據統計,台南市去年國小教甄普通科錄取率僅2%,相較高普考平均3%至4%錄取率,教甄已成為真正公職窄門。翁姿婷為何應屆就能考取?她透露,她參加補習班,上課完當天,一定會整理筆記,加深印象;她還廣泛練習有關於教育類考古題。


翁姿婷分析,有別於他人讀書技巧,她因喜歡製作精美筆記,上課時總是先用廢紙等抄寫重點,回家後再慢慢製作完美筆記,自然養成上完課後,就會複習完所有課程習慣。


練習考古題時,翁姿婷說,近年來教甄出題「很活」,很多老師都建議,考古題廣泛練習,藉此也能複習重點,因此她練習的考古題包含高普考、各縣市教甄等。


翁姿婷回想,實習時邊準備教甄,每天行程滿檔,學校下課就到補習班上課,「滿累的」。因時間有限,她隨身攜帶筆記、手機還下載阿摩測驗考古題App,利用搭車、上廁所等每個零碎時間,練習考
古題、熟讀筆記。


為把握時間,翁投入教甄前,就幾乎將臉書、Instagram等社群媒體刪掉,避免無意間手滑,浪費太多時間。


平日藉著零碎時間複習,假日是唯一完整讀書時間,翁姿婷幾乎都讀書12小時,單日複習3個科目,每科目平均3小時,並切割成早、中、晚,熟讀科目後,再搭配考古題練習。


考取台南教甄前,翁姿婷報考雙北、桃園等縣市教甄,卻都差一、兩分而落榜。每當落榜,難免有放棄教甄等念頭,這時她會讓自己「放假」,例如與朋友聚會、看場電影等,轉移注意力。重拾讀書動力後,再恢復讀書節奏,避免負面情緒無限上綱。


不過,翁姿婷建議考生,應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與節奏,才能事半功倍,以她為例,她是視覺、聽覺學生,比起自己苦讀,若能有老師講解更有助於讀書效益,因此參加補習班。

undefined

今年考取台南市國小教師的翁姿婷,當年得知考取教育系時,原本「立志要轉系」,沒想到投入服務性社團,每逢暑假都到原住民部落擔任志工,竟激發她立志當教師,不僅沒轉系,她還趁實習時,努力準備教師甄選,應屆就考取正式教師。


「沒轉系改成雙主修」,翁姿婷說,考大學時,她一心嚮往外文系,卻因「分數到了」,錄取教育系。當時她覺得小孩很不受控制、又很吵,本來想轉到外文系,後來參加社團改變想法,轉成雙主修。


翁姿婷大一因加入教會,開始投入服務性社團,第一次原住民部落舉辦夏令營經驗,就激發她想當教師。


當時翁姿婷擔任隊輔,第一天就發現一名學童愁眉苦臉,看似很傷心。她詢問才得知,學童父母平時都在都市工作,暑假時學童看見其他同學都有父母陪伴甚至出遊,很失落,甚至覺得父母根本不在乎他。


翁姿婷隨口安慰學童,爸媽也是為了讓你生活更好,才選擇到都市工作,一切初衷都是為學童,當然是很在乎你、也很愛你。這一句安慰話,化解學童傷心,接下來幾天營隊,學童笑容滿面。

一次經驗顛覆翁姿婷生涯規畫。翁姿婷說,她想幫助小朋友成長,便留在教育系,之後隨著社團曾至花蓮鶴岡、屏東草埔、內獅、雲林元長服務。


大四實習時也讓她更加確信想擔任教師。當時她碰上一名家境不錯學生,不聽從實習老師指示,沒想到耶誕節時,翁姿婷給予全班每人一封信後,學生竟願意與她親近,甚至聽從指揮。
 

翁姿婷說,大四實習經驗證實付出無限的愛,學生一定會感受到並受影響,她盼自己成為不僅教授知識,下課後還能當學生朋友的老師,實習時就準備教甄,很幸運應屆考取正式教師。


引自 2017-08-05 聯合報 本報記者呂思逸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2624262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2624265

文章標籤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ok.jpg

105地特高雄區財稅行政狀元、106初等考財稅行政  
顏岑珊 連過二榜! 她如何準備考試?


畢業於中山大學政治經濟系,大學最後一年開始感受到就業壓力,面臨社科院畢業生偏低的薪資水準,公職的薪資待遇和穩定性都是吸引我報考的因素。報考時面臨選擇類科的問題,因曾修過個總經及中會,法科相對少、且全部都有一半選擇題的財稅成為我的首選。大四時我報考了初等考試試試水溫,發現離上榜分數差距過大,所以寒假期間開始用自修的方式加強專業科目。


準備公職考試這段期間,不斷告訴自己:「成功屬於準備好且堅持的人」,念書時難免遇到瓶頸,尤其是不熟悉的科目,更是挫折重重、進度嚴重落後,但堅持過後吸收效率就好很多。即使去年高普考以一分點多的差距落榜,但仍繼續堅持檢討--申論題分數偏少拉低平均。


因此到志光補習希望能拉高申論分數,很感謝志光的導師持續批改試卷,並提醒需要修正改進的部分,還有班上同學的鼓勵,是堅定我意志的動力,下面是我各科的準備方式及建議,希望能夠幫助同學快速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

文章標籤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ndefined
戰勝聽力惡化 游顯榮2年拚上榜
公職之路漫長,幾乎每位考生都曾有段艱辛過程。今年身障特考三等一般行政錄取者游顯榮,在準備公職期間,聽力惡化,導致幾乎無法聽課,還常得請老師重複解說多次,他堅持不放棄,奮鬥兩年多後終上榜。


游顯榮自小因中耳炎,導致聽力障礙,他說,國小就被診斷為聽障,「很小就接受自己了」,為避免誤會,他養成直來直往個性,有事情就當下反映,避免產生誤會。


可是求學、打工時,難免會因沒聽到同學、客人講話被討厭或客訴,游顯榮說,他是樂觀的人,真的遇到誤會,解開就好,不會把挫折放在心裡太久。


不過初入職場時,游顯榮還是面臨震撼教育,當時任職於大賣場,負責補貨、上架業務,每逢假日、中秋節等節慶時,總有顧客詢問商品在哪、多少,他常常沒聽到或表達不好,顧客當下沒說些甚麼,卻事後客訴。


游顯榮大學期間,還曾在中小企業兼職擔任工程師,他克服聽障,熟悉工作後,選在畢業後回到家鄉宜蘭。游顯榮說,從小就盼能獨當一面,遇到任何困難都不麻煩他人,他想要更穩定薪資、工作環境,在家人建議下便選擇考公職。


考公職時,游顯榮聽力卻日漸惡化,原本只是輕度障礙,後來幾乎達到中度障礙等級,他笑說,以前一直沒發現聽力惡化,也沒配戴助聽器,還一直拜託補習班調高麥克風音量,害得其他人辛苦。


聽力惡化期間,他幾乎聽不到老師聽講,還常在下課時重複詢問多次,他兩年內參加6次考試,包含高普考、地方特考、身障特考,才在今年考取公職。


游顯榮如今則配戴助聽器,聽力好轉,盼有利往後工作。游顯榮說,他選擇一般行政,盼能多跨領域,接受不同刺激,學習更多知識。
 


游顯榮第一年準備公職時,最初讀書方式是狂讀、硬背,效果很差,讀什麼就忘甚麼,一度還因此想放棄公職。當時有同學建議,採用「邏輯思考」,像看歷史小說般,找出觀念前因後果,游顯榮就輕鬆背起理論,再利用組織架構複習,搭配10年份的考古題,今年成績是全國第4名。


游顯榮說,自己記憶力差,不太適合狂背、死讀,他採用邏輯思考,每個觀念、理論都找出前因後果,自然加深印象,不用看很多次,就能輕鬆背起觀念、理論。


建立邏輯思考後,他會利用序列的大標、小標,建立組織記憶,每個標題都找出濃縮重點。游顯榮說,許多考生都習慣另外製作筆記,他想節省筆記時間,便在書本上以畫線、圈出「關鍵字」,來找出重點。


游顯榮每天都會練習一題考古題,訓練自己只見關鍵字就反射聯想到對應觀念,舉凡高普考、地方特考、身障特考考古題都曾練習過,且考古題追溯至10年前,游顯榮說,每天一題,一點一滴累積,自然可達到龐大數量。


另外,游顯榮維持規律作息,每日讀書長達10小時,每日劃分3個讀書時間,分別複習不同科目,每周則安排一天「放空時間」,避免長期在讀書壓力下,彈性疲乏。


考過高普考、地方特考、身障特考,游顯榮分析,以他報考一般行政來說,高普考申論題近年趨勢偏向時事題,容易聯想、發揮;地方特考與考古題出題方向類似;身障特考題目冷僻,幾乎都是不曾出現過的題目,且都以判決為主。


游顯榮鼓勵考生,準備公職路途漫長,須堅持到底,過程中難免會遇到親朋好友的暗諷、刺激,就把這些負面言論當作鼓勵,努力達成目標。



引自 2017-07-28 聯合報 本報記者呂思逸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2610792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2610797

文章標籤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ok2.jpg

延續前篇:英文考前急救大作戰(上)

三、克漏字

克漏字的考題採三合一的方式出題,即題目類型包含了「字彙、片語、文法」三種考法,字彙和片語的題目不但可以考驗出同學們的字彙基本功,更可以測出同學們對短文前後句意義的理解能力。所以在做克漏字題型的時候,切記要將文意看清楚,尤其是連接詞的使用,例如:despite(儘管)、however(然而)等詞會造成語意轉折,其使用時機為何?文法的考法則是著重在「時態、主被動、代名詞用法」等判斷。


四、閱讀測驗

1.欲能輕鬆應付閱讀測驗,同學們應先以閱讀不同程度的文章來了解自己的英文字彙程度。如果閱讀文章時,發覺幾乎有六七成的詞彙和句型都難以理解,應先找更簡單的文章來閱讀,才能發揮閱讀文章的策略(例如:略讀文章、判斷文章主旨等)。建議同學們可先用全民英檢「初級」、「中級」等程度的文章來測驗自己的閱讀能力,了解自己閱讀程度後,再同時充實詞彙量以看懂更進階的文章,才能徹底克服閱讀測驗。

 

2.先看題目,將題目分類:哪些可以先做?哪些很快可以找到答案?通常『定義型』的題目可以先做,用關鍵字在文章中快速找到答案,就可以快速先拿下分數。


3.一邊看文章,一邊劃記索引記號:國考英文的試卷是可以畫記的,同學們要善用這點,一邊看閱讀測驗的時候,將一些關鍵字、轉折詞等重點字仿照下文做上記號。例如:文章中舉例的時候通常會用such as, including, for example, for instance等字。通常文章中在定義新名詞的時候,都會給予解釋、舉例、比喻等不同方式的解說。善用這些資訊就可以輕鬆且快速找到答案。

 

文章標籤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ok.jpg
幾乎每項考試都必備的共同科目「英文」,雖然我們在學生時代都學過一些基礎,卻容易因為不常使用和練習,在應考的時候顯得生疏,不是每個人都能積累出良好的外文程度。所以也經常聽到考生們叫苦連天,如果在「英文」這科能再多答對幾題、多拿到幾分可能就順利上榜了!

如果你只剩下兩三個月的準備時間,該怎麼為「英文」急救呢?  來看看吧! (資料引自公職王系列)

一、字彙

建議同學們以題型為導向來準備,多做歷屆考題。英文雖然有多種考題,但在字彙與文法考題上皆會有重複題型,每個選項與題目中的字彙仍是常考的熱門單字。例如:suspicious(可疑的)、provocative(挑撥的、刺激的)等。並且通常正解都會以較為常用的這些字為正確答案,因此整理所寫過的字彙考題是一個關鍵。

在準備時間非常有限的情況下,只求「臨陣磨槍,不亮也光」。僅能針對性的就幾個重點努力搶分,例如:根據歷屆考題,整理出最重要的100個單字,最重要的五個文法概念,閱讀測驗快速解題法等。同學們在記單字的時候,一定要連相關的片語、用法和例句都熟記,這樣才能將考題個個擊破!


二、文法
 

文法概念的部分,則以「關係子句、假設語氣、比較句型、分詞構句、倒裝句、副詞子句」等為考試的大熱門,尤其是關係子句和假設語氣常常是同學們頭痛的地方,卻也是出題老師喜歡出的考題方向,一定要弄懂。

(下篇待續)

 

文章標籤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ndefined
報考教甄多年,陳郁雯第一關筆試總是距通過不到5分,甚至只差0.2分。最後幾次考試,陳郁雯除練習該區國小的教甄考古題,還一併練習該區國、高中教甄題目,終於進入二試,在靠著與學長姊磨練試教,今年成功考取正式老師。

身為兼職考生,每天把握下班時間、假日讀書,陳郁雯坦言,「很累人」。下班後,她先直奔補習班上課,回家後,把握黃金記憶期複習,加深印象,偶爾可能到半夜1、2點才睡。有時若再處理學生事情,很容易「累到趴睡」,隔天一早又得7點到校。

假日時在家複習課業,陳郁雯說,她通常製作專屬筆記,將比較難記的重點、容易出錯的題目,都記錄下來,反覆閱讀,直到記住。

經多次考試,每次第一關筆試都卡關,甚至差距1至2分,陳郁雯某次突發奇想,收集該地區國中、高中教甄筆試題目,培養「手感」。

另外,陳郁雯也加入讀書會,她說,例如教育哲學,自己閱讀、理解有限,透過讀書會討論,旁人專業講說、角度,更能理解其中內容。當然,還是必須消化相關內容,轉述成自己理解的文字。

除相互討論問題,他們還會彼此考問,第一年讀書會結束,就有人成功考取教甄,陳郁雯則到第2年考取。

第一關筆試通過後,第二關試教,陳郁雯說,複試才是真正考驗,面對一群評審,15分鐘內得講到單元重點,還得假裝有小朋友在場,表達須清晰、具有吸引力。她先靠著收集各版本書籍,整理重點,實際試教,再詢問資深老師意見,反覆練習,終於達標。

最後,陳郁雯鼓勵考生,一定得堅持到底,不要放棄,把握時間,就能考取正式教師。
 

環台考教甄 落榜十多次 終於如願


少子化影響下,學生越來越少,連帶教師需求銳減,教師甄選錄取率創新低,教職已成為公職「窄門」。今年考取台北市國小教師的陳郁雯,任職北市代理教師6年,在教課之餘,她5年內利用下班、假日時間準備教甄,環台報考落榜10多次,終於考上正式教師。


身為兼職考生,陳郁雯說,多年經歷讓她領悟,先把班級帶好,自然會有多餘時間,可以用來讀書。接著不要放棄、堅持到底,畢竟「頭已經洗一半,持續待在水裡只會淹死,只能持續游上岸」。


陳郁雯擔任教師初衷並不強烈,考大學時,還在摸索人生方向,性向測驗結果顯示她很適合當老師,她不排斥,便考上國立台中教育大學。直到擔任代理教師,她才逐漸領悟「當老師」樂趣,看見學生一點一滴成長、進步,讓她很有成就感、也很感動。


陳郁雯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位學生成長都有不同路程,她能做的就是將班級營造成「一家人」,讓孩子們隨時有後盾,並彼此陪伴,同時教導他們做人處事、情緒管理等人生課題。


曾經有學生升上國中之後,每天仍然回學校找她,一問之下,原來這名學生是鑰匙兒童,家長也無法負擔補習、才藝班的經費,陳郁雯說,與其讓學生在外四處遊蕩,在校打球、寫功課,或許更健康,就持續陪伴他。


經營班級的成就感,讓陳郁雯從來沒有動念到補習班任職,她說,補習班教書比較偏向學理,學校相較多元。擔任代理老師多年,陳郁雯嘗試努力爭取正式教師資格,4年之間幾乎環台走透透,還曾想過到離島報考,盼能快點考取正式教師。


陳郁雯說,她沒有家庭包袱,可全心投入工作,離島錄取率高,她真的仔細研究金門、澎湖等離島,最終都因剛好卡到學校活動、其他教甄而作罷。


多年代理教師的經驗,陳郁雯說,她鼓勵自己,考試是學術,代理老師則是磨練班級經營等實務經驗,多一年代理經驗,也是多一年實務經驗累積,經歷10多次考試,終於在今年考取正式教師。



引自:2017-07-15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2584264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2584258

文章標籤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ok.jpg
明天就要考試或重要會議,到底是死撐著眼皮燈夜戰,還是先睡一下消除疲勞再繼續奮鬥?

總是被睡魔打敗的人不必再有罪惡感。研究發現,睡眠時大腦會將白天學習的事物做整理和固化,記憶因此更不容易遺忘或消失。


如果熬夜不睡準備考試,2小時後會忘記70%的內容,8小時後則忘記90%的內容,而有睡覺的人,2小時後會忘記50%的內容,但之後就不會再忘記。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也指出,給兩組人圖像記憶測試,其中一組當晚有睡覺,另一組則沒有,等第四天再測驗一次,當晚睡覺的人成績較好。


人睡眠時,大腦並非進入死寂狀態,而是更積極處理白天進入的情報,因此考試前與其徹夜不眠,最好還是唸完書後先睡一下,讓大腦可以消化吸收知識。


而適度的壓力雖然會增加輸往大腦的葡萄糖,讓神經元有更多能量可用而增強記憶,但如果長期處於壓力狀態,大腦負責記憶的海馬迴反而會被干擾破壞,例如遭受巨大壓力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人,海馬迴便呈現嚴重萎縮。


繁忙生活中,適時為自己減壓,清除腦中的情緒垃圾,也益於維持大腦活力。


【療癒偏方】

●勇於表現情緒: 長期情緒低落會使大腦皮質產生變化,證據亦顯示,憂鬱症患者腦內掌管情緒的神經傳導物質反應不正常。適時宣洩情感,有助心情穩定,也能讓大腦功能順暢。最好的方式是多與人溝通,如果不好意思說,也可藉由繪畫、音樂來抒解,而看電視、電影時,大哭大笑都沒關係,習慣後便能坦然表現自己的感受。
 

●追偶像、談戀愛: 戀愛會刺激女性及雄性荷爾蒙分泌,使自律神經系統運作得更好,性荷爾蒙也會讓腦細胞活性化,使人神采奕奕、感覺更年輕,日本腦神經生理學者米山公啟指出。
當愛人出現,大腦會立刻分泌phenylethylamine、dopamine、norepinephrine等神經傳導物質,帶來快感,如果進一步身體接觸,將分泌更具療效的endorphines(腦內啡)或oxytocin,令人減輕疼痛,心平氣和,還能增強免疫力。
 

此外,戀愛中人需要觀察、計劃、分析、同理對方情緒等,大腦各部位不停接受刺激反應,心智自然保持活躍,可說是天然抗老保養品。雖戀愛機會不是時時可得,還好追星也有類似效果,不管幾歲,生活中都要有能令自己心中小鹿亂撞的人。


●學插花、茶道等重視「形」的技藝: 花道、茶道有一定的程序得按部就班照著做,學習過程需要全神貫注,可以排除雜念、提升集中力,其中的美感內涵,又能安撫情緒,茲潤心靈。
 

【冥想的力量】

靜坐冥想(meditation)消除壓力的效果眾所周知,最新研究更指出,靜坐能直接影響腦功能,延長注意力,讓大腦更敏銳及提高記憶力。


這項研究的對象並非佛教出家眾而是一般人,「我們證明,你不必一整天都在打坐也能獲得類似的效果,」麻州中央醫院研究員拉瑟表示,靜坐的確能使因老化而變薄的大腦皮質增厚。


肯塔基大學的研究則發現,把大學生分成看電視、睡覺、靜坐三組,再讓他們接受測驗,結果靜坐組的成績比其他兩組高出10%。


靜坐還有助於調節情緒,「這可能是靜坐影響最重要的領域,比起認知技巧,情緒智商更是人生成功的關鍵,」威斯康辛神經醫學教授戴維森指出。


【好睡秘訣】

很多人睡前還在回e-mail、看電視、抱著電話講不停,交感神經處於興奮狀態,很難入睡。


為了順利切換到副交感神經,一夜好眠,可以在睡前練習 腹式呼吸: 平躺,閉上眼睛,深深吸氣到腹部,邊默數到4後,憋住氣數到8,此時腹部應自然膨脹。接著收縮腹部、邊吐氣邊數到4,再繼續吐氣數到8為止。重複5~10次。


梳頭: 頭部穴位多,睡前用雙手手指梳頭,梳到發熱,能促進頭部血流,消除疲勞,有助睡眠。


嗅聞自己喜愛的味道 ,有助放鬆。可使用精油擴香器讓室內充滿芳香分子,或直接把精油滴在面紙上,放在枕頭旁邊。

 

●有興趣靜坐的人,不妨嘗試以下練習:
1.每天挪出一段時間,在不被干擾的環境裡,以舒服的姿勢坐下。背脊稍微挺直。

2.輕輕閉上眼睛,腹式呼吸,慢慢讓呼吸變得深又長。

3.想像從頭到腳,身體每個部位一吋吋放鬆。

4.摒除雜念,處在當下。有人為了專注會默唸宗教咒語,或採用數息法,反覆從1數到10。選擇適合自己的即可。

 

文章出處: 康健雜誌94期
作者:朱芷君


 

文章標籤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hoto.jpg
什麼樣的讀書方法讓鄭怡如考上榜首?鄭怡如說,每個人都有拿手科目跟討厭的科目,但念書不能挑食,愈害怕的科目愈要花時間克服。她認為,讀書重質不重量,效率重於一切。重點不是讀多久,而是懂了多少。當她讀不下去,就出去走走,吃吃東西,轉換心情再回來繼續用功。
 
在準備各科方面,鄭怡如表示,強制執行法條文不多但內容卻不少。她因記憶力不好,不會完整背誦法條,但會記得每一條法條的相對應內容,把每一個強制執行的程序都想像成動態的情形,在腦海演練,增加理解,再濃縮成筆記。最後衝刺就是一直看法條和自己整理的筆記。
 
民法方面,她表示,範圍雖很大,基礎打穩就不用害怕變化題型。她沒背法條,而是採用關鍵字聯想,在題目中快速抓到考試重點。平時即在法條旁記下關鍵法條,用便利貼整理重點,方便複習。鄭怡如也指出,刑法有解題架構,基本實務見解和學說爭議一定要掌握;刑法修法必考,不要放掉已到手的分數。
 
她也表示,訴訟法不像實體法容易理解,有很多專有名詞,讀起來較辛苦。她會在法條上寫上相關法條的條號,翻閱法典時可一起複習。但除法條外,實務見解跟學說見解一樣重要,她會整理經典的判例及實務見解。

至於答題,鄭怡如指出,段落應分明有條有理,讓閱卷老師一眼看出想表達的內容,成績也會高。由於專業科目都有申論題,考試時間只有1個半小時,除版面整齊讓閱卷老師容易找到題號的標示,時間掌握很重要。她表示,拿到考卷第一步是審題,將重點註記並寫上相對應法條後,就能分配各題所花的時間。

undefined

引自:2016-11-12  聯合報 記者陳智華
https://udn.com/news/story/6941/2100975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ndefined
去年台北市地方特考三等經建行政榜眼賴其均,大學畢業即考上公職,他說,自己是無法整天讀書的人,因此「戰線拉比較長」,大二就開始準備公職考試,並選擇與大學科系雷同公職類科,大學上課、期末考時,都能順便準備公職,沒有負擔。
 
賴其均畢業於台大經濟系,學生出路大多任職銀行、企業界,但他表示,自己較內向,不善於人際互動,就不想進入業界,又受到父母都是教職影響,也盼能「為民服務」,大學時就決定考公職。
 
「定性不足,決定拉長戰線」,賴其均說,商業科系講求效率,他自認為無法整天投入讀書,考量年紀越大,每年投入考試成本就越高,比如讀書時間等;且學生時代考試能力最好,與其畢業後再花時間準備考試,不如提早準備,他大二就開始了解公職考試。
 
賴其均說,他分析自身科系可選修國際經濟學、商事法等科目,都與公職類科中的經建行政考試科目雷同,他當時就想,若有科目重疊,就能在學校課業之餘,順便準備公職,一舉兩得,「還比較沒有負擔」。
 
他還特別挑選公職相關書籍,他說,選擇自己有興趣書籍,讀起來就像課外書,也比較不會產生疲倦感。
 
賴其均還在大學期間,利用暑假報考公職練筆,第一場公職考試,他先報名高中畢業就可參加的的普考,因還有科目尚未讀完而落榜。經過3次公職考試,他在大四就先考取地特四等經建行政;畢業當年的年底,更高中地特北市三等榜眼。
 
賴其均建議,大學畢業想投入工作或升學,大三大四時就該決定,「當你走在別人前面時,視野也將不同」,若選擇公職,又想到應屆就考取,可在大二就留意相關訊息,並提早準備,還能得知自己是否適合國考。

拚國考 「擬定策略 堅持實踐」
 
賴其均應屆就考取公職,他自認沒有特別讀書技巧,每天讀書時間也不超過10小時,單日最長讀時間頂多4小時。他分析上榜原因,最大關鍵應該就是擬定策略後,堅持實踐。
 
賴其均選擇經建行政類科,考試科目多計算而非背科,他讀書方式很簡單,上課理解、課後複習、勤做題練習手感。
 
賴其均說,公職考生常聽別人鼓勵「只要努力不懈持之以恆,總有一天會輪到你上榜」,名言背後表明「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重要性,與其不停找尋自己的讀書潛能或不斷嘗試他人讀書方法,不如擬定「策略」,努力實踐。
 
針對考試策略如何擬定,賴其均推薦「關於考試,這樣準備就對了」、「關於考試,你用的方法都是錯的」兩本書,他說,書中可協助考生的「讀書體質」與易忽略的盲點,並提出應對讀書方法,藉此就能擬定讀書策略。
 
以他為例,策略就是挑選考試類科時,就先排除需要大量記憶力考試類科,選定類科後,選擇能「有效激發學習興趣」教材,當對考試科目產生興趣,就能加深對該科目的理解與印象。
 
在挑選補習班師資時,他選擇會將內容簡化、自創口訣、觀念講解深入淺出並能整合相關章節、會教授解題技巧等,減少考試負擔。
 
賴其均提醒,當產生學習興趣後,還須注意不可過於偏廢某一科,高考仍須應考五科都有一定程度,難以採取拉高強科分數、放棄弱科方式。
 
接著在考試科目中,試著發掘相關科目的關聯性,藉此加深印象、減少硬背,以經建行政為例,能以個體經濟學習去解釋公共經濟學各個假設及結論,經濟學中也提及國際經濟學。對於重疊觀念,以不重複複習為主,減少浪費時間。

引自:2017-07-07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2570742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2570743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先別說讀完書能記多少重點,可能你才剛看過的東西,轉頭就忘了?
好像永遠想不起來要找的資料到底在哪本書裡,過目即忘的金魚腦還有救嗎...

10.jpg

1. 如果可能的話,在上完課的一小時之內把上課的筆記重讀一遍;念完書後也可以在一小時之內再溫習一遍。
(人的記憶在學習之後的第一個小時消失得最快)。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