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根據考選部統計,去年公務員國考,多數考生年齡集中於20至30歲,更不少社會新鮮人自學生時期就開始準備國考。今年錄取鐵路特考的鄭人元的首選工作就是「列車長」,一切只因北上讀書後,唯有搭火車時,才能感受到南部的「人情味」,他僅花11個月就考取公職。
 
鄭人元來自苗栗,大學時選擇北上到桃園就讀,當時就聽聞,北部人都很冷漠,不如南部人熱情等。鄭人元說,他自身體驗發現,確實有些人較不喜歡與人打招呼或不願幫忙他人,可是每他搭火車時,一路仍見到路人讓座或者幫忙,「都會感到很溫暖」。
 
每一個火車上的溫馨舉動,都默默影響著鄭人元,他說,大三時就很確定對財經類科沒有太大興趣,對未來曾一度很茫然,直到擔任系學會幹部,舉辦過各種活動後,才明白自己嚮往與他人互動職業、不死板的工作,加上每次返家搭火車經驗,他決定把列車長當第一志向。
 
鄭人元說,公職錄取率不高,他決定拉長戰線,升大四暑假就決定投入國考,當時面臨親朋好友各種建議,勸他應趁年輕多到業界看看、多挑戰各種工作。
 
但他想到,一旦工作後,很難有完整時間專心準備國考,想趁在學校較有空閒時,準備國考。
 
鄭人元擔心考公職花費太多時間,也設下準備期限,頂多就兩年,畢業後首先報考,若沒考上,趁著當兵時候,還能再準備一年,若都不行,就決定放棄。
 
準備國考期間,鄭人元起初信心滿滿,他說,以前辦活動忙得天昏地暗,常常蠟燭兩頭燒,公職考試就一件事,一定難不倒。但隨時讀書時間拉長、考試時間逼近,他開始擔心考不上。
 
此時,他都選擇轉移注意力方式,例如趕快睡覺、轉換環境,避免讓自己陷入負面的情緒。11個月準備期後,鄭人元如願考取鐵路特考交通運輸營業。

undefined

準備國考:嚴格執行複習 每天K書8小時

鄭人元力求畢業後銜接鐵路特考公職,準備國考11個月,他每天都到圖書館念書,平均每天念書約8個小時,並嚴格執行課後複習,每次上課完,一定會在隔天複習完所有上課內容。衝刺期,他搭配5年考古題、自製筆記,加深印象。
鄭人元也曾擔心他算是門外漢,但仔細研究交通營運發現,專業科目民法、企業管理、鐵路法概要、運輸學概要,幾乎無關於任何一科系,他至少還曾學習過企管,基本上幾乎任何科系考生起跑點都一樣。
 
起跑點沒有輸,鄭人元說,第一次讀相關科目,每次上課都會認真關注,跟著抄寫老師筆記,若發現不懂,下課也會立即詢問。課後,他也力求複習,加強基本觀念理解。
 
他幾乎每天讀書8小時,每科固定兩小時,起先都跟著補習班進度,主要理解所有觀念。複習時,他不抄寫筆記,也不多看其餘教科書,主攻一本,將所有基本觀念釐清。
 
考前2、3個月衝刺期,每天早上固定游泳,他說,以他而言,可能因壓力,越接近考試反而越怠惰,游泳可紓壓,還能督促自己。但他今天多花時間游泳,一定得補讀書時間。

鄭人元說,輕鬆閱讀才不會再加重壓力,效果也不一定更差。他採取責任制,以進度為最高準則,衝刺期規範自己每天讀一年的考古題,若當天很早就讀完進度,就會休息。
 
鄭人元練習了7年的考古題,他說,他會大概用默念方式來練習,練習看到考題就反射關鍵詞,然後再看解答,反覆練習考古題至少5次。他還會將不熟悉觀念製作成筆記,加深印象。
 
鄭人元提醒,應考時許多題目沒完全發揮,若能實際練習答題,並將答題內容轉述成自己邏輯思考,就能發揮更好。

 

引自 2017-11-03 聯合報 記者 呂思逸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2796979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2796981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