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0x10000.jpg

續前篇!覺得寫申論題很困難嗎?記住以下這些重要招式,熟記課本、法條內容,相信你也能輕鬆應戰,高分上榜!  (圖片引自網路搜尋)

招式六:起承轉合為必備
 
完整的作答要有起承轉合,起是前言,承是正文,轉是反文,合是結論,把寫題目當成寫論文,先定下引言、結論,中間再分析問題,有幾個問號就要有幾段分析,但仍要依照配分與行數相對應的寫作方式。
 
結論是關鍵加分重點,很多人就贏在結論寫得好。如果沒有寫結論,容易讓人覺得語氣沒有完結,文章草草結束,不夠完整,這樣得到的分數也不會太高。
 
而結論寫錯更會前功盡棄,建議可把之前寫的東西再摘要整理一遍,原則上控制在3到4行之間,結論要對應之前所言,不要突然新論點,會令人感到困惑。
 
招式七:保持版面清潔
 
維持版面清潔是第一加分印象,但寫錯了怎麼辦?千萬不要塗改成一團,或在行間插進一句話,甚至用箭頭畫來畫去,這對閱卷老師而言都是負擔。
 
寫錯沒關係,但要維持版面清潔,短句子用快乾的立可帶塗改,以防用立可白要等它凝固,最後卻忘記填補。但長句子用立可帶修改不好看,建議用立可白,不過要記得補回去,所以寫錯一定要謹慎修改。
 
招式八:簡體字別出現
 
很多人寫字經常會出現簡體字,例如權利的權、國家的國、體育的體、幾乎的幾、與人的與等等,其實這都不是正式寫法,大部份閱卷老師也都喜歡看正體字,建議考生仍要留意字體。
 
另外,錯別字也儘量別出現,否則因為錯別字造成失分,也非常無辜。
 
招式九:注意標點符號
 
底下幾個標點符號要避免:
第一個是驚嘆號「!」,考試不是寫作文,不需要驚嘆號這種表達情緒的符號。
 
第二個是問號「?」,例如說:「我國適用雙首長制的功能何在?以下分別討論之。」考試不需要自問自答,只需要針對題目回答即可。
 
第三個是刪節號「…」,通常刪節號具有等等的意思,建議直接寫「等」即可,答案才會更清楚明瞭。
 
招式十:「背」為王道
 
拿高分的唯一王道就是「背」,也就是要熟讀課本,國考不像研究所考試,靠理解、論述就能拿分數,一定要背,課本所有的名詞、定義、功能、特性統統要背。
 
此外,不管用任何方法,也要想盡辦法背住法條,這樣才能顯現自己的專業與努力,國考考試是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一分都不能失,當別人背得滾瓜爛熟,你卻不背,落榜也是可想而知。


 
作者:邱遠老師 (知名執業律師、東吳大學兼任助理教授,畢業於政治大學財稅學系、台灣大學政治學碩、博士,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博士後研究,東吳大學法碩)
原文引自:MyPlus加分誌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