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今年高考公平交易唯一錄取者蕭安汝,大學剛畢業時以成為女強人為目標,在業界11年,先後在外商公司、財團法人、學校等任職,能力極佳,曾被挖角。卻因人事變化,突然被資遣,讓她一夕轉念,想找份「CP職最高」工作,力拚2年半,就考取僅開缺一名的公職。
 
蕭安汝笑說,可能看了很多偶像劇,高中時就立志成為女強人。大學畢業後,她自學自薦到外商公司當實習生,自此從設計轉行至行銷、企畫,後來進入財團法人工作後,合作廠商挖角進入文創產業。
 
一開始滿滿抱負,蕭安汝卻發現,她原本期待在文創產業有外派機會、管理經驗,實際上多半都在撰寫企畫書,偏向幕僚單位,她挫敗感越來越重,並影響健康,自律神經失調,上班常有呼吸困難、心跳加速等症狀,為養身體便辭職。
 
辭職不久,蕭安汝第一次投入公職,在考前3個月又有其他工作機會找上門,蕭安汝說,考完隔天她就去上班,也無心理會公職考試。
 
直到因所屬單位人事異動,蕭安汝突然被資遣,她才又想起公職目標,蕭安汝說,按照馬斯洛心理學,得有安全需求,才能自我實現,若工作根本無法穩定,何來自我實現;且從薪水、工作分量來分析,「公職CP值最高」,她便決定投入公職。
 
蕭安汝說,她選擇與業界保持密切接觸的公平交易,又聽聞公平會公務員幾乎每人都會再進修,增進自我能力,讓她非常嚮往工作環境,即使公平交易每年僅開缺1~3名,她仍選擇投入。
 
兩年公職準備期,蕭安汝遇上同樣是公務員的丈夫,在丈夫鼓勵下,她力拚2年半,第一年排名第6名、第二年名列第3名,終於今年金榜題名。
 
正向思考 讀書增信心
 
選擇報考每年僅開缺1~3名的公平交易類科,蕭安汝說,正向思考比讀書重要多了,她深信自己一定會考取,才能心無旁騖、專心讀書。考科很冷門,幾個科目都沒函授課程,只好自己蒐集資料,到台大旁聽、參加公平會研討會,製造專屬自己的教材。
 
「名額少,錄取率卻偏高」,蕭安汝說,公平交易雖然開缺少,每年錄取率卻有7~8%,高於熱門類科的錄取率。
 
蕭安汝秉持正向思考,又有嚮往的目標,她充滿動力,蕭安汝說,她記憶力一直都不太好,就以「理解」為主,上課時,要求自己不只是聽過去,而是去思考法條用意、引用理由。
 
專業科目第一次上課時,3小時影音課程,蕭安汝通常會花5小時,她說,當老師解題時,她會先暫停,自己解題、看解答,最後才看老師講解,扎根了解每一個觀念,再延伸其他內容。
 
另外,蕭安汝說,公平法沒有函授課程,她就用研究所「文獻探討」的方法,收集相關法條修正、期刊論文,還到公平會參加研討會、到台大旁聽,自製屬於自己的教材。
 
蕭安汝平均每天讀書約9小時,她習慣每月安排一次讀書計畫,蕭安汝說,她比較隨興讀書,幾乎每次都沒按照讀書計畫,但透過每月安排,可以記錄自己進度、剩餘準備時間,變相督促自己讀書。
 
衝刺期時,蕭安汝還整理近10年考古題,依據觀念歸類考題,哪些觀念如何出題一目了然,藉此訓練自己對考題的敏感度,練習考古題時,為節省時間,她都以構思答題架構輔以閱讀為主。
 

undefined

引自 2017-10-28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2783074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2783078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