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新北市經發局去年有對夫妻檔廖振成、蕭家芳,原本都是約聘雇,相識相知而結婚。「為了彼此未來」,兩人婚後力拚國考,僅花一年多就考取公職,且夫妻同心,去年地方特考同時雙雙上榜,丈夫廖振成更是新北地特三等商業行政榜首。

 

兩人初認識時,廖振成是學長,負責帶領蕭家芳熟悉業務,蕭家芳說,一開始覺得「不會想再跟這個人有接觸」,他帶人太嚴厲,曾說出,「這很簡單,為什麼要說第二次」。

 

廖振成解釋,進入公職前,他是職業軍人,還是上尉退伍,軍中帶人都是「寧願你現在恨我,也不要以後恨我」的態度,當時職業病犯,一心只想幫學妹打好基礎,沒想到造成壓力。

 

兩人互動一直很冷淡,直到蕭家芳調職後,兩人不時在餐廳相遇,廖振成才展開追求,以噓寒問暖、陪伴關心,成功擄獲芳心。

 

廖振成、蕭家芳交往兩年後就結婚,婚後兩人又重拾考取公職目標,廖振成說,他18歲就進入陸軍官校,選在30歲前退伍,就想多與社會接觸,退伍後,他白天擔任木工、晚上到夜校讀書,專科機械科畢業,科大跨類科至財務金融相關科系。

 

廖振成兩年內取得文憑後,就想進入相對穩定的公職體系,原本想在任職約聘雇時,準備財稅行政公職,但多年都未考取,失去動力就未再想考公職。

 

蕭家芳則是任職銀行多年,選在金融海嘯時離職,目標也是考取公職,追求不用背負業績壓力的穩定生活,本來擔任約聘雇時,同時準備考取公職,也遇到公職卡關。

 

兩人婚後買房後,經濟壓力變大,「為了彼此未來」,兩人才又重拾國考動力,約會從旅遊變成相約看書,僅花一年多,兩人就同時上榜。

 

廖振成說,都成家了,「不考上真的不行了」,他拚命讀書,加上又採取讀重點方式,一年多就成為商業行政榜首。

 

兩人為了慶祝雙雙考取公職,放榜後還一同環島,作為考公職的畢業旅行。

 

互相「拷問」背法條 K書也能是情趣

undefined

新婚夫婦拚公職,兩人讀書時間分別為白天與晚上,不打擾彼此,假日改到圖書館K書兼約會。平時把握早餐時間相處,互相考問背誦法條,兩人也在公職中互補,以自身強勢類科,教導彼此弱勢科目。

 

廖振成是公職黑馬,再次捲土重來拚公職,總計4次考試,從平均差距30分到平均超出錄取分數62分,一年就進步兩倍分數。

 

廖振成是兼職考生,以前策略是「以時間換空間」,高考專業科目總計6科,每年準備一考科,設定6年內考取公職,直到遇到考取考生提醒,「考試不是做學問,不必鑽牛角尖」,他才轉換準備方式,改讀重點,並每天複習一科,一周輪流複習所有科目,並利用搭車零碎時間,積極做考古題複習、抓重點。

 

蕭家芳則是穩扎穩打型,她為了盡快考取公職,減輕丈夫負擔,選擇目標放在四等公職,她每天約花10小時讀書,每天複習3科,大約兩至三天循環複習所有科目,準備一年,首場公職考試平均差2.5分。她再花半年,每天「聽」民法法條,終於去年提高弱科成績,果然第二次就上榜。

 

夫妻倆拚公職時,最常拷問對方重要觀念,幫忙複習,也成為彼此老師。廖振成擅長邏輯數理,蕭家芳則是文科背誦,擅長科目恰好互補,互相教導。

 

廖振成回憶,去年地特放榜,查榜前忐忑不安,根本沒想到兩人都考取,一開始不相信自己是榜首,他還重複查驗准考證多次,後來發現妻子也上榜,他直呼「太開心了!」。

 

蕭家芳笑說,去年放榜當天,她已應徵上其他約雇職缺,都報到完畢了,才接到丈夫告知上榜消息,「才剛簽完報到單,馬上又辦離職」。

 

引自:2017-06-30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2556780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255678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家考試 地方特考
    全站熱搜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