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邱芳靖原定將教甄考期長達5年,沒想到1年就奪榜,她除了正向思考,還有「讀書策略」,大多時間都用於熟背各科重點,教甄時間倒數3個月時,再歸類各縣市教甄重點,大量考古題練習,她首次教甄參加6縣市考試,初試就考取兩縣市。
 
「不擅長筆記,就專心一套教材」,邱芳靖說,國中、高中就知道自己不擅長做筆記,與其得花費大量時間,倒不如找補習班,專心一套教材,首次複習,她就靠老師上課,來熟讀重點,上課時專注,最好當下就能熟背相關觀念。邱芳靖實習前後,每日讀書8至9小時,分為上午、下午、晚上3個時段讀不同科目,避免產生疲倦感。
 
實習時,她改為放學後讀書4小時,搭配學生去體育課、電腦課等非級任班別,用零碎時間讀國語、數學等,章節多有小單元,不需一氣呵成,一次念完所有內容,以兼顧實習相關課程。
 
考前3個月前,完成所有複習後,邱芳靖先粗略翻閱各考科重點,若見有不熟悉觀念,才會再次複習熟記。接著,她針對不同縣市教甄,開始大量練習考古題,每天練習1縣市1至2年份考古題,並搭配複習。
 
「難免也會挫折、害怕」,邱芳靖說,每次模擬考錯一堆,或觀念老是重複錯答,她正向思考就會消失。此時就會找朋友訴苦,彼此鼓勵,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另外,每周她還安排半天放風時間,並准許自己玩社群媒體,放鬆壓力。

堅持初衷 1年考上教師

校園劇麻辣教師即將翻拍電影版,徐磊老師一語「我要當老師」成全劇最具代表性。今年錄取北市教甄的邱芳靖,國小就立志當老師,從沒忘記當老師的夢想,大學雖然並非進入師範、教育大學體系,仍成為外文系師資生。她以正向思考看待教甄低錄取率,僅一年就考取正式教師。

「以前很崇拜老師,國小就立志當老師。」邱芳靖說,國小時,老師不僅教導學問,還有很多生活道理,除了家裡,老師是最好心靈陪伴,便立志當老師。


國高中因成績普通,她曾一度捨棄夢想,大學也以就業相較容易的外文系為目標。


大一下,邱芳靖成績恰好符合「師資生」資格,又燃起她當老師夢想。畢業時,她下定決心,設定5年目標,要完成許久夢想,親朋好友卻勸誡,教甄錄取率極低,幾乎是一條看不見盡頭的路,考試實在太辛苦,勸她改變人規畫。


邱芳靖說,「初生之犢不畏虎」,她想既然夢想十多年,有機會能實踐,就要把握機會,她樂觀看待錄取率,深信自己一定可考取正式教師。


從前崇拜老師,經過實習,邱芳靖找到當老師意義,她實習時,有名肢體障礙生,每逢體育課,得穿戴背架,否則激烈運動可能導致骨折等。某次學生以穿戴不便、擔心他人眼光,不願穿戴背架,不停鬧脾氣,經導師循循善誘,先鼓勵學生,再告知學生危險性,才成功安撫學生。


邱芳靖說,她其實很同情該名學生,卻不自覺忽略,若真的順從學生意願,卻讓學生沒有同等受教權,「老師職業就是引導學生走向正途」,她盼自己也能引導學生走向正途,讓學生社會新聞事件能稍減一些。


秉持初衷、信念,邱芳靖先通過半年實習、再通過教師檢定,而後考取北市國小教甄,終於圓教師夢。邱芳靖說,一切都歸功於正向思考,建議考生多鼓勵自己。



引自 聯合報 2017.08.25 記者 呂思逸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2664446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266444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家考試 教甄
    全站熱搜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