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去年考取中油企管類科的吳盈慈,目前還是碩二生,家中開麵包店的她,選在畢業前參加國考,用不到四個月的時間奮力一搏,如願考上,因還沒畢業即有穩定工作等著她,羨煞不少同學。她說,姊姊也是高普考雙榜,跟隨姊姊腳步,一起為民服務。

23歲的吳盈慈外型甜美、熱愛拍照,個性活潑外向的她,大學時即擔任系學會公關,不僅積極參與社團活動,還加入崇義文教基金會當志工,固定每周三晚上在讀經班指導國小學童讀經。求學階段多采多姿,卻顛覆一般人對她的想像,去年11月參加國考,沒想到一試即中。

「決定跟隨姊姊腳步!」吳盈慈說,因家中開麵包店,父母白手起家共同經營25年的老店,經常熬夜、辛苦加班,父母親不希望她們姊妹倆步上一樣的路,一樣辛苦工作,才不斷勸說考公職。

自從姊姊兩年前高普考雙榜之後,親戚看到吳盈慈,總是會問說「何時換你考?」她說,其實心裡壓力很大也很掙扎,雖然國考不是自己想走的路,最後還是被說服,想說給自己一個機會,也是不同的人生體驗。

吳盈慈就讀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已和高雄第一科大、高雄海洋科大合併為高雄科大)工業工程與管理系所碩士二年級,今年6月將畢業,在課業及論文壓力下,如何準備國考?她說,「就是把賭注全賭上,奮力一拚」。她最後考上中油,也修完研究所學分,目前只剩論文。

吳盈慈說,以目前工業工程與管理系所畢業的新鮮人來說,在高雄的薪資行情也才2萬4千元或2萬5千元,薪水並不高,有朋友幸運進入大公司任職,底薪3萬,靠不斷辛苦加班才能衝到4萬。但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的工作環境相對單純穩定,以她考取的中油為例,一進去至少保障底薪3萬7千元,加上績效獎金、福利等也很優,是真的很吸引人。



undefined
她的祕笈…讀書累了 靠小朋友充電

吳盈慈是碩士生又兼考生,要應付課業、論文;又要準備國考,在有限時間下,她為能把握每分每秒專心讀書,利用去年暑假兩個多月全力衝刺,一天花10幾個小時與書本相伴,最終挺過最難熬的3個多月。她說,有家人支持真的非常重要。

吳盈慈是碩士生,課業繁重,又得面臨和教授面試、寫論文的壓力,卻要抽出時間準備國考,她利用去年7月放暑假開始準備考試,11月就要考試,再扣除8月去柬埔寨當志工,9月中旬學校開學,等於真正準備時間僅3個多月。

「讀書前先靜心!」吳盈慈說,每日進補習班,一天花13個小時讀書,但最重要的就是讓自己先靜下心來,學習效率才會高。不過因從早到晚都和書本相處在一塊,曾經讀到很絕望、很孤單也很崩潰,但有家人、朋友的支持是關鍵,想著只要撐過這一段就好了。

若遇讀書讀到累了,該怎麼排解?吳盈慈的解決之道就是「小朋友」,她說,每周得撥空,固定周三晚上到國小當志工,兩個小時陪小朋友讀經、帶讀。小朋友天真可愛,和他們相處,感覺壓力就會自然釋放,這反而是讓自己「充電」、吸取正面能量的另類方式。

另外,面對繁重的考試科目該怎麼準備,吳盈慈則建議考生,國文、英文都是考驗基本功,幸好本身底子不錯,在時間有限情況下,不可能有多餘時間準備,因此把賭注放在專攻專業科目上,要比就用這科目來和其他人競爭。

吳盈慈尚未畢業就成功考取中油,比起其他學生,她不必再煩惱「一畢業就失業」,她說,對於工作充滿期待,至少要熟悉工作內容、和同事相處等,未來有機會就想出國,當國際志工,證明自己的價值,為更多人貢獻。


引自 2018-03-17 聯合報記者陳妍霖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3035777
https://udn.com/news/story/6939/303577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考 學習法 國營事業
    全站熱搜

    國考班導小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