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考1年雙榜 賴家儀考取廉政

去年高普考錄取雙榜生賴家儀,身高172公分,外型甜美吸睛,大學畢業後沒選擇藝人或空服員等光鮮亮麗行業,反而選擇公職,因工作穩定且有保障,還能靠自己出國旅遊,她僅準備1年就考取高普考財經廉政類科。


賴家儀笑說,自己沒才藝,不曾想過往演藝圈發展,倒是因身高優勢,曾想過當空服員,藉由工作到世界各國旅遊。但在長輩、朋友提醒下,一邊工作一邊旅遊,有太多無法掌握因素,便打消念頭。


如同多數大學生,在學的賴家儀對未來沒方向,於是把握每個實習機會,探索職涯,她知道產、學界本來就不同,提早實習,就能了解產業現況,更能知道職場生活為何。


賴家儀曾在國稅局實習,也曾在物流業公司擔任行政人員,兩個工作量幾乎相同,她當時就想,若工作量相同,不如選公家部門,工作有保障,還不必擔心年紀大被裁員或留職停薪被資遣等問題。


雖有大概方向,畢業後她還是不確定自己要做什麼,她想多累積點社會歷練,再做決定職涯方向。


她四處遞履歷,本已錄取某公司會計,在接獲國稅局職務代理人面試通知後,她拒絕私部門,只想嘗試公部門工作。


如願進入公部門,賴家儀任職政風室,政風體系負責調查公務員貪汙、違法案件,她認為工作很具挑戰性,便決定投入公職。


「父母以前就建議考公職」,賴家儀笑說,早在五專時,家人們都以工作穩定建議她考公職,當時她只覺得自己很好動,不一定適合,峰迴路轉,她又回到考公職之路,還是兼職考生,除了準備考試,還得工作,幸好只花1年,就考取高普考。


兼職考生 她甩掉社群媒體專心備戰

賴家儀是兼職考生,準備國考一年來,下班後緊接上課,假日還全用來讀書。為能專心讀書,她還刪除社群媒體,繁重讀書壓力,常壓著她喘不過氣,每當氣餒時,都勉勵自己,只辛苦一年就好。


一年考生生活,賴家儀幾乎都是早上7點半上班,晚上5點下班後,緊接著補習,晚上11點才回到家,假日讀書超過10小時以上。每當很累時候,她只想著快點結束考生日子,便有動力繼續讀書。


為有效利用時間,她把握課前預習、課後複習的原則,上課前會先複習上一堂課的內容,以便於連結新的內容;上課時為了逼迫自己專心,她絕不錄音;下課後則會在讀過重點後,用自己話,重新寫筆記。


上課不錄音,賴家儀說,她是兼職考生,又只打算花1年準備考試,其實沒有時間,無法用兩倍時間去聽一堂課,上課保持專心,才能避免浪費太多時間。完整讀書時間僅有假日,她到補習班讀書,從早上8點半讀到晚上9點多,中間僅留1小時休息。


賴家儀說,讀書時間很長,幸好財經廉政橫跨財經、法律、心理學等3種不同領域,每當財經科讀累了,她就換學科或法科,以此解決讀書疲累感。感到挫折時,她也會讀擅長科目,恢復自信心。


考期衝刺期,賴家儀按照補習班進度,每天練習考題100題,並聽取老師建議,每科課本熟讀3遍,因為熟讀多遍,考試時,老師講課內容都盤繞在腦海當中。


考生難免面對考試不確定性,賴家儀說,她都是自我催眠一定會考上公職,沒有規畫任何退路,同樣迫使自己考取公職。
 

引自 2018-02-09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2979073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2979074

 

🌟想看更多,快按讚追蹤班導小妹FB!

arrow
arrow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