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33704246_b622479fff.jpg
覺得寫申論題很困難嗎?記住以下這些重要招式,熟記課本、法條內容,相信你也能輕鬆應戰,高分上榜!

招式一、拿到題目務必先配分
 
考生寫申論題常會頭重腳輕,所以拿到題目時,務必先配分,每一小題都要配置相對的分數,再根據分數配置行數,這樣才能平均、適當回答到每個問題。
 
原則上,每一個大問題中有幾個問號,就有幾個小題,再用25分去除,假設一個大題有4個問號,1個問號佔6到7分,行數大約要寫8行左右。
 
譬如題目為:「何謂民意?民意的功能又為何?試申論之。」若根據學說:「民意是指大多數人的公共意見,政府必須加以聆聽與尊重。」雖然定義只有一句話,但這一題作答絕對不能只寫一句話。
 
根據配分原則,這一題有2個問號,何謂民意就佔了12分,應該寫到14行,這時考生要趕緊思考在課本上還讀過哪些關於民意的內容,例如民意有9個特性,一個一個列出來,每個寫1行半,就可以達到行數。但如果這一題有6個問號,每個特性就只需要列標題即可。
 
題目可以大題小作,也可以小題大作,考生要算好配分,再記住一個口訣:「把申論題變簡答題,把簡答題變填充題,把填充題變選擇題或是非題」,先設架構、下標,再根據每個小標填寫內容,這樣寫申論題就不再那麼複雜。
 
招式二:看清楚題目
 
很多時候,考生一拿到考卷就埋頭寫,根本沒把題目看清楚,例如題目一:「試申論總統制、內閣制、雙首長制之定義?」與題目二:「試分析總統制、內閣制、雙首長制於學理上之分類意義?」這是兩道完全不同的題目,考生要針對題目回答,否則文不對題絕對拿不到分數。
 
招式三:法科題目要先找出爭點,再採三段式論法
 
記住,閱卷老師每一題題目只有30秒時間可以看,所以考生回答問題要讓老師一眼就能快速抓到重點。
 
譬如以法學常出現的實例題來看,回答問題要先抓出題目的爭點,就是一定要先看出這個問題到底想問什麼,假設題目指出這個人的年紀?他做了什麼事?造成另一個人什麼損害?兩造之間的契約責任為何?等等,這些都可能是問題的爭點。
 
抓出題目爭點後,建議採三段論法來寫,就是大前提加小前提,再寫結論。例如大前提為人都會死,小前提為某某人是人,採三段論法可寫成:「因為人都會死,某某人也是人,所以某某人會死。」
 
再回到法科題目論述,大前提是指根據民法第幾條,刑法第幾條,根據法理指出…,以上法源、法理依據就是大前提,小前提則是題目指出的事實。
 
例如題目為:「某甲殺了某乙,試問某甲該論何罪?」若根據三段論法可寫成,根據刑法第271條指出,殺人者處死刑、無期徒刑、10年以上有期徒刑(大前提),再根據題示所列某甲殺了某乙(小前提),所以某甲應處死刑、無期徒刑、10年以上有期徒刑(結論)。
 
法科題目一定是條條框框套上去,答案的每句話是緊扣的、有邏輯的,這樣閱卷老師才能清楚抓到你想表達的。甚至考生可在文前下一小標,例如某甲應處死刑,先下標採破題法,也是一種寫法。
 
招式四:按照題目順序寫
 
題目卷標號是一二三四,答案卷就不要寫成四三一二,通常每位閱卷老師只改一題,如果他改考卷時,沒有注意到你的標號,就會覺得文不對題,這一題很可能是零分,甚至其它四題也都是零分,所以不會寫,寧願先空著,也不要改題號。
 
不過仍建議考生,即使不會也要硬著頭皮先寫完,儘量把腦袋裡搜尋到的相關內容寫進去,你也許會認為等一下會想到答案,但就怕你想到時,也沒有時間寫,因此建議考生按照題目順序寫完每一題。
 
招式五:分配好時間
 
原則上,考試時間是100到120分鐘,所以每個題目分配到的寫作時間大約是25到30分鐘,考試院審核國考考卷時,會先把過於艱深、需耗時作答的題目拿掉,通常不會出現一個題目要寫50分鐘,考生要掌控好每題的作答時間。


ps:還有下篇喔!
 

作者:邱遠老師 (知名執業律師、東吳大學兼任助理教授,畢業於政治大學財稅學系、台灣大學政治學碩、博士,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博士後研究,東吳大學法碩)
原文引自:MyPlus加分誌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