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失業失戀一起來 他發憤考上律師、台大法研所
 
一張國考執照,開啟無限機會,去年考取律師高考的蘇意淨,畢業於法律系,第一次律師高考以4分落榜,他深受考試挫折,未繼續報考,先行就業。後來在失業、失戀期間,他重考律師高考,去年不僅考取律師執照,更成為台大法律所新生。
 
「律師執照是法律系學生目標」,蘇意淨說,幾乎大部分法律系學生,都會考取律師執照。同樣是法律系畢業生,他雖然工作穩定,可是沒律師執照,一直讓他很有危機感,好像低人一等,因為沒律師執照,職涯好像也被限縮。
 
雖然遺憾,蘇意淨在任職立委助理3年內卻沒想過離開,他說,大學時就很熱衷社會議題、時事等,助理工作很符合興趣,勞動條件職場環境、薪資待遇都不錯,他任職期間不曾想離開。
 
直到立委改選,他面臨失業,當時還失戀,蘇意淨說,接連在事業、感情卡關,讓他挫折到爆,當負面情緒累積到最高點,他卻醒悟,「要讓自己變更好」,增強專業等,將所有負面情緒轉化成動力。
 
蘇意淨決定再次挑戰律師高考,蘇意淨說,考試壓力很大,他都勉勵自己不忘目標,且律師執照可讓求職時更加分,如法官助理、銀行法務等,他盼考取執照後,走出更寬廣的職涯。
 
蘇意淨選擇成為全職考生,將專注力放在考試上,僅花1年時間,就通過律師高考,同時考取台大法研所。
 
蘇意淨說,「最初目的就是要增進自我」,大學時期並沒有很認真,當初報考,盼再次重返校園,就讀研究所就能更增強自我專業,讓自己走出更不受限的職涯。

法律申論沒標準答案 與考友討論是妙招

蘇意淨僅花一年就考取律師執照、法律研究所,他每天讀書約7小時,大約2至3小時都用來與「考友」們討論題目,蘇意淨認為,考試關鍵在於如何表達、陳述答案,讀書時不應該只重「量」,更應練習答題。
 
「法律申論題沒有一定答案」,蘇意淨說,法律議題每人見解不同,律師執照等考試,讀書重點在於練習輸出,很多考生會認為,法律討論很像在吵架、辯論,浪費時間,他則認為是練習如何表達。
 
蘇意淨每題會用練習用口語表達,還會分別向很多領域的人練習,並聽取別人回饋,盼組織自己想法、練習表達,並用白話文解說邏輯,輕易就可被了解。
 
若題目始終卡關,蘇意淨則會向老師請教,學習法律論點論述、邏輯等,並重複表達練習。
 
當然,每道題目也需基本功,蘇意淨每天從早上10點讀書到下午5點,晚上接續上課,白天複習昨晚上課內容,蘇意淨說,他不會重做筆記、重聽錄音檔,大多靠練習考古題、和他人討論方式,檢視讀書程度。
 
蘇意淨將法律觀念與時事、生活緊密結合,當讀到憲法言論自由時,想到街頭或公園上宣傳法輪功的成員;看到婚姻自由時,聯想到同性婚姻的議題。
 
聽到土地跟房屋屬於不同人糾紛時,他就立即想到民法或土地法規定;看到不當黨產委員會的新聞,就會想到財產權跟比例原則等。
 
考前3個月,針對律師考試第一試,蘇意淨每天都練習103年至105年律師國考、司法官的選擇題考古題,第二試同樣以考古題為重,藉此再次複習。
 
另外,蘇意淨分享,考試最忌諱被壓力打倒,他靠著與「考友」聊天紓壓、一起奮鬥紓壓,勉勵考生都能堅持到底,完成目標。


引自2018-1-5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2914481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2914486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