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去年在普考、高考雙雙上榜的蔣維舫,就讀台大法律系大三時,決定不考律師。畢業後,她見家鄉「空氣越來越糟」,憤而投入環保團體,為追求公共利益,她選擇當公務員,僅準備一年就成為高考一般行政榜首。
 

畢業台大法律系卻不選擇參加律師考試,蔣維舫說,「個性不適合」,當初大考因分數到了就填了法律系,大三時到社團提供法律諮詢服務時發現,律師得捍衛當事人權益,「吵架得吵贏」,但她個性溫和,多數時都跟隨他人意見,自覺不適合。
 

當法律諮詢時,又見到多數案件都是個人利益,如樓下漏水等,蔣維舫曾一度思考改走刑法,但司法制度,檢察官偵查犯罪,律師則幫助被告在國家機器下保全應有權利,她曾多次到法院旁聽,發現難以與被告相處,大三決定放棄律師考試。
 

拒絕參加律師考試時,同學都很驚訝,蔣維舫笑說,自己曾很天馬行空,想去賣衣服等,嘗試一切自己有興趣工作。
 

畢業後,她見台中家鄉天空總是霧濛濛,「空氣越來越糟」,激發她怒氣,投入環保團體,還說服媽媽一起參加。每當空氣品質亮紅燈,他們就巡邏家裡附近校園,若見空汙旗幟未升旗,就會打電話檢舉。
 

蔣維舫還在環保團體中擔任企劃,協助有機農作物銷售、輕食料理等,也曾策畫2千至3千人的反空汙遊行。在NGO團體半年經驗,蔣維舫說,做好的事情,又有志同道合夥伴,既有成就感、工作也很快樂,她立志在非營利組織工作,追求公共利益。
 

無奈NGO團體任職薪資不高,她想到媽媽也是公務人員,蔣維舫說,政府也同樣是非營利,也追求公共利益,她下定決心要考公職。
 

僅一年時間,蔣維舫就雙雙考取普考、高考,還是高考一般行政榜首,如今工作一年,蔣維舫說,國家機器很大,目標都是盡力往好的方向,她不後悔當初決定。

高普考雙榜 時間管理有秘訣
undefined

蔣維舫一年考取雙榜,當初就設定準備期就1年,她選擇當全職考生,嚴格控管時間,每日讀書8小時,跟緊補習班上課進度複習,考前一個月,她都限時練習考古題,累積手感。
 

「太討厭讀書,準備期僅1年」,蔣維舫說,當初選考試類科時,她特別跳過需要背誦大量釋字、法律條文的法律類科,選擇一般行政。準備期設定1年,時間不管多難熬,最痛苦就這1年,不曾想放棄。
 

因討厭讀書,蔣維舫講究讀書效率,讀書時,在書桌上就擺放鬧鐘,嚴格管理時間,例如,每次複習補習班老師課程,因已上課過,對內容已有基本印象,複習時間就不能超過上課時間,若超過時間,一定得找出癥結點。隨著對內容越來越熟悉,每次複習所花時間應越來越少。
 

蔣維舫每日讀書約8小時,每3小時為一個時段,早上會讀專業科目如行政學、行政法、政治學,下午、晚上則是共同科目或者其餘合併考科。
 

每次讀書完,她都會搭配練習考古題,考量國考申論題120分鐘內得完成4題,等同1題僅30分鐘,每次練習考古題,蔣維舫也計時,每題僅30分鐘,5分鐘內看完題目、想好答題架構,10分鐘內寫好前言,15分鐘寫完內文,剩餘5分鐘檢查。
 

起先無法限時內完成,蔣維舫就先訂正,重複看運用觀念,接著大量練習,考前一個月都在練習考古題,培養手感。另外,她每晚有運動時間、每周則有半天放風時間,蔣維舫說,考生生活已很煩悶,若再沒運動時間,真的太辛苦了。
 

放榜後,蔣維舫不同於其他考生,她選擇趁最後時光,盡量嘗試自己有興趣職業,最後還到婚紗店擔任換裝秘書。



引自2017-08-18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2650983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2650985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