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24招

When--何時讀書?


◎上課時間一小時的科目,安排兩小時來準備或 複習。其餘類推。
(例如:普物一星期有三小時的課,那我至少每週要有3*2=6小時的時間來唸普物)。

◎避免讓自己長時間馬拉松式的讀書;連續唸三小時的效果,通常比每念一小時即稍做休息還要差。

◎找到自己讀書狀況最佳的時間。(例如有些人清晨讀書效果最好,有些人深夜狀況最好)。

◎先讀你覺得困難或無聊的科目。

◎利用等待的時間讀書。(例如:等公車、等人;可準備幾張小卡片,記下你覺得需要思考或是加強印象的定理、公式、單字等。)

 

Where--在哪讀書?


◎ 找一個固定的地方念書。(熟悉的地方會讓你比較快能專心念書)。

◎ 選擇一個會讓你精神振奮的地方。(舒服的床上、沙發上都是陷阱!)。

◎ 圖書館或閱覽室通常是好選擇。(盡量避免嘈雜、喧鬧的地方)。

 

How--如何處理外在干擾:
 

◎ 注意到自己是否專心。(察覺有沒有什麼東西讓你分心,並先去處理掉它)。

◎ 避免掉雜音的干擾。(包括電視、音樂和他人的談話聲)。

◎ 注意到別人是否不當地佔用了你的時間,也了解他們是如何佔用的。

◎ 跟室友商量好彼此沒有干擾的『念書時間(Study Time)』。

◎ 遠離電話。(講電話常常會打斷你念書的節奏,你可以讓你的朋友知道何時是你專心念書的時間,請他們在別的時間打電話給你)。

◎ 練習說:『NO!』。(拒絕不必要或不想要的邀約可以幫你省下好多的時間)。

◎ 在你房門口掛上『請勿干擾』的牌子。

◎ 今日事,今日畢。(動作快一點,在白天就做好晚上複習的準備)。

 

I Can--當我覺得卡住時(做不下去/念不下去了),我可以.....
 

◎ 找出一件你現在就可以完成而且可以幫助你繼續達成目標的事。

◎ 問自己:『我是不是對自己太苛求了?我是不是要求自己太嚴了?』。

◎ 問自己:『這是一件必須要做到完美的事嗎?』。

◎ 問自己:『做這些事是否值得?』。(例如:打工賺取生活費)。

◎ 問自己:『我有辦法再多念一頁或一個章節嗎?』。(唸書到一個段落或一天將結束時,問自己這個問題,你會非常驚訝的發現:每天多念一點點,長時間累積下來的成果相當可觀。)

◎ 檢視看看自己是否大部分的時間都用來應付迫在眉稍的事情,如果你是這樣,試著做計劃,讓自己可以把重要的事情按時完成。

◎ 問自己:『我剛剛是如何浪費掉時間的?』。

◎ 問自己:『我真的還有別的時間來做這件事嗎?』。


引自元智大學:http://web2.yzu.edu.tw/yzu/st/psy/learn/learn1.htm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